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頁 > 廣西要聞

廣西:統防統治 情係“三農”

2019-06-28 10:41:32 | 來源:廣西日報 | 編輯:駱秋妤 | 責編:趙瀅溪

廣西:統防統治 情係“三農”

廣西科虹公司的有人直升飛機在消殺作業。

  劉興標

  糧農要增産,林農要增效,蔗農要增收,這是農業、農村、農民的美好嚮往,也是大家脫貧致富的熱切願望。但現代農業如何高品質發展,給綠色防控與專業化統防統治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

  地處西部的廣西,地理環境複雜,農村自然條件差,且氣候多變。而廣西科虹公司,正是近年來在農林作物病蟲害專業化統防統治工作中殺出的一匹黑馬。

  A 統防統治擔大任

  因天災而絕收,因蟲災而減産,不僅全區糧農談“蟲”色變,而且各級政府也一直牽掛“蟲”情。怎樣才能解政府之憂,急糧農所盼,以達驅蟲害、減損失之目的?應時而生的廣西科虹公司從統防統治入手,為農業生産安全及農民增收脫貧進行了有益的探索。

  廣西科虹公司成立之初,即以科學信息化、技術專業化為宗旨,打造出一支技術過硬且具統防統治專業知識的團隊。然而,儘管在政策的大力支持下,農民種糧積極熱情,但對於病蟲害防治,不少糧農還是一籌莫展。因無統防統治專業知識,有的殺蟲配方不科學,有的殺蟲方法不正確,有的缺乏蟲情知識。

  為此,在統防統治工作中,不管是種糧大戶,還是分散農戶,每當接到用戶有病蟲害發生的信息,公司首先派出專業技術人員深入田間地頭,觀蟲情,察蟲害,定期、定時對病蟲害及蟲口密度進行監測,並用最快的速度制定出統防統治方案。一旦蟲口密度達到防治指標,公司就抓緊時機,採購高效低毒、環保型農藥,根據蟲害面積大小、距離遠近,迅速派出有人飛機或無人飛機,直赴蟲害點,不僅為種糧戶贏得除蟲滅害的大好時機,而且施藥精準,作業規範,不重復,無死角。農戶自己往往噴施農藥四五次,不僅效果不理想,每畝成本至少需要50元,且作業速度慢。而科虹公司僅噴施兩至三次,便藥到蟲滅,不留後患,每畝成本不足30元,深受糧農歡迎。2017年6月底,鹿寨縣雒容鎮竹車村1500多畝早稻,本來長勢良好,一派豐收景象。不料一場卷葉蟲、稻飛虱病蟲害席捲而來,農戶個個心急如焚。科虹公司接到客戶信息後,火速派出技術人員,對蟲害進行觀察與分析,針對蟲情配藥施策,隨後派出3架無人飛機,僅用兩天時間,就使來勢兇猛的卷葉蟲、稻飛虱等蟲害得到有效控制,確保了全村水稻大豐收。

  董事長肖志科介紹,該公司目前有無人駕駛飛機30架,每架飛機每天可殺蟲近150畝。近5年來,該公司在全區各地為糧農飛防水稻面積達30多萬畝,僅此一項為種糧農戶降低生産成本970多萬元,不僅贏得受益農民的好評,也得到了自治區植保總站的充分肯定。

  B 穿山越嶺只等閒

  八山一水一分田,是廣西獨特的地理環境。至2018年,全區共有森林面積2.22億畝,森林覆蓋率達62.31%,居全國第三位。

  針對山高、林密、路陡,人工森林作業殺蟲成本高、難度大的特點,科虹公司獨具慧眼,于2015年投資1100多萬元,從美國購買了一架有人駕駛直升飛機,首開廣西民營企業採用有人飛機統防統治之先河。該飛機可一次性攜帶300公斤藥劑,但凡連片水稻與水果地,每小時可噴施農藥3000畝,噴施森林與甘蔗每小時可達6000畝之多。尤其對道路不通、山高坡陡、人工不能進入的大片森林,一旦發生蟲害,科虹公司義不容辭地擔此防災滅蟲之大任。

  對科虹人來説,社會責任永遠大於企業利益。不管是對政府的採購招標合同,還是對客戶指定的作業任務,該公司從不馬虎。實施防治之前,必須派出專業技術人員,對森林蟲害的起因、成災時間、蟲害種類、傳播速度及蟲災危害帶來的嚴重後果等,進行摸底排查,然後按照國家統防統治標準與要求,制定出機飛、藥到、蟲除的方案。

  有松樹癌症之稱的松材線蟲病,起初並非成片,而是東一棵西一棵,一旦染病松樹便慢慢枯黃而死,危害巨大。再有每年4月至6月,正是天牛蟲害紛飛季節,繁殖傳播速度驚人,如不選擇最佳時機殺滅蟲源,將給國家和森林承包者帶來不可估量的經濟損失。自科虹公司有了有人直升飛機後,全區不論什麼地方發生大面積森林病蟲害,一聲令下,均可立即飛赴蟲災區,進行有效防治。

  據統計,2016年至今年5月,科虹公司在桂林、柳州、賀州、玉林、梧州、防城港等市近20個縣,實施大面積飛防森林病蟲害達300萬畝之多,為林農增加經濟效益超1000萬元。

  甘蔗産業是我區的重要支柱産業之一,預防蟲災同樣是廣大蔗農必不可少的重要環節。然而,一旦大面積發生蟲災,蔗農們也是束手無策。這時,政府與蔗農想到的又是科虹公司。

  2016年6月中旬,防城港市上思縣一片長勢良好的甘蔗突遭螟蟲、粘蟲、綿蚜蟲等多種蟲害相繼肆虐,如不採取果斷措施,3.2萬多畝甘蔗將嚴重受害。科虹公司獲悉後,迅速組成技術、飛行和地勤三個組共8人,于17日趕赴上思縣,18日進場作業。他們針對不同病蟲害,施以不同藥劑與配方,低飛慢噴,縱向到底,橫向到邊,不留死角。僅用兩天時間,就把3.2萬多畝甘蔗的病蟲害飛防完畢,為蔗農挽回經濟損失2億元以上,社會效益生態效益顯現。

  據統計,科虹公司成立僅七年,因有強大的專業人才與技術力量做後盾,利用無人與有人飛機在全區大面積飛防甘蔗達20多萬畝,受益蔗農人均增收近1000元。良好的社會效益帶來了可觀的經濟效益。七年來,該公司競標農林作物病蟲害專業化統防統治合同達400多單。在政府採購招標中,中標率為全區同類企業之冠。

  C 滅除“四害”佼佼者

  自治區植保總站站長黃光鵬介紹,至目前,全區共有植保無人機專業化飛防組織40多家,而納入自治區政策扶持的僅有23家,科虹公司正是這23家企業中的佼佼者,為廣西飛防事業的發展樹立了榜樣。

  從設備設施看,科虹公司不僅擁有有人飛機和30台無人飛機,還擁有自己的“萬友牌”農藥廠,能生産出上百種農藥和除“四害”産品。其多型號、多規格植保器械、頻振式殺蟲燈、誘蟲黃板、BF-1型天牛誘捕器、景觀型太陽能殺蟲燈等,應有盡有。更有一支多達200人的戰鬥團隊。其中有技術職稱的45人,高級工程師達36人。除在農林作物病蟲害專業化統防統治中首屈一指外,另在城市園林除“四害”、工廠企業滅蟑鼠以及田間地頭、房前屋後消殺白蟻、紅火蟻等,盡顯百企之優,博揚獨家之長。

  原産于南美洲巴拉那河流域的紅火蟻,自本世紀之初傳入我國後,以令人難以置信的速度傳遍全國,廣西也不例外。尤其在農村、城市公園、街道綠化帶、果園、水源旁、蔗地等處,極易繁殖。此蟻生性兇猛,襲人重者可身亡,對農業及生態系統危害巨大,已引起世界糧農組織的高度關注,我區各級政府也將此作為統防統治的重中之重。

  早在10年前,科虹公司旗下的萬友農藥廠即開發並生産出了萬友牌氟蟻腙、殺蟲粉劑及殺蟻餌劑等紅火蟻專用藥劑。經過10年的探索與改進,該藥已成為專殺紅火蟻的剋星藥。同時,該公司的技術專家對紅火蟻的生長習性、活動規律、繁殖季節等瞭如指掌。每年3月與11月,是紅火蟻繁殖旺季,因而在投藥技術上,十分講究時機、天氣和氣溫。至目前,該公司已在柳州、來賓、南寧、玉林、梧州、賀州等市的近30個縣開展紅火蟻防治服務,面積達5萬多畝,所到之處均藥到蟻滅,政府放心,百姓安心。

  2018年5月,柳州市柳東新區有7300畝園林綠化地發現大面積紅火蟻,急需滅蟲除害。當時,該新區向區內外公開採購招標,先後有近10家企業參與競標,科虹公司以獨樹一幟的專業技術贏得此標。6月,該公司便派出近20名專業人員,深入蟻區,經過一星期的排查摸底,制定出一整套滅蟻方案,並施用自産的氟蟻腙、殺蟲粉劑和殺蟻餌劑等藥物。經過近一年的科學消殺,出動專業技術人員1100多人次,至今年6月下旬,已將此紅火蟻蟲害控制在國家標準範圍內。

  此外,在城市園林、街道、企業廠區、居民住宅區等除“四害”工作中,該公司因消殺技術精湛,服務態度好,其業務量已名列廣西同類企業前茅。

  七年艱辛奮鬥路,不忘初心為“農”忙。得益於全區各級農業植保部門的精心指導和各級政府的大力支持,經過網上申報,層層篩選,科虹公司一躍成為2018年度唯一的“廣西農業龍頭企業”,為全區農民脫貧致富,建設壯美廣西作出了應有貢獻。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