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頁 > 廣西要聞

廣西:木本香料可“割韭菜”式采收

2019-04-18 11:57:25 | 來源:廣西日報 | 編輯:駱秋妤 | 責編:趙瀅溪

  本報南寧訊 (記者/袁琳 通訊員/張雷)4月16日,記者從廣西國有欽廉林場了解到,香樟幼苗種下一年後枝繁葉茂齊人高,像割韭菜一樣采收一輪枝葉,留下40-50釐米高的主幹讓它萌發更多新芽,枝葉長得更快更茂盛,半年後又可以采收一輪……如此滾動循環,一年兩收實現畝産值3000-5000元。

  4月16日,廣西林科院與廣西國有欽廉林場正式簽約,合作建設北部灣合浦縣木本香料産業示範區。此前,雙方已經開展前期工作,廣西林科院提供的良種香樟,去年春天已經在欽廉林場連片種下,目前即將進入采收期。另一香料樹種“白千層”今年又大面積種植,它的枝葉采收也是“割韭菜”模式,只是週期比香樟略長,兩年三收提取茶樹油。

  在上林縣,數以萬畝計的香樟樹也像“割韭菜”般經營,幾年間就顯現出良好的經濟效益,吸引越來越多農戶加入種植合作社,種植面積迅速擴大,産業規模從千畝邁向萬畝。

  芳樟醇和茶樹油都是中國南方特産香精香料,主要用於化粧品、清潔用品和醫藥用品。欽廉林場領辦木本香料産業示範區,規劃自營香樟和白千層1萬畝作示範,同時建立苗圃扶持帶動周邊農民種植,實行機械化采收枝葉;再利用廣西林科院的加工技術和研發設備,建設香精香料生産線,常年就近消化示範區內外源源不斷的新鮮枝葉。

  據了解,香樟鮮葉收購價每噸1000元,100噸鮮葉可産1噸高純度芳樟醇,當下市場銷售價30多萬元,深加工增值2倍以上。

  主持實施樟樹相關科技項目的廣西林科院院長安家成表示,包括八角、肉桂、茉莉花、松脂松香等在內的木本香料,是廣西特有、全球難得的優勢資源,近年在良種選育、加工技術、産品研發等方面都取得較大突破。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