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頁 > 廣西要聞

打造通往東盟便捷通達的南寧航空大通道

2019-09-16 08:56:21 | 來源:南寧日報 | 編輯:駱秋妤 | 責編:趙瀅溪

打造通往東盟便捷通達的南寧航空大通道

  南寧吳圩國際機場將著重加強東盟國際航線供給,加快建設面向東盟的國際門戶航空樞紐。 本報記者潘浩 攝

  近年來,南寧民航事業呈現蒸蒸日上的發展勢頭,2014年南寧吳圩國際機場新航站區建成啟用,2018年南寧吳圩國際機場旅客吞吐量突破1500萬人次,全年執飛航線172條,不僅形成了覆蓋東盟和國內主要城市的“東盟通”和“省會通”航線網絡格局,而且開通了南寧—莫斯科航線,實現歐洲航線零的突破。

  目前,南寧吳圩國際機場以自治區“建成航空戰略支點,形成國際航空大通道”為戰略導向,優先佈局東盟航線網絡,打造廣西通往東盟便捷通達的航空大通道,實現東盟國家主要城市航線全覆蓋。下一步,南寧機場將著重加強東盟國際航線供給,加快建設面向東盟的國際門戶航空樞紐,積極吸引國內外航空公司加密和增開南寧至東盟10國首都、重要城市、旅遊城市的航線航班,鞏固提升東盟國家航線品質。

  航線覆蓋25個東盟城市

  2018年南寧機場旅客吞吐量1509.2萬人次,同比增長8.5%,突破1500萬人次大關,呈穩步發展態勢。國際、地區航線航班旅客吞吐量111.4萬人次,同比增長3.6%;其中東盟航線航班旅客吞吐量92.5萬人次,同比增長2.4%,佔國際、地區航線航班旅客吞吐量的83%。

  2018年南寧機場執飛航線共計172條,其中東盟航線28條,覆蓋曼谷、吉隆坡、新加坡、胡志明等25個東盟城市,不斷完善航線網絡結構。開通南寧—馬尼拉航線,實現東盟10國首都城市全通航;積極打造中新南向航空大通道,與川航、北部灣航空等航空公司合作,不僅將南寧—新加坡航線由每週4班加密至10班,更是彌補了南寧—新加坡航班無公務艙的空白,更好地滿足了兩地高端旅客的乘機需求。

  此外,重點增加東盟首都航線密度,加密了南寧—金邊、南寧—仰光等城市航線航班;開通南寧—莫斯科洲際航線,實現廣西在歐洲航線上零的突破,對加強廣西與“一帶一路”友好鄰邦俄羅斯的合作與交流起到積極作用。根據飛常準數據統計,2018年南寧機場東盟國家通航城市25個,全國機場排名第5位,與上海浦東機場持平;東盟航線出港航班量4525架次,全國機場排名第11位。

  2019年上半年,南寧機場旅客吞吐量785.6萬人次,同比增長7.8%,增幅高於全國機場旅客吞吐量增幅7.2%,高於全國37個千萬機場旅客吞吐量增幅5.1%。國際、地區航線航班旅客吞吐量74.9萬人次,同比增長40%;其中東盟航線旅客吞吐量62.6萬人次,同比增長38.5%,佔國際地區航線旅客吞吐量83.6%。

  10月中旬新開兩條東盟航線

  10月16日起,北部灣航空將正式開通南寧—河內、洛陽—河內兩條國際航線,這是北部灣航空搭建中國—東盟國際航線網絡的又一重要佈局。據介紹,此次開通2條中越國際航線,是北部灣航空積極響應國家“一帶一路”倡議,努力為中越兩國搭建溝通往來的空中橋梁,助力中國(廣西)、(河南)自由貿易試驗區和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的重要舉措。

  目前,從南寧直飛河內的航班較少,乘火車需要近10個小時。而洛陽並無直飛河內的航班,從洛陽到河內需轉機兩次以上,耗時較長。北部灣航空新增南寧直飛河內和洛陽直飛河內的往返航班,讓往來于兩國三地的旅客無需再到其他城市中轉,極大縮短了旅客出行時間。此舉將為中越兩國政治、經濟及文化交流搭建更加高效便捷的空中交通橋梁,促進兩國三地間的互聯互通和友好合作。

  北部灣航空作為廣西首家本土航空公司,肩負著中國同東盟各國之間航線網絡搭建的重要使命。目前,北部灣航空已開通南寧—曼谷、蘭州—南寧—新加坡國際航線,加上即將開通的南寧=河內、洛陽=河內國際航線,南寧連接東盟國家的航線網絡佈局初現雛形。據悉,北部灣航空將繼續擴展航線網絡,全力打造全國始發經停南寧、連接東盟的雙扇面航線網絡結構佈局,為旅客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出行方式。

  做大做強南寧機場航線網絡

  下一步,南寧吳圩國際機場將在穩定原有東盟國際航線的基礎上,繼續完善以東盟為核心的國際航線網絡,優化東盟國際航線結構,提高航線運行品質,加大東盟各國首都航線的密度;著力補短板、調結構、促增長,用5年時間做大做強南寧機場航線網絡和航空業務量,提升南寧機場面向東盟的國際中轉能力,基本建成面向東盟航空門戶樞紐,為北部灣區域性國際航空中心建設築牢基礎。

  據介紹,2022—2023年南寧機場將出現較快發展趨勢,不僅將實現軍民航分離、機場第二跑道竣工使用,南寧國際空港綜合交通樞紐(GTC)項目也將建成投入使用。預測南寧機場2019—2023年旅客吞吐量年均增幅保持在7%—8%,2022年南寧機場旅客吞吐量有望突破2000萬人次,國際、地區航線旅客吞吐量有望超200萬人次。

  根據南寧市“十三五”期間要實現除新加坡、文萊之外每個東盟國家開通兩個通航點的目標要求,重點放在菲律賓、緬甸、馬來西亞3個國家。其中菲律賓爭取2019年實現復航,再爭取開通宿務或卡利博等航線航班;緬甸已有仰光航線,爭取新開曼德勒航線;馬來西亞已有吉隆坡航線,爭取新開沙巴、檳城等航線航班。同時,爭取開通柬埔寨西哈努克、越南富國島等航線。

  據介紹,南寧機場將努力打造“經邕飛東盟”樞紐航線佈局,重點考慮上海、杭州、西安、鄭州、蘭州、太原等城市經停南寧至新加坡、吉隆坡、馬尼拉、雅加達等航線,通過優化航線結構,提高航班客座率,有利於維持航線的穩定飛行。同時,打造東盟中轉樞紐,加快推進南寧機場中轉服務的軟硬體建設,在不斷加密、優化東盟航線結構的基礎上,充分發揮南寧與東盟的地理位置優勢,吸引國內旅客聚集到南寧中轉至東盟,打造“南寧通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