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頁 > 廣西要聞

廣西寧明:建立勞務信息服務平臺幫助貧困群眾轉移就業

2019-06-28 18:06:28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編輯:駱秋妤 | 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廣西頻道消息(駱秋妤 通訊員 陸鐵山):就業是民生之本。為了激發貧困群眾自主就業脫貧,進一步鞏固提升脫貧成效,廣西寧明縣就業脫貧再推新舉措,2019年5月創建了寧明縣勞務信息服務平臺,推行“1個平臺+4個模組”工作模式,向全縣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公開就業“菜單”,讓貧困人口“看單點菜”,促進了當地農村勞動力特別是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實現轉移就業、穩定增收脫貧,以及有效緩解了用工企業招工用工難的問題。

  該縣勞務信息服務平臺共設有勞動力資源管理、職業介紹管理、職業培訓管理和勞務對接與匹配等4個管理模組。各個模組分別發揮不同的功能和作用。

  勞動力資源管理模組全面收集勞動力信息,主要是建立健全農村勞動力資源信息數據庫,全面收集和掌握全縣農村勞動力特別是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的文化程度、年齡、就業狀況、接受培訓情況,摸清尚未就業勞動力就業方向、培訓意願等需求,為精準推薦就業,促進農村勞動力早日實現轉移就業提供有力大數據支撐。目前,共存有全縣農村勞動力資源信息19.1萬人,其中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4.79萬人,易地扶貧搬遷勞動力0.22萬人。在信息庫中,在家務農就業10萬人,已實現轉移就業7.13萬人,自主創業4610人。

  職業介紹管理模組提供企業用工需求,主要是收集管理區內外特別是轄區內企業、粵桂勞務協作企業用工信息,及時準確掌握企業用工需求,實現求職者能快速查詢到當前企業招工用工基本情況;同時,依託現有的勞務信息服務平臺以及基層公共就業服務機構平臺,通過電視大螢幕、LED大螢幕、公告欄等載體不定時對外發佈招工信息,為用工企業與勞動者搭建網絡招聘對接服務平臺。信息服務平臺建立以來,共收集到區內外用工企業149家(其中寧明轄區內企業37家;縣外區內企業37家;粵桂勞務協作企業63家;區外企業12家),提供裝配、車工、電子,保安、護理等用工崗位472個,就業崗位6737人。

  職業培訓管理模組反映勞動力技能培訓情況,主要是有效管理農村勞動力特別是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接受職業培訓狀況,培訓需求等情況,為企業提供人才資源保障;同時,建立就業技能培訓中心,結合企業用工崗位、勞動力培訓需求,組織開展針對性的就業技能培訓,努力實現“培訓一人,就業一人,增收一戶”目標。今年來,共組織開展了就業技能培訓8期,培訓農村轉移勞動者、貧困勞動力等334人(其中貧困勞動力222人)。目前,該縣勞務信息服務平台資源信息庫共存有近年來全縣接受電工、電焊、育嬰等38個培訓工種培訓人數8216人,其中持有電工、電焊、育嬰、烹調等國家初級《職業資格證書》6300人。 

  勞務對接與匹配模組促成供求雙向選擇,主要創新開通了“人找企業”“我要工作”“企業找人”“送崗入戶”等端口輸入系統,為企業和勞動力特別是貧困戶提供雙向的就業供求連結。同時,積極開展“送政策信息、送技術、送崗位下村入戶”活動,把企業用工等各類信息送達鄉鎮,由各村工作隊、村兩委把就業、培訓等信息送到農村勞動力特別是貧困戶家門口,實現了政府提供“菜單”、群眾看單“點菜”等勞務對接目標。僅今年5月份來,該縣通過勞務信息服務平臺成功推薦農村勞動力實現就業256人次。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