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頁 > 廣西要聞

颱風山竹嚴重影響廣西 南寧31個站點出現8級以上大風

2018-09-18 17:05:56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編輯:唐志強 | 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廣西頻道消息(唐穎倩):據廣西氣象局介紹,今年第22號颱風“山竹”于9月16日23時以颱風級進入廣西,9月17日淩晨到達南寧橫縣境內時減弱為強熱帶風暴,9月16日20時至9月17日15時,南寧市大部出現了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南寧31個站點出現了8級以上大風。

   2018年,影響廣西的颱風主要有6月的“艾雲尼”、7月的“山神”、8月的“貝碧嘉”以及9月的“百里嘉”、“山竹”。其中“百里嘉”以熱帶低壓低壓級別進入北海合浦,主要影響沿海及北部灣地區,“山竹”雲係龐大,直徑範圍達1000公里,具有風力強、降雨範圍大等特點,是2018年以來影響廣西的最強颱風。

【唐已審】【原創】颱風山竹嚴重影響廣西 南寧31個站點出現8級以上大風

2018年影響廣西的5個颱風路徑圖 供圖 廣西氣象局

【唐已審】【原創】颱風山竹嚴重影響廣西 南寧31個站點出現8級以上大風

  16日17時至9月17日17時廣西自動站雨量實況圖 供圖 廣西氣象局

【唐已審】【原創】颱風山竹嚴重影響廣西 南寧31個站點出現8級以上大風

  9月16日17時至9月17日17時廣西極大風實況圖 供圖 廣西氣象局

  颱風“山竹”從生成就備受關注,最高強度曾達到超強颱風級,9月16日23時從玉林北流南部進入廣西,此時中心最大風力仍有颱風級(12級,33米/秒)。“山竹”一路西行,穿過玉林、南寧、百色等市,給廣西大部地區帶來了明顯的降雨和強風天氣。氣象資料顯示:9月16日17時到9月17日17時,廣西有851個自動氣象站記錄到降雨量超過50毫米以上的暴雨,其中277個自動氣象站出現100毫米以上的大暴雨,來賓金秀聖堂山出現了317.6毫米的特大暴雨。

  9月16日下午開始廣西大部地區風力明顯增大,桂東大部出現陣風8~10級,局地12~13級。其中貴港港南東津鎮出現了極大風速超過40米/秒(13級)的大風。

  另外,許多市民認為,颱風“山竹”的風雨感受沒有那麼強烈,主要原因是因為颱風“山竹”是夜間進入廣西,主要強風影響時段在夜間,當時很多市民在室內,所以並沒有感受到強烈的風雨。

  其次,颱風“山竹”16日17時登陸廣東以後,一路長途跋涉,由海上來到陸地,經過地形和山脈的摩擦,級別從強颱風減弱為颱風進入廣西,17日08時移到南寧城區已減弱為熱帶風暴級(8級),所以風雨影響相對登陸廣東時已經明顯削弱。

  另外,從颱風結構來説,一般分為核心區和週邊強風區,颱風在內陸移動的時候,核心區的風力往往比週邊強風區更弱。9月16日夜間颱風移近南寧的過程中,受颱風週邊強風區影響,南寧出現了5~6級的大風,極大風速12米/秒。9月17日清晨,颱風中心進入南寧城區,風速開始下降,10時降至最低,僅有3.3米/秒(2級),11時颱風西移以後,風速又開始加大。

【唐已審】【原創】颱風山竹嚴重影響廣西 南寧31個站點出現8級以上大風

南寧24小時極大風速變化圖 供圖 廣西氣象局

   9月17日下午17時,“山竹”位於百色市境內,中心附近最大風力7級(14米/秒),強度減弱為熱帶低壓。目前,“山竹”將以每小時2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動,並於9月17日夜間至9月18日淩晨移出廣西。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