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水縣易地搬遷扶貧見聞:搬遷一陣子 幸福一輩子

2017-10-20 08:46:11|來源:貴陽晚報|編輯:羅奇波|責編:陳夢楠

(大扶貧)惠水縣易地搬遷扶貧見聞:搬遷一陣子 幸福一輩子

憧憬新生活。

(大扶貧)惠水縣易地搬遷扶貧見聞:搬遷一陣子 幸福一輩子

企業代表來到惠水縣新民社區招工。

(大扶貧)惠水縣易地搬遷扶貧見聞:搬遷一陣子 幸福一輩子

打心裏高興。

(大扶貧)惠水縣易地搬遷扶貧見聞:搬遷一陣子 幸福一輩子

今天住進新房啦。

(大扶貧)惠水縣易地搬遷扶貧見聞:搬遷一陣子 幸福一輩子

搬進新房的第一頓飯。

(大扶貧)惠水縣易地搬遷扶貧見聞:搬遷一陣子 幸福一輩子

歡歡喜喜走出大山。

楊傑 胡本貴 曾維菊 王紅 攝影報道

  1別了!60年老屋

  10月15日,時鐘還差15分鐘就到清晨6點了,惠水縣斷杉鎮翁址村翁棚組60歲的張德金和妻子爬起床,拉亮了燈,張德金特意穿了一雙新鞋,一家人開始收拾行囊。他們沒有語言交流,四週也沒有聲音。天色未亮的大山深處,霧氣很重,泥巴路是濕的,空氣是濕的,張德金的眼眶是濕的。就在今天,他們將作別眷戀的土地,搬出世居的大山。

  9點,張德金收拾完畢,和村裏搬遷的3戶人家出發了。走在崎嶇不平的山路上,張德金一次次回望群山環抱的寨子,生活了60年的老屋,淚水終於還是落下,心裏充滿了不捨。

  新樓房,做夢也沒想到

  1個多小時的泥巴、山石路,張德金的新鞋上早已沾滿了泥土。10點40分,張德金終於來到鎮上。11點整,4輛中巴車載著斷杉鎮的搬遷群眾和他們的細軟家當,駛上高速路,開往縣城。

  11點40分,張德金抵達惠水縣濛江街道和諧社區,很快便領到了新居的鑰匙,一百多平米的新居內電視機、沙發、床等傢具、餐具一應俱全,鎮裏的幹部很快為張德金一家端上了一桌熱騰騰的飯菜,這是新家的第一餐飯,老人一邊吃飯一邊滿意地打量著周圍。

  “做夢也沒想到,這輩子能住上寬敞又亮堂的樓房,這裡不僅環境好,離縣城也方便,原來的老房子和這裡比起來,簡直就是天差地別。”張德金高興地説。

  惠水縣移民局領導介紹:此次惠水縣2017年秋季攻勢易地搬遷扶貧,從全縣10個鎮(街道)集中搬遷群眾511戶2028人,入住縣城和諧社區和新民社區。當天,惠水民政、教育、就業、醫療等部門在社區設服務點,熱情為搬遷群眾就地解決就醫、就學、就業等方面的後顧之憂。

  搬出來,換個活法

  張德金的生活變遷是惠水縣易地搬遷扶貧的縮影。惠水屬於滇桂黔石漠化片區,部分村寨土地貧瘠,一方水土養不起一方人,嚴重制約了群眾脫貧致富。

  那就搬出來,換個活法。

  近年來,惠水科學統籌易地扶貧搬遷遷出點和遷入地資源,積極創新,形成了“盤活三地、銜接三保、統籌三就、建好三所、用活三制”的“五個三”機制,先後在經開區、縣城城西、蘆山鎮等地建設移民安置區,全力推進移民搬遷工作。

  在濛江街道新民社區,從好花紅鎮水源村上衝組搬來的群眾趙殿江一家分得了100平方米的住房。在城裏安了家,生活靠什麼呢?一開始,老趙心裏一直沒底。後來,在社區的就業推薦下,他到隔壁的長田國際傢具産業園幹起了搬運工,月工資3000元,管早中晚三頓飯。

  搬得出 穩得住 奔小康

  搬出來怎麼活?這幾乎是每一個貧困移民戶首要考慮的問題。為消除廣大移民戶的後顧之憂,惠水縣委、縣政府高度重視搬遷群眾的後續扶持發展,創新實施“遷企融合”模式,以就業崗位確定搬遷數量,確保每戶搬遷家庭有一人以上實現轉移就業。同時,圍繞資源稟賦、市場導向,成立移民後續扶持發展土地經營、資産經營、勞務服務公司,不斷完善集體經營機制和群眾利益聯結機制,確保搬遷群眾搬得出、穩得住、奔小康。

  脫貧攻堅秋季攻勢行動以來,惠水結合農村“組組通”公路三年大決戰,按照“通不了就搬”“搬不了就通”的原則,加大搬遷力度,一手抓發動、一手抓建設,一手抓培訓、一手抓崗位,一手抓入住、一手抓拆舊,落實好“四包”責任制和“五個三”機制,全面完成了2016年項目建設和1293戶5486人搬遷安置入住工作,並將所有移民納入大數據“搬遷雲”平臺,實現精準到戶服務管理。

  今年年內,惠水縣還將搬遷群眾1961戶8461人。截至目前,惠水易地搬遷扶貧已搬遷群眾1804戶7514人。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