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頁 > 廣西要聞

中建五局廣西分公司構建“黨建七進工地”工作新模式紀實

2019-06-28 10:40:34 | 來源:廣西日報 | 編輯:駱秋妤 | 責編:趙瀅溪

中建五局廣西分公司構建“黨建七進工地”工作新模式紀實

中建五局廣西分公司總經理、黨總支書記鄒瑜深入一線為農民工送“清涼”。 楊雁婷/攝

中建五局廣西分公司構建“黨建七進工地”工作新模式紀實

分公司工會主席、黨總支副書記舒燕給農民工送慰問品。 楊雁婷/攝

中建五局廣西分公司構建“黨建七進工地”工作新模式紀實

南寧地鐵4號線項目洪運路站提前封頂。 楊雁婷/攝

中建五局廣西分公司構建“黨建七進工地”工作新模式紀實

中建五局廣西分公司“企業文化節”晚會活動。 楊雁婷/攝

  羅志強 唐 芬

  一面面鮮紅的黨旗格外醒目、一張張反映黨的方針政策的壁報奪人眼球、一個個微型黨員活動室莊嚴而不失溫馨……走進中建五局廣西分公司(以下簡稱“分公司”)位於南寧市的水塘江綜合整治工程PPP項目工地,一股“紅色”氣息撲面而來。這源於分公司狠抓國企黨建,努力探索“黨建七進工地”工作新模式。

  成立於2003年的中建五局廣西分公司,是世界最大投資建設集團——中國建築集團二級單位中建五局委託土木公司管理的區域分公司,主營基礎設施、房屋建築施工和投融資業務,先後承建了一大批關係國計民生的具有重大社會影響力的工程。分公司先後榮獲“全國五一勞動獎狀”“全國市政金盃示範工程”“國優獎”等國家和省部級獎項100多項,連續13年蟬聯“中建五局明星區域公司”榮譽稱號。2018年,該分公司年合同額破百億,成為中建五局“百億區域”。

  近年來,分公司以黨建工作統領全局,把抓好黨建作為企業發展的重要引擎,積極探索政治建設進工地、堡壘作用進工地、黨員示範進工地、英雄模範進工地、廉潔自律建設進工地、企業文化進工地、組織溫暖進工地的“黨建七進工地”工作新模式。“藍色”一直以來都是中建總公司的主色調,以“紅色”基因凝聚“藍色”力量,有力促進了分公司的高品質發展。

  抓好組織建設,讓工地“紅”起來

  “綠水青山”黨支部、“地表最強”黨支部、“建校專家”黨支部……一個個特色鮮明的支部名稱讓人眼前一亮。

  “結合項目生産經營年度指標,建立特色攻堅黨支部是我們推進黨的組織建設、促進黨建經營融合的一項重要舉措。”中建五局廣西分公司黨總支副書記舒燕介紹。

  近年來,國有企業黨建地位作用弱化最明顯的體現便是組織建設的弱化。對此,分公司有著清醒的認識,分公司黨總支從成立之日起便注重加強黨的組織建設工作。

  中建五局廣西分公司每成立一個項目,就同步建立黨支部,項目經理擔任支部書記,實行“黨政同責”和“一崗雙責”;配齊支委班子,實現基本隊伍、基本組織、基本制度“三基”健全;並且把能否建成黨支部作為能否建立項目部的重要前提,凡工期超過6個月的項目必須先建黨支部再建項目部。

  目前,分公司擁有黨支部31個,其中,“特色攻堅黨支部”28個,黨員157名。各黨支部圍繞生産經營工作,設置了6大類、72項量化考核指標。

  黨支部建起來了,組織生活又該如何有效開展?為此,分公司黨支部以“亮承諾、亮形象、亮身份、比作風、比業績、比技能”的“三亮三比”活動為抓手,不斷健全組織生活,強化黨員身份意識。與此同時,不斷健全黨建活動陣地,讓“紅色”基因在項目工地“生根發芽”。

  強化示範引領,讓工地“活”起來

  在中建五局廣西分公司的項目工地上,一直流傳著“大姐書記”陳超英的感人故事。陳超英生前是中建五局土木公司黨委副書記、紀委書記、工會主席,2011年6月13日,在慰問職工家屬返程途中發生車禍,不幸因公殉職,時年53歲。

  在35年的工作歷程中,陳超英始終對黨的事業忠誠堅定,為企業發展忘我工作,為職工群眾排憂解難。她去世後,忠誠敬業、公而忘私、執紀嚴明、關愛群眾的“超英精神”成為“中建五局人”的精神財富。

  近年來,分公司把學習宣傳“超英精神”列為黨建工作的一項重要內容。通過設立“超英廉潔文化示範點”“超英愛心基金”、開展“超英杯勞動競賽”評選“超英示範崗”等活動,將英模精神送進工地。

  英模精神也成為了分公司153名黨員的精神指引。在項目工地,經常可以看到黨員身先士卒作表率的身影——哪有險情,哪就有黨員;哪有困難,哪就有黨員。據統計,成立16年來,分公司共培養了“全國五一勞動獎章”“全國五一巾幗標兵”“湖南省勞動模範”“廣西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12人、“南寧市青年崗位能手”100余人,其中80%以上都是共産黨員。

  標杆樹起來,工地“活”起來。在一批批黨員模範的帶動下,打造老百姓滿意的精品工程成為分公司全體員工的追求。“綠水青山”黨支部負責的南寧市水塘江綜合整治工程PPP項目,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做實環保文章,于2018年5月順利通過生態環境部、住建部聯合督查組對南寧市黑臭水體治理工作的專項巡查;“建校專家”黨支部負責的南寧市一中(五象校區高中部)項目把安全和品質放在首位,2018年獲評“廣西綠色示範工地”,下一步將努力爭創“國家優質工程獎”;“四齣”(即出精品、出精英、出經驗、出經濟)黨支部所負責的南寧地鐵4號線項目成立“青年突擊隊”,提前33天實現站點主體封頂,實現人均産值600萬元,經營成果顯著。

  推進廉潔自律建設,讓工地“凈”起來

  “廉潔在我心中,我的心是如此的輕鬆……”在分公司編印的《廉潔小故事》裏,一條條廉潔理念,表達了“中建五局人”對廉潔的敬畏之情。

  為了抓好廉潔自律建設,分公司堅決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推進廉潔自律建設進工地,保證工地“乾淨”、“純潔”。

  分公司黨支部堅持定期組織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持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三嚴三實”專題教育,並深入推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堅持定期開展兩級班子、機關管理人員集中廉潔集體談話,2018年共開展15余場超400人參與;項目紀檢組長進行個別逐一談話300人次;開展廉潔警示教育活動,組織兩級管理人員走進南寧市監獄、新康監獄、桂中監獄等地學習,築牢思想防線。

  與此同時,分公司充分發揮紀檢領導小組主控和項目紀檢小組成員主幹,形成紀檢工作點、線、面有機結合的立體監督體系;對兩級班子和機關部門經理159人進行畫像,建立個人廉潔檔案500份,排查“七項”權利對象600余人,創建“監督創效工作室”31個。

  打造“信·和”文化,讓工地“絢”起來

  大氣磅薄的群舞、詼諧幽默的相聲、精心編排的情景劇……一個個反映“中建五局人”紮根八桂、拼搏進取的文藝節目,引起了現場觀眾的強烈共鳴。2018年11月16日,中建五局廣西分公司第十五屆“信·和”文化節文藝晚會在南寧水塘江綜合整治工程PPP項目工地深情上演。這是分公司連續15年舉辦文化節,作為員工和農民工共同期盼的傳統“大戲”,每年都定期上演。

  在文化節的總策劃人舒燕看來,把優秀的企業文化送進工地,是抓好黨建思想引領工作的重要抓手。讓分公司“以信為本、以和為貴”的“信·和”文化成為全體員工、農民工共同的精神信仰是印證黨建工作成功的重要尺規。

  對此,分公司黨總支每一個階段的工作主線緊扣“以信為本、以和為貴”的文化核心,並通過生動的實踐將“信·和”文化建設引向深入。確定“提質發展”“行銷攻堅”“規模攻堅”“發展升級”等年度主題,每年開展“信和五個一”(即“一張全家福、一篇幸福廣西征文、一次與民同樂、一次走進特殊學校、一次幸福活動”)系列活動。

  做實群眾工作,讓工地“暖”起來

  2018年8月17日,一條名為《七夕,遇見最美的你,遇見最好的五局》的微信推文在“中建五局人”的“朋友圈”刷屏。推文上,9對在南寧地鐵4號線項目工地務工的農民工夫婦共同出鏡、彼此表白,度過了他們最溫馨、最浪漫、最難忘的七夕情人節。

  在中建五局廣西分公司的項目工地上,像這樣令人倍感溫馨溫暖的場景並不少見。夏送清涼、冬送溫暖、春節送返鄉車票、節假日送健康……一項項“暖心”舉動引來農民工兄弟的頻頻點讚。

  中建五局廣西分公司黨總支書記、總經理鄒瑜表示,作為國有企業要把組織的溫暖送到群眾的心坎兒裏,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分公司黨總支以員工、農民工群眾的需求為導向,編制了保障工程、福利工程、活動工程、成長工程、關愛工程等“五大幸福清單”、45項內容,涵蓋從工作生活到學習成長的方方面面,並要求基層黨支部逐一加以落實。

  辦好“信·和”夜校,近5年來,分公司累計培訓農民達2萬人次;搭建技能競賽平臺,一大批農民工在各類技能大賽中嶄露頭角;改善住宿條件,空調、熱水器、無線網絡一應俱全。

  針對5名職工因家屬或個人大病而無力承擔鉅額醫藥費的情況,分公司發動員工奉獻愛心,捐款總額達38萬餘元;連續6年28次走進廣西貧困山區小學,資助學生800多人,累計資助金額達23萬元;積極開展精準扶貧,幫助南寧市龍安縣兩個貧困村脫貧,彰顯了央企的社會責任和擔當。

  “中建五局廣西分公司將黨建工作和業務工作相結合,構建‘黨建七進工地’工作新模式,有特色、有重點、有亮點,品質高,效果好。”2018年12月17日,在南寧市直機關工委國企黨建現場交流會上,中共南寧市直機關工委常務副書記、黨建研究會會長張耀民對該公司的黨建工作給予高度評價。

  “紅色”基因凝聚“藍色”力量。當前,由南寧市直機關工委主導的一場號召南寧市國有企業向中建五局廣西分公司學習“黨建七進工地”工作新模式的活動的大幕徐徐拉開……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