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頁 > 廣西要聞

玉林市玉州區:抓好控輟保學 助力脫貧攻堅

2019-11-11 16:58:29 | 來源:人民網 | 編輯:駱秋妤 | 責編:趙瀅溪

玉林市玉州區:抓好控輟保學 助力脫貧攻堅

仁東鎮初中學生中午放學後走向飯堂 (彭遠賀/攝)

  人民網玉林11月11日電 (彭遠賀)控輟保學問題,尤其是針對貧困家庭的控輟保學,一直深受人們關注。適齡青少年的就學如果得不到保障,影響的不僅是學生個人的前途,更關係到這個家庭能否徹底脫貧,能否從根子上扭轉貧困狀態。

  廣西玉林市玉州區多部門聯合對控輟保學工作中存在的問題動真格、出實招,抓好控輟保學,助力脫貧攻堅。截至2019年10月底,玉州區義務教育階段建檔立卡貧困戶適齡青少年2855人,其中在讀中小學2616人,已初中畢業228人,免學11人,建檔立的貧困戶沒有輟學學生。

  在制度保障方面,玉州區壓實“雙線四包”責任,在政府線(縣領導包鎮、鎮幹部包村、村幹部包村民小組、村民小組包戶)和教育線(教育局領導包學校、校領導包年級、班主任包班、科任教師包人)建立健全政府控輟工作清單,嚴抓控輟保學工作;嚴格落實“三級聯防”防護網絡工作機制,層層落實責任人,保障每一位學生不失學不輟學。目前,玉州區政府線、教育線包聯責任人約6000人。

  玉州區還制定了具體的勸返複學工作方案,包括實施方案、情況月報表、排查表等,各鎮(街道)、政府辦事處、村(居)委會和中小學學校據此深入開展精準排查、勸返輟學學生。

  在落實推動方面,玉州區積極開展“雙線”聯動大排查,為了保障2019年秋季學期學生不失學不輟學,2019年7月以來,玉州區陸續開展失學輟學排查和義務教育階段建檔立卡貧困戶學生在校情況核實工作,共組織入戶、入校排查約42054人次;多方聯動開展大勸返,2019年7月以來,共入庫開展勸返工作471人次,家訪4779人次,共勸返回校10人,並對4位不履行義務教育義務的家長進行了司法起訴。

  2019年7月以來,玉州區“雙線”還聯合公、檢、法、司等部門開展了累計21088人次的入戶家訪,控輟保學力度大,成效顯著。

  控輟保學,不僅要“勸得回”,還要“留得住”。為了使厭學學生返校複學後能“留得住”,玉州區政府、學校對返校複學學生開展一對一關愛幫扶,在學習、生活等方面多關心,加強心理輔導,豐富校園活動,並針對特殊學生啟動特殊關愛行動,確保複學學生、厭學學生、留守學生等群體不出現再次輟學。

玉林市玉州區:抓好控輟保學 助力脫貧攻堅

黃春華(中)與同事在辦公室工作 (彭遠賀/攝)

  玉州區仁東鎮初中,是玉林市玉州區仁東鎮的一所農村全日制普通初中,實行全寄宿制。本學期開學時,該校有16位同學未按時回校上課。“每一個問題學生的背後,都會有一個問題家庭。”該校校長黃春華介紹,仁東鎮初中2019年秋季學期共有學生1198人,其中建檔立卡戶學生159人、低保戶學生76人。為了勸返複學,該校成立工作小組,落實“雙線四包”責任,開展家訪、排查活動,學校黨支部對特殊學生進行“一對一”關愛幫扶,並與政府公檢法部門遠赴廣東進行勸返。

  仁東鎮初中多管齊下,控輟保學成效顯著,本學期開學時未按時回校的16名學生已有14名學生返校上課,並且能安心留校上課。

  “環境育人,我們學校雖然只有20多畝,但是環境打造的很精緻、乾淨、書香氣息濃厚,比如我們以校樹香樟為主題的香樟園,學生就很愛到裏面休閒、看書;課堂動人,我們的老師杜絕照本宣科,以學生為主,循循善誘引導學生愛上學習;活動留人,學校開展了十大歌手、文藝晚會、籃球賽等文體活動,讓寄宿學校的學生在能有在家的感覺。”黃春華説。

  此外,仁東鎮初中還創新學生評價體系,不僅對學習成績好的學生進行表揚表彰,每年度裏還設置“香樟之星”表彰在體育、才藝、品格等方面表現突出的學生,使之成為全校學生的楷模。“幸福感來自存在感,自豪感也便隨即而來。”黃春華介紹,除了年度的評價,該校還設置了一個LED大屏,每天滾動展示學校裏取得學習進步、做好人好事的學生事跡。(完)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