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光忠:一輩子做好一件事 用匠心演繹“酒之骨”

2017-12-05 09:10:17|來源:貴州日報|編輯:羅奇波|責編:陳夢楠

(訪談)茅臺二級釀造師、制曲六車間曲師 羅光忠:  一輩子做好一件事 用匠心演繹“酒之骨”

 羅光忠

  在茅臺酒廠制曲六車間採訪羅光忠時,正值茅臺酒生産的“下沙磨粱”環節——在投放制酒的主料紅高粱之前,工人們要先把高粱磨碎到一定大小。

  經過磨粱機的高粱像紅沙一樣,從管道流了下來。羅光忠用手插進裝滿“紅沙”的麻布袋裏,先是抓了幾下,接著抓出一把“紅沙”仔細用手輕捻,檢測高粱的磨碎度。

  “這袋粱磨碎度不夠,還得再磨一次。”吩咐了操作人員後,羅光忠轉頭對記者解釋道,高粱的磨碎度必須要控制在17%~19%之間,才能送到制酒車間進行釀酒。

  僅用肉眼觀察和用手觸摸,就能媲美檢測儀器,精確判斷品質,這是羅光忠在十餘年的職業生涯中練就的絕技。對此,羅光忠説:“一輩子就做好一件事,熟能生巧,沒啥特別。”

  制做好茅臺酒的酒曲,就是羅光忠打算做一輩子的事。“只有有好曲,才能釀出好酒!”對於酒曲的重要性,他娓娓道來:“酒曲決定了酒的香味,曲裏面的微生物和微量元素決定了酒的風格和味道。”

  茅臺酒的品質,離不開酒曲的神奇。在中國白酒界廣為流傳的一句老話兒:“糧為酒之本、曲為酒之骨”,充分説明瞭酒曲的重要性。

  端午制曲、重陽下沙,一年生産週期,兩次投料、七次取酒,八次發酵、九次蒸煮,茅臺酒的釀造遵循著嚴格的工藝要求。

  羅光忠告訴記者,制曲是釀酒的第一步,每年端午後,曲師們就開始製造曲藥。曲藥以小麥為原料,先將小麥磨碎,再加入水和“母曲”攪拌後放在木盒子裏,工人站在盒子裏用腳不停地“踩曲”。

  羅光忠笑著説,“踩曲”又叫“百腳溜”,意思是要踩一百腳才能踩出一塊曲。剛來的工人都受不了這個活,踩兩天腿就會疼得下不了樓。

  他2000年大學畢業剛進車間時,經常踩得雙腳發腫,每天回家爬上床就不想下來,全靠著一股不服輸的勁,才能堅持下來。

  “踩曲”不僅是體力活,更是門技術活。“踩好的曲胚要四邊緊、中間松,邊角整齊無斷裂,形成中間突起外表光滑的龜背狀,每個曲胚的厚度還要掌握在12~13.5釐米範圍之間。”一説到這些,羅光忠就格外精神。

  他説,學習制曲技藝,除了靠師傅帶,更要靠自己琢磨。他剛學習“踩曲”時,就經常在旁邊觀察其他工人的“腳法”,仔細臨摹。通過多年的勤學苦練,羅光忠的技藝越發精湛,踩出來的曲胚能做到分毫不差。

  操作要領掌握好,練好功夫品質高。多年來,羅光忠不斷提高制曲技術,從學徒做起,先是員工、副班長,再升到班長,再到曲師,一步一個腳印,腳踏實地。

  因為工作出色,羅光忠曾連續兩年被茅臺集團評為“優秀員工”,2013年參加的“茅臺酒股份有限公司酒魂QC小組”被命名為全國優秀品質管理小組,如今更是評上二級釀酒師職稱。

  “人就是要幹一行愛一行,一輩子做好一件事就足夠!”從小聽著茅臺酒故事長大的羅光忠,對茅臺有著一份特殊的情感,在茅臺制曲讓他倍感自豪。他説,他願意用一生的時間,傳承茅臺酒古法制曲技藝,堅守工匠精神,永葆品質水準,為做強做優做大做久茅臺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