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頁 > 廣西要聞

廣西:辣椒豐收卻遇滯銷 萬畝尖椒無人收

2018-06-05 11:32:45 | 來源:當代生活報 | 編輯:唐志強 | 責編:趙瀅溪

  【八桂大地、八桂大地欽州】廣西:辣椒豐收卻遇滯銷 萬畝尖椒無人收

  傾倒在路邊的辣椒。

  核心提示

  紅口袋,綠口袋;有人怕,有人愛;愛它是樣好菜,怕它吃出眼淚來。這段順口溜,説的就是咱們餐桌上的常客——辣椒。這幾年,廣西許多地方種起了辣椒,銷往廣東、湖南等多地。眼下正是辣椒豐收的季節,可是,不少地方的椒農們卻高興不起來。

  最近,欽州那麗的椒農們遭遇了嚴重的辣椒滯銷——一車車辣椒剛從地裏收上來,卻因為賣不出去,只好倒進江裏……

  1 辣椒豐收 多地椒農卻犯愁

  據知情人反映,欽州那麗、那思、那彭三鎮的多個農村,近期普遍出現了辣椒滯銷的情況。椒農們摘下來的辣椒,爛掉的和賣不出去的都傾倒在路邊,隨處可見。

  在那麗鎮的許多農田裏,放眼望去,都是成片的辣椒地,而這些青紅相間的辣椒,雖然都還挂在植株上,但是大多都已經枯萎腐爛。

  在南寧市邕寧區那樓鎮,同樣出現了辣椒滯銷的情況。

  那樓鎮屯了村村民黃冊保告訴記者,那些好的紅辣椒是7角錢一斤,普通的都是3角到4角,去年紅辣椒只賣1元、1.2元左右,本錢都收不回。

  據屯了村村民麻大姐透露,肥料、種子、地膜等,每一畝地她都投入了幾千元錢,前後收了幾次辣椒,但每次都只能賣到幾角錢1斤。

  南寧市邕寧區那樓鎮是尖椒種植大鎮,僅屯了村就有500多畝地種植尖椒,産量在100多萬斤左右。村民説,去年尖椒的最低收購價每斤7角錢,而從目前來看,今年的最高價也就7角錢。投入的成本一分沒少,但賣出的價錢卻減了半,更讓村民們著急的是,今年幾乎沒有收購商來到村裏。

  屯了村村民黃冊保説,人家通知才來收哦,那如果沒有人來收呢?就只能放在地裏讓它爛掉了。

  【八桂大地、八桂大地欽州】廣西:辣椒豐收卻遇滯銷 萬畝尖椒無人收

  爛在地裏的辣椒。

  2 同步上市 萬畝尖椒無人收

  不單是屯了村,整個邕寧區的一萬四千多畝尖椒也都處於無人問津的尷尬處境中。記者了解到,邕寧尖椒價格遭遇低谷,除了與種植面積擴大,供大於求等因素有關,主要還受上市時間的影響。

  南寧市邕寧區農業服務中心主任莫恒威告訴記者:由於上市時間與別的地方同步,所以,採購商就不一定到邕寧來收辣椒了。

  【八桂大地、八桂大地欽州】廣西:辣椒豐收卻遇滯銷 萬畝尖椒無人收

  辣椒豐收,椒農犯愁。

  3 解決滯銷 源頭問題成關鍵

  情急之下,那樓鎮屯了村年輕的駐村書記梁大菊化身“微商”,為村民打開了一條銷路。

  廣西北部灣銀行江南支行派駐那樓鎮屯了村第一書記梁大菊説,他把爛在地裏的辣椒照片發到朋友圈後,很快引來多方關注,陸陸續續也接到不少訂單。截至6月3日,訂單數已達2500斤,解決了這兩天的産量滯銷問題。

  一家愛心企業負責人黃業生對記者説,得知椒農困境之後,他動員家長群裏的家長,為椒農提供幫助,儘量讓椒農多一些收入,少一些損失。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