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頁 > 廣西要聞

建設“美麗柳州” 決勝脫貧攻堅

2019-06-18 11:24:03 | 來源:廣西日報 | 編輯:駱秋妤 | 責編:趙瀅溪

建設“美麗柳州” 決勝脫貧攻堅

融水苗族自治縣西洞屯水上歌臺

建設“美麗柳州” 決勝脫貧攻堅

三江侗族自治縣知了屯秋季美景

建設“美麗柳州” 決勝脫貧攻堅

柳城華僑農場蜜桔喜獲豐收。

建設“美麗柳州” 決勝脫貧攻堅

  鹿寨縣中渡鎮石祥、塘藕荷田

建設“美麗柳州” 決勝脫貧攻堅

柳江區高田屯村民喜慶豐收。

建設“美麗柳州” 決勝脫貧攻堅

鹿寨縣中渡鎮山灣屯新貌

  自2013年開展“美麗柳州”鄉村建設活動以來,柳州市圍繞“産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總目標,堅持以改善農村人居環境,促進産業發展,提高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為切入點,始終將“美麗柳州”鄉村建設工作與脫貧攻堅統籌規劃、同步推進,著力改善農村基礎設施,提高群眾生産生活水準,促進農業産業優化升級,加快推進脫貧攻堅步伐。經過“清潔鄉村”“生態鄉村”“宜居鄉村”“幸福鄉村”四個活動階段,柳州市農業生産快速發展,農村人居環境顯著改善,鄉風文明大幅提升,鄉村公共服務水準明顯提高,全市貧困發生率由2016年的16.88%降至2018年的6.02%。

  1  整治農村環境改“窮貌”

  推進“美麗柳州”鄉村建設活動,柳州市牢固樹立和貫徹落實“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發展理念,在改善農村基礎設施條件的基礎上,堅持以優化農村人居環境為重點,不斷打造“美麗柳州”鄉村建設升級版,補齊農村人居環境存在的短板,把鄉村風貌提升行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3年行動計劃與脫貧攻堅相結合,開展鄉村規劃“三落實”,推進“一清二拆三整理”,突出農村宅基地規範管理、特色風貌改造、環境改善、文化提升和産業發展等精品建設工程,加大垃圾污水治理、改廁和村容村貌提升力度,推進農村生活垃圾集中收運處置,健全農村生活污水處理設施,治理農村貧窮面貌。如今,柳州市95%的村屯生活垃圾得到有效處理,120個村屯榮獲自治區級榮譽稱號,三江侗族自治縣平岩村、柳江區懷洪村分別獲得2016年和2018年“中國十大最美鄉村”榮譽稱號。

  2  發展農業産業拔“窮根”

  2017-2018年,在“宜居鄉村”活動階段,柳州市通過實施“産業富民”專項活動,加快培育壯大鄉村生態經濟,著力構建農村産業體系、生産體系、經營體系,提高農村産業品質效益和競爭力,促進農民增收致富;大力推進現代特色農業示範區創建,把農耕文化、茶文化、民俗文化及鄉村旅遊、節慶旅遊等有機結合起來,延長農村産業鏈,拓展農民增收渠道。一是“保潔”脫貧。柳州市安排貧困戶保潔員3872人,通過保潔崗位增加收入;二是“生態”脫貧。鼓勵貧困戶參與當地生態種植、生態養殖,發展生態農業,提高農副産品的附加值,以生態增加群眾收入,實現脫貧目標;三是“就業”脫貧。為貧困群眾提供就業、致富技術,拓寬增收渠道;四是“産業”脫貧。通過創新“示範園區+基地+貧困戶”“龍頭企業+基地”“合作社+貧困戶”“電商+扶貧”等模式,開發鄉村旅遊産業,推動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2018年,在“2018美麗鄉村博鰲國際峰會”上,經推介評比,鹿寨縣中渡鎮大兆村、三江侗族自治縣八江鎮布央屯、柳江區百朋鎮下倫屯等6個村屯獲得“全國百佳鄉村旅遊目的地”榮譽稱號。據柳州市委副秘書長、市鄉村辦主任賀瑩介紹,為加大脫貧扶持力度,柳州市精心打造“花為媒”系列活動平臺,展示美麗鄉村建設成果,推動農業産業與鄉村旅遊深度融合,形成“美麗柳州”鄉村建設鄉村旅遊示範帶,帶動越來越多的群眾搭上鄉村旅遊的致富快車。

  3 完善基礎設施摘“窮帽”

  為了解決農村基礎設施建設的“短板”,柳州市在“基礎便民”專項活動中,通過開展“三改、六提、三增”工程建設,改善農村生産生活條件。目前農村安全自來水普及率達80.7%,935個行政村發展有村級集體經濟項目,建有公共服務中心、衛生室、電商服務點;全市農村垃圾治理、道路通行、飲水安全、村屯特色風貌建設、住房安全、能源利用水準明顯提升,農村供電、通信、公共照明能力明顯增強,為助推脫貧攻堅,摘除“窮帽”奠定基礎;要致富,先修路。在“道路硬化”專項活動中,結合脫貧攻堅“七個一批”“十大行動”,開展基礎設施大會戰,共完成通村道路建設47條518公里,超任務326公里的59%,修建屯級道路655條 1247公里,超任務106公里的1076%,共完成了93個屯內主幹道硬化;柳州市935個建制村有848個通達客車,客運通達率為96%,修建便民候車亭81個。一條條農村公路挂在山間,路面寬闊整潔,公路兩旁綠樹成蔭,色彩斑斕的花朵點綴其中,一幅幅美麗鄉村畫卷在苗鄉侗寨徐徐展開。2018年,柳城縣、鹿寨縣被自治區交通運輸廳、自治區農業農村廳、自治區扶貧辦聯合授予“四好農村路”自治區示範縣,融水苗族自治縣被交通運輸部、農業農村部、國務院扶貧辦聯合授予“四好農村路”全國示範縣榮譽稱號。

  4  培育鄉風文明換新貌

  柳州市在“美麗柳州”鄉村建設過程中,成立村民理事會,制定村規民約,大力培育鄉風文明,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扶貧工作的重要論述,開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廣西壯族自治區鄉村清潔條例》宣傳活動,大力弘揚遵紀守法、科技致富、勤勞持家、誠實守信的樸實淳厚鄉風民風,培育鄉風文明,開展“服務惠民”專項活動,著力解決“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935個行政村建立了村級綜合服務中心,加強村史室、圖書室、電影放映隊、文化大院、農民教育培訓基地等現代農村文化基礎設施建設,積極開展群眾喜聞樂見的文化活動,豐富貧困群眾精神文化生活,提升精神風貌,樹立致富信心。通過致富帶頭人引導,教育心靈,促進和諧,不斷提升美麗鄉村的“外延”與“內涵”,既“富口袋”又“富腦袋”,克服“等靠要”的思想,做到扶貧先扶智。如,融安縣長安鎮安寧村大袍屯的梁曉花,利用苗族村落、自然山水資源等優勢,返鄉自主創業,開農家樂,用勤勞的雙手掘得“第一桶金”,實現了致富,她用自己的成功經驗,説服貧困戶,幫助他們發展養魚産業,種植香杉,帶領全村培育鄉風文明,舉辦苗族坡會,發展集體經濟,走共同致富的道路。

  鄉村振興共圓復興夢,“美麗柳州”譜寫新篇章。2019年,鄉村建設已經啟動“幸福鄉村”活動。下一步,柳州市將對“清潔鄉村”“生態鄉村”“宜居鄉村”前三階段進行系統提升,集中抓好“幸福鄉村”的“環境秀美、生活甜美、鄉村和美”三個專項活動,紮實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和鄉村風貌提升行動,確保鄉村建設活動取得新成果,率先在全區打贏脫貧攻堅戰。(文 文)

  (本版圖片均由柳州市鄉村辦提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