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頁 > 廣西要聞

南寧13歲少年見義勇為幫助警方破案 警方表彰其行為

2018-06-05 11:02:41 | 來源:南寧晚報 | 編輯:唐志強 | 責編:趙瀅溪

  【八桂大地】【熱門文章】(首頁標題)南寧警方表彰13歲少年見義勇助警破案(內容頁標題)南寧13歲少年見義勇為幫助警方破案 警方表彰其行為

  民警為學生們介紹警用器械的用法

  【八桂大地】【熱門文章】(首頁標題)南寧警方表彰13歲少年見義勇助警破案(內容頁標題)南寧13歲少年見義勇為幫助警方破案 警方表彰其行為

  有小陳(左)這樣的兒子,母親感到很驕傲

  ■本報記者 陸增安 通訊員 黃斌/文 記者 程勇可/圖

  3月17日下午,江南區平西路發生一起故意傷害致死案,一中年女子當街被前夫持刀捅傷不治身亡。案發後,目擊案發經過的13歲少年小陳第一時間撥打報警電話,並向警方提供第一手線索,指引民警沿途偵查追擊,為警方迅速破案贏得時間和戰機,案發後10分鐘就鎖定了犯罪嫌疑人,並經過14個小時的偵查追擊,于次日淩晨在全州縣黃沙河服務區成功將嫌疑人張某捉拿歸案。昨日,江南警方來到小陳同學就讀的江南區海飛學校,送來感謝信,表彰其行為,並向媒體通報一起案件破案經過。

  ■目擊案發過程助警方破案

  小陳同學到底做了哪些見義勇為的義舉?這事還得從兩個多月前説起。

  3月17日下午2時許,江南區平西路發生一起故意傷害致死案,一中年女子當街被一名中年男子持刀捅傷,隨後,女子不治身亡。案發那一刻,買東西途經案發現場的小陳剛好目擊了案發經過。

  “當時,有個戴著帽子的黑衣中年男子徑直走到一男一女面前,二話不説掏出刀就朝那女子捅去。”回憶事發當時,小陳仍心有餘悸。他説,中年男子將女子捅傷倒地之後,匆忙向平西菜市方向逃竄,並消失在小巷裏。

  見此,小陳馬上拿起電話分別撥打了110和120。隨後不久,轄區民警接報後及時趕赴現場處置,並根據小陳提供的犯罪嫌疑人體貌特徵及逃跑的方向,迅速找到位於附近的某旅館犯罪嫌疑人的落腳點。

  雖然辦案民警趕到該旅館時,行兇的犯罪嫌疑人已收拾行李逃跑,但慶倖的是,辦案民警已鎖定了犯罪嫌疑人,並全城搜查其下落。

  最後,經江南公安分局刑偵一大隊辦案民警的全力偵查,發現犯罪嫌疑人在埌東客運站乘坐大巴前往湖南長沙。對此,辦案民警立即開車連夜追緝,並經過數小時追擊,于次日淩晨在全州縣黃沙河服務區內,成功將嫌疑人張某捉拿歸案。

  ■街頭行兇緣于感情起糾紛

  有什麼糾葛導致男子拿刀捅向女子呢?

  經查,嫌疑人張某與被害人蘇女士原是一對夫妻,且生育有一個9歲的小孩。案發3個月前,兩人由於感情糾紛離了婚,張某不斷糾纏蘇女士,鬧著要復婚,但蘇女士一直不予理睬,張某由此懷恨在心並伺機報復。

  案發前兩天,張某隻身從江西來到南寧尋找蘇女士的下落。案發時,張某看到蘇女士與異性朋友走在路上談笑風生,頓時惡從心起,掏出事先準備好的匕首將蘇女士捅倒在地。

  落網後,張某對故意傷害他人致死的犯罪行徑供認不諱。目前,張某已被檢察機關批准逮捕。案件正在進一步偵辦中。

  ■面對暴力不能硬來要智取

  “此案之所以迅速得到偵破,與小陳的見義勇為密不可分。”江南公安分局刑偵一大隊大隊長林琪坦言,如果不是小陳在案發後第一時間報警,並向警方提供第一手線索,以及指引民警沿途偵查追擊,為警方迅速破案贏得時間和戰機,該案不一定偵破得如此迅速。

  昨日上午8時,在江南區平西路海飛學校內,除了舉行週一例行升國旗儀式,學校還聯手江南警方舉行了一個特別的表彰儀式:為警方破獲“3·17”故意傷害致死案做出積極貢獻的小陳同學致敬。

  “當時害怕嗎?”“不怕,邪不壓正,做好事怕什麼!”據悉,小陳今年13歲,剛上初中一年級,他的義舉,得到了警方及學校的認可。

  “見義勇為是人間正氣,也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我們學校七年級的小陳同學以實際行動闡述了這一精神。他這種機智勇敢匡扶正義、弘揚社會正能量的精神值得我們學習。”表彰儀式上,該校王副校長對小陳的義舉給予高度評價。

  在表彰小陳的同時,林琪也提醒大家,“見義勇為是好事,但不能硬來,要智取”。特別是尚且年幼的未成年人,如果遇到類似重大暴力事件,千萬要沉著冷靜報警並觀察事態發展,不要意氣用事地做出超出本身心理承受能力和能力所及的舉動,以免受到不必要的傷害。

  升旗及表彰儀式結束後,江南警方邀請該校30名師生代表來到福建園派出所,師生代表走進警營觀摩警械設備及體驗民警值勤日常,學習體驗安全防範知識,警校攜手共同培養廣大師生敢於同違法犯罪行為作鬥爭的公民意識。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