您的位置: 首頁 > 廣西要聞

廣西獲國家扶貧績效獎勵資金6.1億元

2018-05-29 17:39:12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編輯:唐志強 | 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廣西頻道消息:2017年,廣西實現98萬建檔立卡貧困人口脫貧、1056個貧困村出列、7個貧困縣(其中龍州縣須待國家核準確認)脫貧摘帽,財政扶貧資金績效考評連續兩年被評定為A等。由於減貧成效顯著、資金監管有效、綜合評價優秀,2018年廣西獲得了國家績效考評獎勵資金6.1億元,其中財政扶貧專項績效考評獲得獎勵資金1.6億元,首次財政涉農資金統籌整合改革獲得獎勵資金0.5億元,是全國4個獲獎省份之一,在爭取中央轉移支付方面取得新突破,邁上了新臺階。

  廣西連續兩年獲獎絕非偶然,這是廣西財政扶貧資金使用績效制度化、精細化管理的成果。

  行動“快”。在提高提前下達比例同時,加快資金下達速度。2017年廣西提前分配的資金比例達43.78%,並確保在收到文件後25日內完成中央資金下達、在廣西人民政府批復方案後30日內完成廣西資金下達,督促市縣在20日內細化落實扶貧資金分配方案,實現扶貧資金“最先一公里”的提速增效。

  措施“準”。實行扶貧項目規劃到戶、資金扶持到戶、傾斜扶持到縣。據統計,2017年廣西直接扶持到戶的財政專項扶貧資金50.69億元,佔資金總額的59%,傾斜支持33個國家扶貧開發重點縣和片區縣的資金額度達45.99億元,佔資金總額的53%。

  監管“狠”。採取“按月通報+專項督查”的方式強化監管,對扶貧資金和整合資金使用實行每月通報,加快扶貧資金和整合資金的使用進度,並且以問題為導向,對廣西財政扶貧資金管理使用情況進行拉網式檢查。

  成效“實”。廣西各級財政在加大財政投入的同時,整合多渠道資金,集聚力量持續扶持,促進扶貧産業發展和基礎設施改善,提升扶貧資金使用效益,2017年廣西貧困發生率從7.9%下降到5.7%。

  下一步,廣西財政廳將繼續抓緊、抓實、抓好扶貧資金監管工作,加大爭取中央支持力度。首先,繼續加強與財政部、國務院扶貧辦等中央部委的溝通彙報,根據中央文件精神和要求調整工作重心,提高管理績效,積極爭取中央加大對廣西扶貧開發工作支持力度。其次,創新扶貧資金監管措施。建立健全監管平臺系統,實現對財政扶貧資金分配使用的動態監控,打通扶貧資金監管的“最先一公里”和“最後一公里”。最後,強化扶貧資金績效管理。督促各級扶貧資金使用責任部門設置項目績效目標,全面實行“花錢必問效,無效必問責”的管理方式,確保財政扶貧資金投向精準、成效明顯,全力支持廣西打贏脫貧攻堅戰。(供稿 廣西財政廳 編輯 唐穎倩)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