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三道題 改革三部曲

2018-06-08 09:22:22|來源:貴州日報|編輯:羅奇波|責編:陳夢楠

  一個時代有一個時代的主題。回望恢復高考40餘年變遷史,作文這道壓軸大菜主題變換不斷,不變的,是其始終烙印時代印記,折射社會發展潮涌。

  今年貴州考生需圍繞全國III卷作文三道題目作答,分別是“1981年深圳特區:時間就是金錢,效率就是生命”“2005年浙江:綠水青山也是金山銀山”“2017年雄安:走好我們這一代人的長征路”。

  細細思量,題約意豐。三條標語口號可稱為“改革開放三部曲”,濃縮了改革開放不平凡的40年曆程,折射出不同歷史階段的發展方式轉變,發展任務演變和精神內涵質變。

  這是時代給予貴州青年的大考。向改革開放致敬,不啻為當代青年樹立了人生導向,也為社會樹立了時代標杆。唯有深刻理解將改革進行到底是人民的殷切期盼,“為人民”是不變的價值追求,“人民性”是永恒的發展底色,勇敢肩負當代青年的使命與挑戰,以奮鬥姿態將個體價值的實現放置於澎湃向前的歷史洪流,學深悟透改革浪潮的方向和使命,時刻銘記改革前輩的光榮與夢想,不忘初心,砥礪前行,我們才能交出最厚重的答卷。

  這是時代給予貴州發展的大考。如果説改革開放40年波瀾壯闊的歷史浪潮中,東部沿海得風氣之先,成發展之美,那麼今天的青春貴州,當像一壇出爐的新釀,既要將改革先鋒的成功經驗反復研磨發酵,又要承擔起將改革過程中水落石出的矛盾與風險化于無形的重任。唯有做敢於涉險灘、破堅冰的“衝鋒陷陣者”,堅決打贏防範化解重大風險、精準脫貧、污染防治三大攻堅戰,做敢啃硬骨頭、敢闖地雷陣的“勇於改革者”,堅決革除阻礙發展的各方面體制機制弊端,這壇新釀方可厚積薄發,越陳越香。

  大浪淘沙,披沙揀金。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長征路,展現在我們面前的,是一條通往民族復興的光輝之路,是一道決戰決勝同步小康的偉大征程。牢記囑託、感恩奮進,永葆“殺出一條血路”的闖勁,爭當開拓者、實干家,在全國人民期待中,貴州已經邁開了脫貧攻堅“氣壯山河的新步伐”,一定能抒寫嶄新的“春天的故事”。

  來源: 貴州日報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