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頁 > 廣西要聞

千年坭興陶古龍窯火祭大典再展傳統文化雄風

2018-06-09 17:47:41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編輯:唐志強 | 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廣西頻道消息(楊永娟):時值我國第十三個文化和自然遺産日,6月9日,廣西欽州市舉辦了2018年文化和自然遺産日主題活動暨第三屆千年坭興陶古龍窯火祭大典,進一步傳承弘揚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欽州坭興陶燒制技藝,提高欽州文化軟實力和城市影響力。

      [唐已審][原創]千年坭興陶古龍窯火祭大典再展傳統文化雄風  

  第三屆千年坭興陶古龍窯火祭大典  攝影 楊永娟

  欽州市文化和自然遺産日主題活動暨千年坭興陶古龍窯火祭大典是6月8日開幕的第一屆欽州坭興陶文化藝術節暨南向通道陶瓷博覽會的一項重要內容。據悉,這已是欽州市第三次舉辦文化遺産日主題活動暨千年坭興陶古龍窯火祭大典活動,此次活動主要內容包括2018年文化和自然遺産日主題活動開幕式、第三屆千年坭興陶古龍窯火祭大典和現代舞舞劇《窯變千彩》展演。

  [唐已審][原創]千年坭興陶古龍窯火祭大典再展傳統文化雄風

  藝術大師展示經過古龍窯柴火的傳統技藝鍛燒後的陶坯 攝影 楊永娟

      坭興陶精品是坭興陶坯品經燒制發生窯變而産生的,“一件在手,絕無類同”, 彌足珍貴。6月9日上午,文化和自然遺産日開幕式後,古龍窯開窯。欽州市各坭興陶大師、坭興陶企業製作的陶坯經過古龍窯柴火的傳統技藝鍛燒後,在現場進行了展示。現場的嘉賓親自見證了古龍窯的燒製成果,感受坭興陶藝傳承千年的獨特文化魅力。

  據悉,跟前兩屆相比,2018年的千年坭興陶古龍窯火祭大典主要有兩大特點,一是完全遵循古法柴燒,欽州坭興陶行業協會推選出以坭興陶燒制技藝國家非遺傳承人、國家工藝美術大師李人帡為首的燒制專家組,全程跟蹤監製,並投入了15噸優質松柴松針進行燒制。二是大師作品多、精品多。這屆火祭大典,共有50多名國家、自治區、市級坭興陶大師參與,入窯燒制的坭興陶胚品達到5886件,其中不乏大師新作、力作。所有坭興陶胚品5月30日起入窯,6月3日點火,6月5日熄火。

  [唐已審][原創]千年坭興陶古龍窯火祭大典再展傳統文化雄風

  現代舞劇《窯變千彩》展演  攝影 楊永娟

  [唐已審][原創]千年坭興陶古龍窯火祭大典再展傳統文化雄風

  現代舞劇《窯變千彩》展演  攝影 楊永娟

  活動現場,還進行了現代舞劇《窯變千彩》展演。廣西自治區重點文化項目《窯變千彩》經過舞蹈藝術家重新編排,更加精彩和震撼。

  本次文化和自然遺産日主題活動暨千年古龍窯火祭大典的成功舉辦將進一步發揮欽州文化遺産價值在“一帶一路”戰略中的作用,進一步提高各界群眾對文化遺産保護工作的認識,對推動欽州遺産保護開發利用有著重要而深遠的意義。

  據悉,今年文化和自然遺産日活動期間,6月10日上午9時至11時30分,欽州市還在欽州千年古陶城組織了非遺文化展示展演活動。屆時,廣大遊客可以盡情欣賞富有欽州特色的煙墩大鼓、跳嶺頭、舞青龍、舞麒麟、粵劇、採茶戲、海歌、鷯劇等項目節目展演。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