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頁 > 廣西要聞

中國—東盟國際汽車拉力賽智慧化升級

2019-09-20 15:45:38 | 來源:中新網 | 編輯:駱秋妤 | 責編:趙瀅溪

  摘要提示:當2019中國—東盟國際汽車拉力賽進入曼谷,18天的賽程已過半,參賽車輛上安裝的北斗汽車拉力賽裁判終端,一直記錄著比賽的行進軌跡。

  中新社曼谷9月19日電 題:中國—東盟國際汽車拉力賽智慧化升級

  作者 朱柳融

  當2019中國—東盟國際汽車拉力賽進入曼谷,18天的賽程已過半,參賽車輛上安裝的北斗汽車拉力賽裁判終端,一直記錄著比賽的行進軌跡。

  “拉力賽舉行了13年,可以説越來越智慧。”本次賽事的裁判主管馮鵬旭介紹,拉力賽已終結人工計時、測速,借助北斗汽車拉力賽裁判終端,實現裁判工作的智慧化。

  2009年,馮鵬旭成為中國—東盟國際汽車拉力賽的裁判之一,賽事逐漸成熟後設置有集結賽和定速賽。但當時的計時、測速設備缺乏,讓裁判工作不僅顯得繁瑣,而且人工痕跡頗多。

  馮鵬旭表示,以賽事最重頭的定速賽為例,需派出裁判在賽段中進行隱蔽掐表,通過人工計算每輛車通過的時間,得出該輛車全程中的平均速度,以評判車手是否真正做到定速行駛。

  人工痕跡出現頻率過高,不僅讓裁判工作複雜,也導致賽事出現一些爭議。“不少選手會自己計時,偶爾因出現誤差。”

  2015年,隨著北斗汽車拉力賽裁判終端加入比賽,問題逐漸得到解決。

  “該終端採用中國自主研製的北斗衛星導航技術,專門為大賽研發車載終端及評分系統。”北斗汽車拉力賽裁判終端工作人員楊盼盼介紹,該終端利用人工智能和高精度定位系統,能夠精準評判計算每支車隊、每輛汽車的行駛數據,並隨時跟蹤汽車的行進軌跡。

  近年來,北斗汽車拉力賽裁判終端不斷升級。

  “此前該終端需要通過線路連接到車輛,數據生成在終端自帶的存儲介質中,每天比賽結束後,裁判仍需要通過導出數據,進行相關測算。”楊盼盼表示,今年該終端在車輛啟動後每秒都産生一個數據,傳到伺服器終端,“裁判只需要一台手機,就能夠實時看到車輛行進軌跡,平均時速等數據”。

  隨著“人工智能”裁判的加入,讓馮鵬旭感嘆人工裁判“地位”的降低。“以前一場定速賽或集結賽需要15個裁判,現在4個就夠了。”馮鵬旭表示,如今比賽的精確度、公平性不斷提高,也更具觀賞性。

  創辦于2006年的中國—東盟國際汽車拉力賽已成功舉辦12屆,被譽為“友誼播種機”,已成為深化中國與東盟國家及周邊地區友好交流合作的重要活動和良好平臺。本屆拉力賽從中國南寧出發,途經越南、老撾、泰國、馬來西亞、新加坡等國。(完)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