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頁 > 廣西要聞

羅城金玉柚香飄四海

2019-11-13 10:53:16 | 來源:廣西日報 | 編輯:駱秋妤 | 責編:趙瀅溪

羅城金玉柚香飄四海

  碩果纍纍

羅城金玉柚香飄四海

  搬運

羅城金玉柚香飄四海

  果農在采收沙田柚

羅城金玉柚香飄四海

  裝車

羅城金玉柚香飄四海

  篩選裝運

羅城金玉柚香飄四海

  傳送帶裝車

羅城金玉柚香飄四海

  羅城金玉柚生態扶貧産業示範區

羅城金玉柚香飄四海

  果園全貌

  韋如代 廖光福 文/圖

  秋高氣爽,羅城仫佬族自治縣金玉柚生態扶貧産業示範區裏,金玉柚挂滿枝頭,誘人垂涎。當下正是金玉柚採摘的黃金時間,連日來,果園裏的工人們正忙得熱火朝天,採摘、選果、包裝、搬運……人人臉上洋溢著豐收的喜悅。

  據了解,金玉柚生態扶貧産業示範區位於龍岸鎮天寶村境內,始建於1995年,種植沙田柚面積2080畝,産品註冊商標“羅城金玉柚”,榮獲河池市首屆“生態綠色名特優農産品優質産品獎”,産品暢銷北京、上海、香港等地。

  幾年前,羅城金玉柚生態扶貧産業示範區由於管理不到位、技術力量不足等原因,果樹出現老化,産量大幅下降。針對這一情況,示範區引進羅城仫佬族自治縣俊宏農業科技發展有限公司,組建俊宏水果種植專業合作社,在國家林業和草原局以及自治區林業局相關科研院所技術骨幹的指導下,採用測土配方施肥技術、水肥一體化技術、綠色防控技術、果樹剪枝等一系列現代農業技術,讓果樹重新煥發生機,産量明顯提高。

  同時,示範區在創建過程中,積極融入脫貧攻堅大局。在實施柚子園管護時,示範區優先安排附近村屯近600名貧困群眾進場勞作,為柚子樹授粉保果、剪枝抹芽和採摘柚子等。

  “1995年,果場就吸收49戶貧困群眾對柚子場進行管護。”示範區內的柚子果場場長羅高健説,如今,在授粉等繁忙時節每天用工達600人,為附近群眾就業增收提供了便利,果場年勞務支付近400萬元。近年來,為了調動果農們的積極性,果場成立了黨支部,通過黨員示範帶動,實行包乾責任制護理果樹,工人每人每月除能拿到護理每株果樹3元的固定底薪外,還能按産量或産值比例提成分紅,讓工人轉變成果農。

  據悉,目前已有建檔立卡貧困戶84戶420人與示範區簽訂勞務服務協議,實現了長期穩定就業。示範區還培訓大批貧困戶,使他們掌握柚子栽培、采收、包裝保鮮、銷售等實用技術;吸納了龍岸鎮8個村的村集體經濟資金共410萬元,通過“公司(合作社)+基地+貧困戶(貧困村集體經濟)”模式,帶動更多的貧困戶、貧困村入股入社,增加貧困戶和貧困村集體經濟收入。

  路代富是龍岸鎮的貧困戶,自從進入柚子場承包管護柚子後,他家的生活過得一年比一年好。“今年果品不錯,預計純收入超過5萬元。”路代富説:“我一個人在果場承包護理金玉柚1030株,管理費每月3000多元,還有30%的利潤提成。”

  據示範區負責人介紹,2018年,示範區金玉柚産量180多萬公斤,産值730萬元。今年,整個園區的金玉柚産量預計達到250萬公斤,收入將超過1000萬元,直接帶動120戶貧困戶480人脫貧。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