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心 貴陽高速收費站成了抗凝“民生救助站”

2018-01-30 10:05:49|來源:貴陽日報|編輯:羅奇波|責編:陳夢楠

  1月29日10點20分,在位於烏當區水田的遵貴擴容高速公路竹林收費站口,20多輛貨車、客運車、小轎車正依次排隊,等候進入高速公路。由於凝凍,為確保行車安全,這條高速公路分時段放行車輛。

  氣象監測數據顯示,此時竹林收費站氣溫為零下2℃。一輛從廣東惠州駛往四川鄰水的大客車上,55名乘客焦急地等待著,駕駛員周維華發動車輛,開了暖風。不知不覺一個多小時過去,乘客們有些坐不住了。

  “如果大家冷了、餓了的話,先下來喝杯熱水,吃碗速食麵。收費站放行時我們會馬上通知大家。”就在這時,幾名收費站的工作人員登上客車,笑著向乘客們發出邀請。乘客們紛紛起身下車,從惠州返鄉過年的乘客范樹林,也領著妻子和兩個孩子下了車。

  收費站入口處,設置有“便民服務台”。小小的服務台上,熱水、速食麵、餅乾、麵包、藥箱等一應俱全。此時,前來領取免費速食麵的乘客已在臺前排起長隊,兩名穿著標有“貴州高速先鋒”“貴陽營運中心”字樣衣服的工作人員,一個倒熱水,一個泡速食麵,忙個不停。

  不一會兒,一箱速食麵已經發放完畢,工作人員馬上將另一箱速食麵抬到臺上繼續沖泡。在濃濃的熱氣和香氣中,乘客們端著熱騰騰的泡面,有説有笑。

  范樹林一家四口也領到了熱水和速食麵。“爸爸,速食麵好香哦。” 范樹林的小兒子揉了揉被凍得通紅的鼻子,大口大口吃了起來。

  “正好兩個娃娃又冷又餓,這免費速食麵真讓人感到暖心,我們心情也好了起來,他們真不愧是‘高速先鋒’。” 范樹林説。

  “只要凝凍,貴州各個收費站、服務區都有便民服務點,就算我們困在高速路上,他們也會送來吃的,凝凍也用不擔心挨餓。”駕駛員周維華也樂呵呵地插話。

  竹林收費站副站長夏祖權説,為應對本輪低溫凝凍天氣,目前貴州高速集團貴陽營運管理中心已對各大收費站功能進行全面“升級”,把收費站變成抗凝保通的“民生救助站”和“工作補給站”,工作人員騰出辦公和休息地點,讓收費站成為因凝凍滯旅客的餐廳、旅館、休息大廳。從26日開始,貴州高速集團貴陽營運管理中心已發放速食麵2000余盒,麵包、餅乾10余斤。

  “以竹林收費站為例,從26日開始,每天大概要滯留五六百人,只能分批次放行通過,我們每天都會向有需要的人發放食品。”夏祖權説。

  “可以通行了。”11點40分,只聽收費站工作人員一聲提醒,剛剛吃完速食麵的范樹林放下空碗,連聲對工作人員道謝。一邊走向客車,他還不時回頭,向“便民服務台”方向使勁揮手。

  記者 張薇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