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龍裏:城裏“媽”與三個“娃”的幫扶故事

2018-05-18 19:07:3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羅奇波|責編:陳夢楠

  國際在線貴州頻道消息:5月17日,星期四,如往常一樣,下午將手頭的工作處理完後,貴州省黔南州龍裏縣水務局常務副局長張琦惠便匆匆趕到龍山鎮羊蓬村看望“三個娃”--貧困戶廖家祥家的三個女孩。

  廖先祥已71歲,因為腿疾沒有勞動力,2015年,有智力障礙的妻子走失後,家中三個未成年的女兒讀書和生活的重擔全壓在了這位老人身上,他家也成為整村脫貧的一塊“硬骨頭”。

  2015年,龍裏縣水務局挂幫羊蓬村,張琦惠了解到廖先祥一家的情況,主動提出幫扶。兩年多來,每逢週四,張琦惠都堅持去看望廖家的孩子們,在相距21公里的縣城與村子之間演繹著“雙城記”,已累計走訪近200次。與這個家息息相關的一切,她都親自操辦,一年四季,從未間斷。

貴州龍裏:城裏“媽”與三個“娃”的幫扶故事

 張琦惠教廖國香(左)和廖國珍(右)洗衣服 

  特殊家庭缺少愛 扶貧送來新“媽媽”

  “第一次見到香香(廖國香),她長長的頭髮蓬亂不堪,圓圓的臉蛋被污垢遮擋得只看清兩隻眼睛,身上的衣服單薄又破爛……”回想起當初的情景,張琦惠十分心酸。

  2016年3月,在一次公益活動中,張琦惠了解到羊蓬村的這個特殊家庭,年邁的廖先祥帶著三個年紀尚小的女兒,大女兒廖國珍14歲、二女兒廖國鳳11歲,小女兒廖國香6歲。自從2015年母親走失後,三個孩子變得內向起來,很少與同村人交往。

  這個無經濟來源、沒有勞動力、還有著三個缺少愛的小女孩子的貧困家庭,成了羊蓬村脫貧攻堅工作中的一塊“硬骨頭”。

  張琦惠來到廖家才發現,已經71歲的廖先祥是一天二兩酒,三個女兒幾乎沒有自理能力。“看到這個破敗不堪的家和精神散漫的主人,讓我真的很吃驚,但我真的不忍心看著花季的姑娘們就這樣被毀了。”

  此後,張琦惠總會在每週四都準時地出現在這個家,教她們洗衣做飯、打理家務、料理個人衛生、寫日記等,帶她們到縣城洗澡,給她們剪頭髮、買新衣服和水果。“除了物質上的關愛,我也樂於傾聽她們內心的想法,像朋友一樣與她們聊天,慢慢進入她們的世界。張琦惠慢慢找到了打開她們“心門”鑰匙。

  對於“突然”出現在孩子們生命裏的這位“媽媽”,此時已經8歲的廖國香説:“自從張阿姨出現後,我們就一直把她當成了媽媽。我們很開心有這樣的媽媽。”

貴州龍裏:城裏“媽”與三個“娃”的幫扶故事

張琦惠為廖國鳳(左)修剪頭髮

  父親不滿“幫扶賬” “媽媽”鬥智又鬥勇

  自從開始幫扶廖先祥一家,被封建思想纏于一身的廖先祥難以對張琦惠産生信任。

  “觀念極度守舊的老廖認為,女孩子不應該讀書,應該早嫁人,才能減輕家裏負擔。”張琦惠説起在幫扶廖家的過程中最難的事,認為就是與廖先祥的“鬥智鬥勇”。“從我來到這個家,廖先祥覺得我打破了他嫁女兒的計劃,所以很難對我産生信任感。”

  在之後每週的走訪,除了與孩子們互動以外,張琦惠也多花時間在與廖先祥的溝通中,但還是困難重重。

  “無論我説什麼他都不聽,有時候還對我破口大罵。”最讓張琦惠印象深刻的一次是,廖國珍因為不願接受父親的逼婚而離家出走。廖先祥對來走訪的張琦惠破口大罵,指責是她“拐走”了女兒。張琦惠強只好連夜回到縣城,通過一番尋找終於找到。此後,廖先祥才一改往日的冷漠態度,變得友好起來,也再沒提起讓珍珍出嫁的事。

  在新觀念與舊思維的無數次“較量”中,前者逐漸佔據上風,這讓張琦惠慢慢看到了這個家的希望。剛剛入學不到一年的廖國香在小學“六一”兒童節少先隊員入隊儀式上,大方地站在臺上發言;張琦惠在忙工作時下起了雨,廖國香突然出現在身後為她撐傘……

  在幫扶中,張琦惠無數次付出,無數次受委屈,無數次想放棄,又無數次堅持了下來。張琦惠説:“只要看到孩子們有新的變化,就給了我堅持的信心和勇氣。”

貴州龍裏:城裏“媽”與三個“娃”的幫扶故事

貴州省龍裏縣龍山鎮羊蓬村的廣場上,張琦惠(左二)與廖國鳳(右二)、廖國香(左)一起在跳皮筋互動

  鼓勵參與扶貧項目  啃下難啃“硬骨頭”

  2016年3月,龍裏縣水務局募集資金為廖家建了一處佔地66平方米的新房,水電也同步安裝,家裏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以前我們點的是柴油燈,黑漆漆的一片,現在就不一樣了。我家一通電,我們就像調皮的小貓一樣,這裡跳,那裏跑。”廖國珍在日記裏寫。

  “等靠要並非治本良策。”張琦惠的努力下,為廖先祥爭取到了村莊環境治理公益性崗位,每月獲得300元工資,鼓勵他積極參與到土雞和蜜蜂養殖的扶貧項目中來。

  2016年9月,張琦惠牽頭建立了由50多名愛心人士組成的“予香·余香”教育基金,有效保障了三個女兒學習生活開支問題,併為她們申請到了“西遷情·求是心”項目公益助學金等。

貴州龍裏:城裏“媽”與三個“娃”的幫扶故事

張琦惠(左)到貴州省龍裏縣第三中學看望就讀七年級的廖國珍時,廖國珍贈送給她“母親節禮物”

  龍裏縣水務局的駐村幹部韓飛為廖家算了一筆賬,廖先祥每月有70元養老金,300元的公益性崗位工資,一家人每月有近1300元的低保金;通過産業項目分紅一年還有2000元,三個孩子的助學金共1800元,“一達標、兩不愁、三保障”不成問題。

  這一切都被廖先祥看在眼裏,記在心頭。“我從沒想過我們會有新家,也沒想過張局長對我們這麼好,水務局對我們村這麼好。這個精準扶貧,還真管用啊!”

  精準扶貧,不光是廖家有翻天覆地的變化,幫扶單位累計800多萬元的投入,讓整個羊蓬村整體面貌煥然一新。兩年多來,羊蓬村共完成了組組通公路4條1.8公里、農村“三路”2.2公里,飲水安全項目4個;並積極採用“三變+特色農業+扶貧+旅遊”模式,養殖高山生態漁業1萬斤,種植紫蒜80畝;還新建休閒娛樂場1000平方米,生態環境綠化達7000平方米等。(文/圖 潘希來 汪月明  編輯 楊麗芳)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