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頁 > 廣西要聞

攜手東盟學生 共同呵護海洋

2019-06-12 10:04:28 | 來源:廣西日報 | 編輯:駱秋妤 | 責編:趙瀅溪

攜手東盟學生 共同呵護海洋

  北部灣海洋文化博物館揭牌儀式。

攜手東盟學生 共同呵護海洋

  廣西2019年“世界海洋日暨全國海洋宣傳日”主場活動開幕式。

攜手東盟學生 共同呵護海洋

  海洋高校創新成果展示吸引了眾多觀眾。

攜手東盟學生 共同呵護海洋

  開幕式上,北部灣大學的學生表演海上旗語操。

攜手東盟學生 共同呵護海洋

  來自東盟國家的留學生和中國學生分享交流海洋文化。

  李 鵬 楊曉佼

  “我去過廣西北海的銀灘、潿洲島,保護得很好,美麗的海灘讓人流連忘返,我們十分喜歡廣西的這片海。我們都要愛護海洋,共同愛護地球家園。”來自斯裡蘭卡的露思·那文迪則,站在由他們親手製作的宣傳展板前,用熟練的中文與北部灣大學的同學們聊起她對廣西海洋的感受和熱愛。

  6月6日,廣西2019年“世界海洋日暨全國海洋宣傳日”主場活動在北部灣大學開幕。活動現場,該校來自東盟10國及“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留學生現場分享交流各國海洋文化,成為廣西2019年“世界海洋日暨全國海洋宣傳日”宣傳活動的亮點。當天主場活動的“國際”氛圍濃厚,海洋意識、海洋文化宣傳真正走向了世界。

  來自泰國芭提雅的留學生韋田雅説起自己的家鄉,滿臉自豪和幸福。她説,芭提雅和廣西的北海銀灘、潿洲島一樣美麗,是東南亞近年來熱度極高的海灘度假勝地,享有“東方夏威夷”之譽,是“海灘度假天堂”的代名詞。到北部灣大學留學以來,她十分留意和關注中國對海洋保護的相關內容。近些年,泰國也加大了對海洋環境的保護力度,比如,泰國超過75%的珊瑚礁因海水升溫和旅遊業受到破壞,泰國政府因此宣佈,南部旅遊勝地皮皮島的瑪雅海灘從2018年6月起每年關閉4個月,讓海洋得以休養生息。

  活動開幕式上,自治區海洋局局長蔣和生表示,海洋是人類可持續發展的資源寶庫。近年來,全區各級海洋部門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指示精神,重點聚焦如何進一步釋放“海”的潛力,高度重視海洋生態修復和資源可持續利用,堅持把節約優先、保護優先、自然恢復作為海洋生態文明建設的基本方針,用嚴格的生態環境修複製度和措施倒逼向海經濟走綠色、低碳、高效、循環發展之路,逐步實現“水清、岸綠、灘凈、島靚、灣美”的海洋生態文明建設目標。

  廣西2019年“世界海洋日暨全國海洋宣傳日”活動,圍繞“珍惜海洋資源 保護海洋生物多樣性”的主題,除開幕式外,還配套開展了多種形式的海洋文化和科普宣傳活動。一系列以海洋為靈感的大型節目,如海洋高校創新成果展示、技術專利推介、科普互動體驗、科技故事宣傳等,有效激發了公眾愛海護海的意識。

  6月6日,欽州市海洋局在七十二徑海域開展非法佔用海域清理行動,嚴厲打擊“海霸”“漁霸”行為,以實際行動引導民眾提高可持續開發利用海洋的意識。當天,北海、防城港等沿海各市同步開展了大規模、多角度的海洋日分會場宣傳活動。

  近年來,廣西海洋經濟呈現平穩較快發展的良好態勢,海洋漁業、海洋工程建築業、海洋交通運輸業、濱海旅遊等優勢海洋産業內生動力增強,海洋工程裝備製造、海洋生物制藥等海洋新興産業逐步發展壯大,臨海臨港工業加快發展,海洋經濟結構持續優化。據日前新鮮出爐的《2018年廣西海洋經濟統計公報》顯示,2018年廣西海洋生産總值為1502億元(現價),首次突破1500億元,同比增長9.1%,趕超全國6.7%的年增速。根據廣西海洋生態監測浮標監測結果,2019年1-5月,廣西近岸海域水質環境基本保持良好,平均水質達標天數佔監測總天數91.86%,海洋生態優良狀況繼續領跑全國。在不斷釋放向海經濟紅利的同時,廣西海洋經濟效益、社會效益和生態效益得到同步提升。(自治區海洋局供圖)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