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頁 > 廣西要聞

南寧橫縣茉莉:産業化發展種下幸福致富花

2019-08-19 16:02:31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編輯:駱秋妤 | 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廣西頻道消息(溫國祥):8月15日,首屆世界茉莉花大會暨“一會一節”媒體花鄉行採訪團來到南寧橫縣。這裡茉香四逸,是茉莉花的海洋。“一會一節”是指第十一屆全國茉莉花茶交易博覽會、2019年中國(橫縣)茉莉花文化節。

  橫縣,位於廣西中南部、首府南寧東部,是世界茉莉花和茉莉花茶生産中心。俗話説:“世界上每10朵茉莉花中,就有6朵來自橫縣。”橫縣茉莉花和茉莉花茶産量均佔全國的80%以上、世界的60%以上。2018年,全縣茉莉花(茶)産業綜合年産值達105億元;2019年,據中國品牌價值評價信息顯示,橫縣茉莉花、橫縣茉莉花茶綜合品牌價值達202.97億元,成為廣西最具價值的農産品品牌。

       建設現代農業産業園  打造全國茉莉花産業核心區

 

南寧橫縣茉莉:産業化發展種下幸福致富花

橫縣現代農業産業園的茉莉花田 攝影 溫國祥

  2017年6月,國家農業部、財政部下發《關於批准創建第一批國家現代農業産業園的通知》,橫縣現代農業産業園被列入第一批國家現代農業産業園創建名單。産業園位於橫縣東部,土地規劃總面積253平方公里,核心區位於中華茉莉園。

  據了解,産業園內茉莉花種植面積6萬多畝,年産鮮花5萬多噸,約佔全縣茉莉花産量的60%,全國的45%,世界的35%;有花茶加工企業80多家,年加工茉莉花達5萬多噸,産值超過26億元;茉莉花種植專業合作社10個,合作社成員550戶,帶動農民6.5萬人。

  橫縣茉莉花現代農業産業園主任李銳介紹,産業園當前正在加快建設大門、賞花桟道、茉莉花加工新城、生産性功能道路等16個子項目的建設,建成後的中華苿莉園將成為集生産、加工、科研、文化、觀光、旅遊等於一體的現代綜合産業園區。

  橫縣校椅鎮黨委書記農烈表示,橫縣圍繞茉莉花核心産業,按照“一城、一鎮、兩區、一軸、一網”空間佈局,以打造“花園、田園、家園”為一體的産業園為方向,努力把産業園發展成為建設水準高、綜合效益好、輻射能力強的中國茉莉花産業中心、中國茉莉花主題旅遊目的地。

  據了解,至2020年,廣西橫縣國家級現代農業産業園將基本建成,産業園的産出效益水準、科技裝備水準、經營管理水準、可持續發展水準等明顯提升,農業品質效益和競爭力大幅提高,農民持續增收機制基本建立。到2025年,産業園高效運行,成為産業優勢突出、要素高度聚集、設施裝備先進、生産方式綠色、經濟效益顯著、輻射帶動有力的全國茉莉花産業核心區。

  設立産業扶貧示範園 增加集體經濟助力脫貧攻堅

 

南寧橫縣茉莉:産業化發展種下幸福致富花

賀桂村産業扶貧示範園內村民採摘茉莉花 攝影 溫國祥

  在校椅鎮賀桂村,平原被隆起的丘陵微微切割開來,茉莉花田猶如綠色的碧浪充盈在山間。在這裡,各戶分散的田地被集中起來,建成“茉莉花産業扶貧示範園”。

  每天早上九點之後,校椅鎮賀桂村村民何均華便頭戴蓑帽,身披防曬披風,穿梭在花田中採摘茉莉花,正常情況下,何均華用4小時便能完成採摘任務,將挂在胸前盛茉莉花籽的袋子裝滿。通過一天的勞動,他能獲得100元的收入。

  “頭幾年,孩子們都出村了,我雖然留在村裏但因為年紀大了不能好好打理田地,生活還是有些困難的。”何均華邊摘花邊説起從前。彼時的賀桂村,農作物品種單一且缺乏市場,農業生産很難擺脫“靠天吃飯”的命運,雖然有著幾十年的茉莉花種植歷史,但茉莉花種植經營皆為散戶,存在著經濟收益不高、現代化栽種管理技術缺乏、茉莉花産品品質參差不齊的問題。

  在橫縣政府的大力支持和賀桂村自身努力下,産業園建設土地、資金、人力等各類資源稀缺的困難得以解決,村民也漸漸克服了思想障礙。2018年7月,校椅鎮賀桂村利用扶貧專項資金流轉潘村109.20畝土地,並加強水利、交通等基礎設施建設;2018年10月,賀桂村“茉莉花産業扶貧示範園”建設成功。

  正午陽光照在何均華的臉上,談及現在的生活,他的臉上也漸漸泛起陽光的笑容:“政府打造了産業園,我們可以領取土地租金,此外,在家門口採摘茉莉花可以獲得勞動報酬,年底還可以領取公司的分紅,我們家去年已經脫貧了。”

   橫縣校椅鎮賀桂村黨總支部書記黃旭升介紹,賀桂村通過“産業園+合作社+企業+農戶”的發展模式,引導貧困戶入股産業發展,優先選聘貧困戶到示範園務工。現在,賀桂村“流轉土地掙租金、入園打工掙薪金、入股分紅掙紅金”的“三金”農民,已經逐漸走上致富路,這也為脫貧攻堅工作提供了産業脫貧致富的新樣本。

  2018年以來,校椅鎮賀桂村茉莉花種植扶貧示範園收入已達50萬多元(預計年底將達到100萬元)。茉莉花是校椅鎮人民的幸福花、致富花,栽下茉莉花就是種下致富的希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