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頁 > 廣西要聞

廣西出臺新策推動畜禽糞污 “存得住、用得掉、不排放”

2018-09-18 17:05:44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編輯:唐志強 | 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廣西頻道消息:廣西壯族自治區政府日前印發實施《廣西深入推進畜禽糞污治理和資源化利用實施方案》,就深入推進廣西畜禽糞污治理和資源化做出了具體部署。

  畜禽糞污和沼液直排,是造成廣西部分河流水質惡化的主要原因。針對最為頭疼的量大面廣的中小散畜禽養殖場戶糞污和沼液直排污染問題,考慮到農戶生計和環保要求相協調,《方案》摒棄了利用劃定“禁養區”搞清拆壓産的方式,提出實施“截污建池,收運還田”為主的治理方式,強調依靠市場機制促進糞污資源化利用,通過加強指導和服務,讓養殖戶“管得住糞污”,種植戶“用得動糞肥”。即要求所有尚未實現糞污全量資源化做到不排污的養殖場戶限期自行封堵排污口、依法配備糞漿或沼液貯存池,保證糞漿或沼液“存得住”;引入專業企業或組織農民合作社作為第三方,對養殖場戶積存的沼液糞肥提供有償“收運還田”服務,實現沼液糞肥“用得掉”。通過縮短工藝鏈條、減少處理環節、簡化操作流程、提高專業水準、降低勞動強度,降低糞污資源化成本和難度,破除糞污資源化瓶頸,逐步杜絕糞污和沼液直排污染,做到“不排放”,促進養殖業發展和生態環境保護協調共贏。

   《方案》要求,各有關市縣黨委政府要做好引導組織,擬定方案、出臺政策、落實資金、壓實責任、明確時限,推動轄區內未杜絕直排養殖場戶儘快完成“截污建池”;引入第三方,儘快形成“收運還田”市場化機制和能力,形成“不能排”的硬體和機制保障。農牧、林業、環保、科技等有關部門要加大科技支撐力度,加大糞肥還田相關技術和裝備研發,支持糞肥資源市場化配置信息平臺建設,為降低糞污資源化成本和加強治理監管提供支撐;要將治理成效與養殖扶持政策資金掛鉤,倒逼養殖場戶儘快完成治理。

  《方案》提出,要堅持市場主體運作,按照“有償清運、付費還田、成本自負、長期運營”的原則構建沼液糞肥收運還田市場化機制;引入糞肥還田保險機制,解除種植戶用肥的後顧之憂。

   《方案》強調,有關部門要加強對畜禽養殖場污染防治的監督檢查,形成監管合力,依法查處糞污和沼液直排等環境違法行為。及時掌握養殖場戶的數量、養殖規模和品種、糞污産生和處理利用情況,創新執法方式,發動群眾監督,對違法直排糞污和沼液的行為實施有獎舉報,儘快形成“不敢排”的有效震懾。

  同時,《方案》明確突出目標導向考核,將納入國家和自治區地表水考核斷面及湖庫監測點位的水質改善情況,列入市縣黨政領導班子和有關領導幹部綜合考核評價內容,考核結果將作為綜合考核評價重要依據。運用好河長制、湖長制,壓實責任,保證進度,依照治理效果實施問責或給予表揚。

  《方案》還明確,南流江、九洲江、欽江流域等各縣(市、區)畜禽糞污資源化率(自行或採取“截污建池、收運還田”方式實現糞污全量利用不外排養殖場戶養殖量佔比)于 2018 年年底前達到 70%以上,2019 年年底前達到 80%以上,2020 年年底前達到 90%以上。到 2020 年,廣西各市縣規模養殖場依法配備雨污分流、糞污或沼液貯存設施並自行或委託第三方落實糞污資源化措施的比例達到95%以上;畜禽糞污資源化率達到 75%以上。(文 梁玉橋 編輯 楊永娟)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