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頁 > 廣西要聞

桂林靈川:不出村就可享受城裏人生活

2019-04-28 12:02:12 | 來源:廣西日報 | 編輯:駱秋妤 | 責編:趙瀅溪

  本報記者 韋宏寧 通訊員 秦 培 黃中琪

  4月25日,在靈川縣靈川鎮民治村社區綜合服務中心前的文化廣場上,該村的文藝隊歡快地跳著廣場舞,圍觀的村民也紛紛加入。在該服務中心,村民們還可以獲取招聘信息並辦理社保等業務。

  近年來,靈川縣大力推進農村新型社區建設,從2017年起,該縣選擇一批條件成熟的村開展農村新型社區建設試點,為村民提供社保、就業、教育、衛生等“一站式”服務。去年,該縣海洋鄉成為自治區級農村社區建設試點鄉;靈川鎮雙潭村、民治村,靈田鎮四聯村,三街鎮溶江村,海洋鄉大塘邊村成為自治區級農村社區建設試點社區。2018年,自治區民政廳確認該縣為桂林市爭創全區村(居)民委員會規範化建設試點先進單位縣。

  A  黨建引領提升社區綜合服務能力

  “開展農村新型社區建設後,我們村建立了社區綜合服務中心,以前村民需要到鄉里辦理的社保、城鄉居民養老保險、醫保等業務,現在在通過社區綜合服務中心的民事代辦員就能把事辦好,比以前方便多了。”海洋鄉大塘邊村支書劉首元説。

  近年來,靈川堅持黨建工作與村委工作同謀劃、同部署,以黨建引領基層治理,明晰村(居)委會責權,全力打通服務群眾“最後一公里”。推行“線上”民情管理員和“線下”民事代辦員制度,通過“線上”“線下”實現幹部群眾雙向互動,拓寬群眾的訴求渠道,讓群眾在家門口就能享受到便捷高效的服務,真正實現群眾“線上”點單,幹部“線下”服務。自平臺開通以來,該縣共受理解決群眾涉及市容市貌、社會治安、矛盾糾紛等各類訴求2000多件。

  B  完善設施豐富村民文化生活

  “社區公共服務中心、休閒活動廣場、戲臺、籃球場、綠道等,這些平常在城裏才能看到的設施,如今我們村裏也有了,大家過上了和城裏人一樣的生活。”靈川鎮民治村村民蘇義秀説,隨著社區配套日益齊全,村民們幸福感顯著提高,跳廣場舞、打籃球成為村裏男女老少農閒時的經常性活動,村風民風得到改善,賭博、小偷小摸等現象明顯減少。

  開展農村新型社區建設以來,靈川結合“美麗靈川”鄉村建設,抓好農村社區道路、環保、人飲等基礎設施綜合改造,確保每一個社區實現村屯綠化、飲水凈化、道路硬化、環境整潔化,以及有一條環村綠道、有一個水面景觀、有一處垃圾集中處理設施的目標。同時,該縣圍繞加強農村精神文明建設,豐富群眾文化生活,做到運動場地配套夠、娛樂設施添置夠、農家書屋佈局夠、文藝活動安排夠。目前,該縣有農家書屋137個、文藝隊270支。

  C  因地制宜推動村民就近就業

  靈川縣三街鎮溶江村為水庫移民村。2017年,該村開展農村社區建設試點以來,不斷調動村民的積極性,整合各類資源,全村配套設施和服務機制得到全面提升。針對該村村民集中、勞動力和竹木資源豐富的特點,靈川縣吸引竹製品企業入駐該村工業園區,帶動貧困戶在家門口就業。該企業的入駐不僅每年能給村集體經濟增加14萬多元的租金,同時還解決了上百名村民的就業問題,帶動該村竹木種植業的發展。2017年,該村實現整村脫貧目標。

  靈川縣民政局副局長劉鑅介紹,為建設好農村新型社區,該縣整合各類資源,同時堅持因地制宜、分類施策的原則,推動農村原有特色産業進一步發展壯大。海洋鄉大塘邊村是只有一個自然村的行政村,村民居住集中,擁有較豐富的銀杏資源和桃産業資源。該縣結合“一事一議”項目,完善該村基礎設施,先後為該村申報自治區級海洋天桃核心示範區和銀杏生態核心示範區,並獲得獎補資金。按照“春賞桃李花開、夏品生態水果、秋觀銀杏金色、冬看高山雪景”的旅遊發展思路,該村大力發展電商,銷售特色農産品,農旅融合得到進一步發展。

  “自從建了農村社區後,全村環境變好了,基礎設施越來越完善,遊客也越來越多,進一步帶動了全村農家樂的發展,並吸引一些村民回鄉創業。”大塘邊村竹緣山莊農家樂老闆楊祝剛説。目前,該村147戶人家中有20戶經營農家樂,去年旅遊旺季期間,有的農家樂每天的純收入可達上千元。農村社區的發展,讓鄉親們的腰包鼓了起來。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