協作共商跳出貴州 跨區域協作成常態

2018-02-24 09:08:19|來源:貴州日報|編輯:羅奇波|責編:陳夢楠

  隨著經濟社會快速發展,在一些領域開展跨區域協作,可以更好地凝聚起各方面的力量,推動區域聯動合作。政協組織具有聯繫面廣、位置超脫等優勢,是推動跨區域合作的重要力量。

  十一屆省政協大膽創新,加強與周邊省區政協聯絡聯動,跨區域協作共商相關重大事項和共同關心的問題,充分發揮政協作為協商民主重要渠道和專門協商機構的作用,有效地推動相關工作。

  2016年9月2日,滇桂黔政協主席聯席會議在貴陽召開。會議圍繞“發揮三省區民族文化旅遊資源優勢,打造中國滇桂黔民族文化旅遊示範區”主題進行了深入交流討論,審議並提出了一系列意見建議。

  滇桂黔三省區山水相連、文化相通、經濟相融,一直以來,三省區人民政協充分發揮政協組織的優勢和作用,認真履行政協職能,為黨委、政府科學決策提供了重要參考。2013年,在十一屆貴州省政協的倡導和推動下,滇桂黔三省(區)政協主席達成共識,每年舉行一次三省(區)政協主席聯席會議,由三省(區)輪流承辦,每次會議期間明確下一次會議的承辦方和主題。當年8月第一次會議就在貴陽舉行,三省區政協圍繞滇桂黔石漠化片區扶貧攻堅工作開展三方溝通和協作。

  從2013年到2017年,三省(區)政協主席聯席會議已經舉辦了5次,其中在貴州舉辦了2次。滇桂黔政協主席聯席會議,有力整合了三省區政協力量,為推動區域間資源共享、優勢互補、互惠共贏,形成區域內合作發展大格局發揮了重要作用。

  2017年9月20日,民革中央和貴州、雲南、四川三省政協匯聚在酒都仁懷,召開中國赤水河流域保護治理髮展協作推進會、赤水河流域省市縣三級政協主席和河長聯席會議。會上,三省政協領導簽訂了《雲貴川三省政協助推赤水河流域生態經濟發展協作協議書》。會議經過充分協商,就加強三省協作共同推進赤水河流域生態保護、環境治理和生態經濟發展達成了很多重要共識。

  “貴州省政協主導建立的雲貴川三省政協助推赤水河流域生態經濟發展合作機制,對促進赤水河流域生態環境保護與綠色發展,加強三省政協組織及省市縣三級河長橫向聯繫協作具有重要意義。”參加會議的雲南省政協主席羅正富説。

  這樣協作共商的成果還有很多。

  滇桂黔政協主席聯席會議每年就三省區協作發展的重大問題開展會議協商後,共同向全國政協提出建議,爭取中央支持,成效顯著。《左右江革命老區振興規劃》獲國務院批復實施,三省區聯接“一帶一路”的交通基礎設施項目和粵滬桂黔滇高鐵經濟帶進入國家決策,“中國滇桂黔民族文化旅遊示範區”進入國家“十三五”旅遊專項規劃等,都與這一跨區域協作共商的推動有關。

  通過這樣的區域協作共商,在推動相關共同性事務的同時,也極大地提升和彰顯了省政協的履職影響力。 (作者  楊曦東 張順 )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