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頁 > 廣西要聞

南寧推行訂單農業 實現企農雙贏

2018-08-07 18:36:08 | 來源:南寧日報 | 編輯:唐志強 | 責編:趙瀅溪

  原標題:推行訂單農業 實現企農雙贏 ——南寧糖業公司走出新型訂單農業發展新路

  原料蔗是糖廠的命脈,蔗區是糖廠的“第一車間”。近年來,糖市持續低迷、糖價不振、蔗價波動,農民種蔗積極性受到打擊,導致甘蔗種植面積下滑、減産。作為制糖行業的龍頭企業,南寧糖業股份有限公司也面臨著原料蔗嚴重不足的問題,建好“第一車間”,保持原料蔗持續穩定發展成為南寧糖業公司的頭等大事。為突破甘蔗發展瓶頸,南寧糖業公司從平衡企業利益和農民利益“兩桿秤”出發,積極探索,逐步走出了一條適應市場經濟發展要求的“訂單農業”新路子。

  圍繞企農共贏定價施策

  南寧糖業公司訂單農業發展初期通過與蔗農簽訂《原料蔗購銷合同》的方式進行,由各糖廠與蔗農簽訂合同,但由於合同內容較為簡單,合同的簽訂沒有達到應有的效果。為此,南寧糖業公司根據蔗區的實際情況,在進行充分調研和探討的基礎上,在自治區糖發辦的支持下,在全區糖企中首推訂單農業,于2015年3月開始在所屬糖廠蔗區全面推行新型訂單農業,全面升級合同內容,明確原料蔗收購價格,開闢企農共贏的發展新模式。訂單農業主要以市場為導向來規劃,首先由下屬糖廠根據本蔗區甘蔗發展實際情況,提出適合本廠的訂單農業思路,再將其匯總到公司本部,而後,公司研究制定出既達到全公司統一,又符合“一廠一策”原則的訂單農業措施。訂單農業的規劃制定方向始終圍繞企農共贏的原則,即在維持企業盈虧底線的基礎上,出臺合理的甘蔗收購價格保底措施,最大限度保障蔗農種蔗收益。

  細化措施推動合同簽訂

  南寧糖業公司通過細化具體措施切實推動訂單農業發展。一是通過與蔗農簽訂《原料蔗購銷合同》,明確雙方在甘蔗生産發展中的責、權、利,使蔗農“手中握訂單,種蔗心不慌”,增強了蔗農種蔗信心。二是細化合同內容,合同內容具體細化到包括糖料蔗的品種、扶持補貼措施、糖料蔗收購預付定金、糖料蔗的砍運與費用承擔、糖料蔗的品質數量驗收、履約擔保等方面。三是有序組織合同簽訂,以隊(或戶)為單位簽訂《原料蔗購銷合同》,實行一年一簽。具體由糖廠進行宣傳,農戶提出申請,甘蔗協管員組織簽訂。訂單農業合同的簽訂,促進了公司蔗區甘蔗生産的良性發展,穩定蔗區砍運管理秩序,保障蔗農與糖廠雙方的利益。

  服務保障助農安心生産

  為幫助蔗農解決種蔗難題,南寧糖業公司每年年初即出臺當年度的扶持計劃,從種苗、機耕、農資、機械、收穫等甘蔗生産各個要素給予補貼和預付。公司每年投入扶持資金2億元以上,其中有償預付資金1.5億元左右,無償補貼資金5000萬元左右,大大解決了蔗農種蔗的困難。

  為降低蔗農種蔗成本和糖廠的生産成本,公司還從甘蔗種植、管理、收穫等生産環節提供全方位的服務,包括開展甘蔗收購、組織砍收機械或砍蔗人工、組織種苗、種植技術指導等,既解決蔗農種蔗遇到的實際困難,也穩定提高了甘蔗種植面積。

  為了讓蔗農吃下“定心丸”,南寧糖業公司做到了蔗款的及時兌付。各糖廠根據甘蔗發展實際情況,承諾兌付蔗款時間,及早兌付蔗款。針對部分甘蔗發展困難的地區,糖廠訂單合同承諾在甘蔗進廠10天內兌付蔗款,比政府文件規定的時間提早了20天,在一定程度上解決了蔗農資金問題。

  促進糖業實現産銷銜接

  自訂單農業推行以來,糖廠投入更有信心,蔗農種蔗積極性大大提高。近年來,南寧糖業發展呈恢復性增長勢頭,甘蔗種植面積從2015年的65.9萬畝提高至2018年的100.5萬畝;良種種植面積比例從2015年的29%提高到2018年的65%;進廠甘蔗品質明顯提高,其中24小時砍蔗上點率從原來的不到40%提高至目前的63%,24小時承運率也提高至85%以上。

  公司還將訂單農業與精準扶貧相結合,各糖廠將政府精準扶貧政策和保底價等各項扶持措施結合起來,對列入精準扶貧的農戶特別配套更高的保底蔗價訂單合同,保障貧困戶脫貧致富。2018年簽訂合同農戶9.7萬戶以上,帶動了近30萬人致富。

  南寧糖業公司實施訂單農業策略,通過農企直接對接,以銷定産,是現階段促進糖業發展,實現産銷銜接、農企互惠的良好途徑。下一步,南寧糖業公司將根據糖業發展新形勢繼續完善訂單農業模式,拓展和提升訂單農業結構,實現甘蔗研産銷服務全鏈式發展,奮力打開糖業高品質發展新局面。(陳梓瑤 張愛平)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