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頁 > 廣西要聞

廣西壯族自治區十三屆人大二次會議舉行第三次全體會議

2019-01-30 08:41:15 | 來源:廣西日報 | 編輯:唐志強 | 責編:趙瀅溪

  本報南寧訊 (記者/李賢)1月29日上午,廣西十三屆人大二次會議舉行第三次全體會議,分別聽取廣西高級人民法院、自治區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

  大會由主席團常務主席、大會執行主席王躍飛主持。大會執行主席趙樂秦、盧獻匾、鄭俊康、王乃學、王革冰、何辛幸在主席臺前排就座。

  鹿心社、陳武、藍天立在主席臺就座。

  廣西十三屆人大二次會議應出席代表693人,出席本次會議的代表652人,符合法定人數。

  黃海龍代表廣西高級人民法院向大會報告工作。去年,廣西法院聚焦大局履行司法職責,服務保障經濟高品質發展;開展掃黑除惡專項鬥爭,推進平安廣西建設,維護社會和諧穩定;開展“基本解決執行難”攻堅戰,取得顯著成效;以落實司法責任制為核心,推進司法體制綜合配套改革;加強智慧法院和基層基礎建設,提高司法現代化水準;堅持從嚴治警,建設過硬法院隊伍;自覺接受監督,不斷加強和改進工作。各項工作取得新進展:全年共受理各類案件63萬多件,審結、執結56萬多件,結案率89.33%,一審服判息訴率86.76%;自治區高級法院受理案件1.2萬多件,審結、執結1萬多件;家事與少年審判、多元化解決糾紛等工作在全國法院會議上介紹了經驗;全區93個案件入選中國法院年度案例,位居全國第五。

  今年,廣西法院將突出政治引領,堅持政治建院;深入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全力維護社會穩定;著力提升審判質效,以高品質司法服務保障高品質發展;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司法為民、公正司法;鞏固深化“基本解決執行難”成果,保持執行工作高水準運行;深化司法體制改革和智慧法院建設,促進審判體系和審判能力現代化;按照“五個過硬”要求,推進法院隊伍革命化、正規化、專業化、職業化建設。

  崔智友代表廣西人民檢察院向大會報告工作。去年,廣西檢察機關旗幟鮮明講政治,為高品質發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切實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積極穩妥開展檢察公益訴訟工作,當好國家利益和社會公共利益“守護人”;強化訴訟活動法律監督,堅持雙贏多贏共贏理念,共同維護社會公平正義;深化司法體制改革和檢察改革,推動新時代檢察工作創新發展;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全面從嚴治檢,努力建設對黨忠誠、人民滿意的新時代檢察隊伍;堅持以人民為中心,自覺接受監督,確保檢察權在法治軌道上運行。各項檢察工作取得新進展:批捕各類刑事犯罪嫌疑人4.6萬多人、起訴5.3萬多人;公益訴訟立案809件,訴前檢察建議挽回直接經濟損失5.18億元;監督立案1578件,監督撤案733件,監督糾正1512件次等,人民群眾對全區檢察隊伍滿意度達98.47%。

  今年,廣西檢察機關將以精準服務打好三大攻堅戰為重點,進一步主動服務經濟高品質發展;以貫徹落實總體國家安全觀為目標,營造安全穩定的社會環境;以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法治需求為著力點,進一步促進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訴訟檢察全面協調充分發展;以深化內設機構改革為突破口,推進司法體制改革和檢察改革重大舉措落地生根;以政治建設為統領,進一步抓好過硬檢察隊伍建設。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