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等到你! 蘭海高速遵貴擴容工程1月2日12點通車試運行

2018-01-02 09:48:01|來源:多彩貴州網|編輯:羅奇波|責編:陳夢楠

  12月29日下午,貴州省交通運輸廳發佈消息,遵貴擴容工程交工驗收已經完成,由於該項目為國家高速公路,目前正在進行全國聯網調試,將定於2018年1月2日中午12:00通車試運行。

  G75蘭海高速公路遵貴擴容工程,也就是大家常説的“貴遵復線”。過去,老貴遵線每天都要承載著貴陽和遵義兩城間超過30000輛次的巨大車流,“堵堵堵”讓過往司乘詬病不已。因而,雙向六車道的遵貴擴容工程顯得備受期待。通車之後,與老貴遵線幾乎平行的遵貴擴容工程,日車流承載量能夠達到50000輛以上,貴陽到遵義的時間也將縮短45分鐘左右。

  (大交通)終於等到你! 蘭海高速遵貴擴容工程1月2日12點通車試運行

  遵貴擴容工程楠木渡烏江特大橋,是烏江上的第19座大橋。(貴州省交通運輸廳供圖 劉葉琳 攝)

  (大交通)終於等到你! 蘭海高速遵貴擴容工程1月2日12點通車試運行

  備受期待的遵貴擴容工程採用雙向六車道標準建設。(多彩貴州網記者 趙曌 攝)

  >>最好!

  全線154公里 雙向六車道

  遵貴擴容工程總體走向由北至南,起于遵義市青山樞紐,止于貴陽市下壩樞紐。全線採用雙向六車道高速公路標準建設,設計時速100公里。

  項目包括主線和貴陽連接線兩部分,實測里程主線全長154.162公里(青山至李資段主線121.511公里),貴陽連接線17.225公里,烏當(羊昌)至長順高速公路羊昌收費站段1.2公里。

  歷時三年,全線分三段分期建設,其中羊昌至李資段及李資至下壩段(含貴陽連接線)兩段計68.948km已于2015年底建成通車。

  其中,主線起于遵義市新蒲新區青山(樞紐),連接已建成的杭瑞高速思南至遵義段和遵義東北環(己納入已開工的重遵擴容高速公路重疊段),經喇叭、龍坪、冷水坪(樞紐,連遵義市南環高速)、尚嵇、楠木渡、蛇卡(樞紐,連開息高速)、永溫(開陽西)、開陽(開陽南)、禾豐(十里畫廊)、羊昌(樞紐,連貴甕高速)、水田(竹林)、李資(樞紐,連貴陽連接線),定扒、永樂,止于下壩(樞紐),接蘭海高速貴陽至新寨段和貴陽繞城高速西南段貴陽連接線起自李資(樞紐),經培席、都拉營,止于貴陽東北繞城線尖坡(樞紐),連接貴陽繞城高速公路西南段和現有貴遵高速公路;提前建設烏當(羊昌)至長順高速公路羊昌收費站,解決高速在羊昌落地。

  遵貴擴容的建成,將貴陽、遵義以及貴陽市重要的衛星城——開陽串接起來,形成新的高速公路通道,不僅是對原有蘭海國家高速公路貴遵通道通行能力的擴容,也擴展了貴陽與遵義間的産業帶佈局,對於推進貴陽與遵義間工業化、城鎮化、同城化的發展具有重要意義,同時成為黔中經濟區對接成渝經濟區、長江經濟帶以及“一帶一路”的陸路重要通道。

  (大交通)終於等到你! 蘭海高速遵貴擴容工程1月2日12點通車試運行

  位於貴陽開陽縣禾豐鄉香火岩景區的香火岩特大橋,是遵貴公路擴容工程的主要控制性工程之一。(貴州省交通運輸廳供圖 劉葉琳 攝)

  >>最難!

  10公里4座特大橋 3.53公里造價超11億元

  鑿洞架橋,這在貴州的高速公路修建中並不稀奇,遵貴擴容工程的難度系數可也不小。主線青山至李資段的121.511公里路段,就架設橋梁90座,長度達到28899.78米,其中特大橋6303.9米/6座,大橋21395.58米/65座,中橋1200.3米/19座;另外還有隧道4940米/7座,橋隧比30.69%。

  位於開陽服務區到柿花寨大橋的路段,更是全線建設的“控制性”區間。短短10多公里路段,就有香火岩、長灘河、新田坡、柿花寨4座特大橋,另外還有6座大橋和1座長隧道,橋隧比高達70.57%。

  地形地質條件的限制,施工難度可想而知,也就意味著這段路“造價不菲”,項目10標段負責建設的3.53公里路段,橋隧比高達96%,工程造價也達到了11.37億元。

  位於貴陽開陽縣禾豐鄉香火岩景區的香火岩特大橋,是遵貴公路擴容工程的主要控制性工程之一。雙向六車道、33米凈寬的橋面,也讓其成為目前貴州高速公路同類型橋梁中最寬的鋼管拱橋。

  青山綠水之間,鮮紅的橋身格外惹眼。遵義往貴陽方向開陽服務區的設計中,就專門規劃了觀景臺。未來,過往的司乘人員在服務區,就可以一睹香火岩大橋和峽谷的風采。

  (大交通)終於等到你! 蘭海高速遵貴擴容工程1月2日12點通車試運行

  遵貴擴容工程楠木渡烏江特大橋,是項目全線最大的橋梁,在全省的混凝土斜拉橋中也是首屈一指。(多彩貴州網記者 趙曌 攝)

  >>最貴!

  10萬塊錢1米的“黑科技” 屬國內領先

  有人説,遵貴擴容工程是貴州目前“最好”的高速公路,除了設計標準和建設難度大,還有設備標準高。在貴陽與遵義分界線的楠木渡烏江特大橋上,記者就發現了一個用於連接橋體的高含金量“黑科技”。

  這個梳齒狀的“特殊裝置”,乍看有些像一般路面上的排水溝蓋板。“可別小看它!”項目經理吳明威介紹,“特殊裝置”叫做梳齒板伸縮縫,連接橋面與地面的中間縫隙,用來應對熱脹冷縮引起的橋面長度變化。

  遵貴擴容工程的楠木渡烏江特大橋,是項目全線最大的橋梁,958米的橋全長在全省的混凝土斜拉橋中也是首屈一指。根據測算,這座大橋橋面不同季節熱脹冷縮因其的橋面長度變化可達65釐米。

  深縮量可達到65釐米的伸縮縫,也已經處在了國內的領先水準,1米的造價高達10萬元左右,眼前的這一條伸縮縫就價值300多萬元。

  >>最大!

  全省最大的服務區 將建公園觀光梯

  遵貴擴容工程全線設有4個服務區,分別位於尚嵇、開陽、永樂和火石坡。其中,規劃佔地800余畝的尚嵇烏江服務區,建成後將成為省內最大的服務區。

  遵貴擴容工程項目辦副主任章先凱透露,尚嵇烏江服務區的規劃中,不僅有山體公園、露營基地,還有一個可直達烏江邊的觀光電梯。“不管是設計還是佔地面積,尚嵇烏江服務區都將改變大家對傳統高速公路服務區只能吃飯加油上廁所的認識。”章先凱説,“未來的高速服務區,還具備休閒旅遊功能。”

  位於香火岩風景區核心地段的開陽服務區設計同樣“高大上”。“這裡將打造成一個‘航站樓式服務區’。”正在裝修的施工人員介紹,服務區內部就像機場的航站樓,在遵義往貴陽方向一側還將修建觀景臺,並有望與景區打通,可以通過服務區直接進入香火岩風景區旅遊。

  與此同時,遵貴擴容工程全線的服務區內,都預留有新能源車的充電樁位置,未來可以為新能源汽車提供充電服務。

  >>提示:

  全線服務區、加油站暫未投用

  遵貴擴容工程全線設置喇叭、龍坪、尚嵇、楠木渡、開陽西、開陽南、十里畫廊7個匝道收費站,通過這7個收費站均可上這條新高速。

  需要注意的是,烏當區境內的羊昌收費站,因為其他工程仍在施工,新高速開通初期暫不投入使用,待施工完畢後,也可以通過羊昌收費站進入遵貴擴容工程。

  目前,遵貴擴容工程全線具備正常通行能力,但服務區等附屬設施尚在緊張施工中,服務區、停車區僅能提供停車位和公共廁所服務,加油站、充電設施、商業區域暫時未能投入用,提醒司機朋友通行前一定要備足油料。

  >>導航:

  貴陽出發這樣上遵貴擴容

  遵貴擴容工程連接貴陽環城高速尖小線,因此只要上了環城高速,都可在環城高速烏當區境內的李資互通直接上遵貴擴容工程。

  如果從貴陽市區出發,可以沿鹽沙大道往沙文方向行駛,從綜保區收費站快速進入環城高速;也可以沿北京東路出城向行駛至永樂或者定扒收費站,通過尖小線進入。

  新舊貴遵線走向基本平行,可通過開息高速互通行駛。經遵貴擴容工程過了開陽西以後,繼續往遵義方向行駛,在蛇卡互通樞紐,行駛開息高速途經溫泉到達蘭海高速貴遵段(老貴遵)。老貴遵線走遵貴擴容工程,則可通過蘭海高速與開息高速互通的小寨壩立交處行駛。(記者 趙曌)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