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頁 > 廣西要聞

高效油茶為脫貧“加油” ——廣西三江侗族自治縣發展油茶産業助推精準脫貧工作側記

2018-11-02 17:52:15 | 來源:人民網 | 編輯:唐志強 | 責編:趙瀅溪

高效油茶為脫貧“加油” ——廣西三江侗族自治縣發展油茶産業助推精準脫貧工作側記

  10月30日,村民在廣西三江侗族自治縣鬥江鎮思歐村宇塘屯采收油茶鮮果

  人民網三江11月2日電 山坡上,一排排的油茶樹,被纍纍碩果壓彎了枝條,人們在其間忙碌採摘剛剛成熟的油茶果,有的在把摘好的果運出山地,整座山頭呈現一派熱火朝天的景象……走進廣西三江侗族自治縣鬥江鎮思歐村海拔500多米的宇塘油茶基地,入眼皆是一朵朵潔白嬌嫩的茶花在枝頭盛開怒放,漫山遍野油茶花處處香飄。

  7年前這裡還是一片荒山野嶺,如今卻是1500多畝的高效油茶示範基地,變化是怎麼發生的?

  “從2009年開始,通過土地流轉的形式,從群眾手上租了1500多畝荒山開始種植新品種高效油茶,附近的村民也跟著種植,經過幾年的護理,去年已經進入盛産期,新品種油茶畝産油在40公斤以上。”11月2日,在三江縣鬥江鎮思歐村雨塘高産油茶林示範基地,種植大戶王柳青介紹,過去三江老油茶樹畝産油在8公斤左右,現在更種新品種,通過矮化處理、不鏟山、不撿茶籽、直接摘桃、一次摘乾淨的途徑,高效而又省力代替了過去品种老化、産量低、人工投入大的弊端。

  近年來,三江縣因地制宜,充分發揮當地得天獨厚的油茶資源優勢,把發展油茶産業作為該縣打贏脫貧攻堅戰和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重大支柱産業推進,大力實施油茶品改,推廣高效油茶,思歐村宇塘油茶基地就是群眾因地制宜改變思路用雙手描繪出一幅“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脫貧致富鮮活畫卷。

  三江種植油茶有1000多年的歷史,油茶樹四年挂果,八年豐産,百年盛産,有“一棵樹、一斤油、一百年、四代人”的説法,是侗鄉生態富民的支柱産業。為適應市場需要,加快産業升級,把油茶優勢轉為幫助貧困群眾脫貧的方式,近年來,三江把油茶産業作為發展農村經濟、帶動農民增收、推進精準扶貧的一項特色産業來抓,在全縣開展實施油茶品改“5636”扶貧工程,即利用5年時間,融資6億元,推進36萬畝新品種油茶種植。貧困戶實施油茶品改每畝補助2750元,新種植油茶每畝補助1750元。預計到2020年,三江油茶年産值預計達13億元,脫貧戶人均種植油茶2畝以上,戶均增收1萬元,成為貧困戶脫貧致富的主要依託和長期保障。

  “今年,我們通過開展種植優質油茶‘春風行動’,發動全縣幹部群眾到油茶品改地與貧困戶同砍老茶樹、同做坡改梯、同挖坑種新苗,大力發展油茶産業。”該縣油茶産業發展組組長吳兵培介紹,今年全縣6040名扶貧幫扶幹部放下筆頭、拿起鋤頭,以各種方式與貧困戶同勞動、同備耕、同種油茶。

  截至目前,今年三江全縣完成油茶備耕面積6萬多畝,涉及貧困戶7012戶,戶均2.1畝。建成鬥江鎮宇塘基地、歸夯村、高基鄉桐葉、高基鄉拉旦村麻元屯、丹洲龍萬山等18個今年新建優質高效基地。三江全縣油茶林總面積達61.7萬畝,其中高效油茶達8萬多畝,2017年油茶産量達18240噸,年産值1.24億元。當前,三江縣正大力推動油茶産業與精準扶貧融合發展,以“公司+合作社+農戶”的方式,通過強化撫育、油茶品改及新植等辦法對老油茶進行品種改良,油茶産業精準扶貧逐步從“輸血”走上了“造血”之路,激發群眾脫貧內生動力,帶動當地農戶增收。(龐革平、吳練勳)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