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啟動實施 教育精準脫貧“1+N”計劃

2018-06-04 10:34:12|來源:貴陽晚報|編輯:羅奇波|責編:陳夢楠

  近日,省教育廳下發《關於實施貴州省教育精準脫貧“1+N”計劃的通知》,精確瞄準全省教育最薄弱領域和最貧困群體,重點聚焦深度貧困地區,全力保障貧困地區學生享有公平有品質的教育,著力提高貧困人口基本文化素質和貧困家庭勞動力技術技能,全面提升貧困人口受教育水準和就業創業、脫貧致富能力。

  教育精準脫貧“1+N”計劃,“1”即以“校農結合”作為教育精準脫貧的引領和突破,以學校食堂農産品需求為導向,通過購買農産品有效引導貧困地區農民主動調整農産品生産計劃與結構,實現産銷精準對接、校農互利共贏,加快助推脫貧攻堅。

  根據計劃目標任務,全省教育系統將全省學校後勤市場與貧困縣、貧困戶精準對接,全省學校食堂農産品採購優先照顧貧困地區貧困戶,通過穩定採購貧困地區生産的農産品來助推農村産業實現結構調整,促進農業合作社和種養殖基地發展,帶動貧困戶增收脫貧。2018年全省教育系統實現“校農結合”全覆蓋,全省學校食堂向我省貧困地區貧困戶採購農産品佔採購總量的40%以上,逐年穩步遞增。

  “N”即針對現階段我省教育扶貧領域的重點工作,通過實施N項教育精準脫貧計劃,不斷解決教育發展不充分不平衡的問題。主要包括實施學生精準資助、職業教育精準脫貧、辦學條件改善、教育信息化深化應用、教師素質提升、農村和貧困地區招生傾斜、高校服務農村産業革命、教育對口幫扶、特殊困難群體關愛、脫盲再教育、推普脫貧攻堅等教育精準脫貧計劃。

  其中,實施學生精準資助惠民計劃,健全從幼兒園到大學的貧困學生全程資助體系,不斷完善並全面應用教育精準扶貧系統,以扶貧辦貧困人口數據為基準,充分利用大數據技術,確保“應助盡助”,保障每個學生不因家庭經濟困難而失學。繼續實施好農村義務教育學生營養改善計劃和農村學前教育兒童營養改善計劃,鞏固提升“貴州特色”營養改善計劃實施水準,切實提高農村學生營養健康水準。

  實施職業教育精準脫貧計劃,大力推進“扶智計劃、自強行動、造血工程”三項精準脫貧行動,面向貧困地區特別是14個深度貧困縣、20個極貧鄉鎮辦好免費訂單職業教育精準脫貧班。

  實施辦學條件擴容改善計劃,優化完善貧困地區中小學佈局規劃,嚴格規範學校佈局調整,中小學校佈局建設要滿足易地扶貧搬遷的需要,根據搬遷學生規模統籌安排新建、改擴建義務教育階段學校,確保搬遷學生就學。根據需要在人口大鎮、城郊接合部新建、改擴建公辦幼兒園,推進人口集中村寨新建或利用閒置小學校舍改建村級幼兒園,實現有實際需求的鄉村公辦幼兒園全覆蓋,基本形成以公辦幼兒園為主體,覆蓋縣、鄉、村學前教育公共服務網絡。(羅海蘭)

  來源:貴陽晚報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