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省高考評卷6月10日開始 多項措施確保公平

2018-06-10 16:24:5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羅奇波|責編:劉徵宇

  國際在線貴州頻道消息(楊麗芳):6月9日,國際在線貴州頻道從貴州省招生考試院獲悉,貴州省2018年高考評卷于6月10日正式開始,預計6月24日前公佈成績。

  據悉,貴州省高考評卷實行網上評卷方式,先將答題卡掃描成電子圖片,利用計算機技術把答題卡圖片按題進行切割、存儲,由評卷系統隨機分發給評卷教師進行評閱,評卷教師在評卷時,只能看到所評閱那一道試題的圖片,不會顯示任何考生信息。

  評卷中,貴州省採取多項措施,確保評卷公平、公正、準確,主要的措施有以下四個方面:

  第一是高標準選聘評卷教師。今年省招生委員會、省教育廳從省內高校和中學聘請了兩千多名高考評卷教師,均為從事本學科教學工作、業務水準較高的教師。省招生考試院和貴州師範大學評卷基地對所有評卷教師進行了嚴格的資格審查。各學科組要對全體評卷教師開展工作紀律規定、評卷工作細則、試題答案、評分參考及我省評分細則等內容的嚴格培訓。

  第二是嚴格試評統一評卷尺度。正式評卷前,每一個學科都要組織開展試評,由評卷系統隨機分發試題給評卷教師試評,或者指定一定數量的試題發送給全體評卷教師試評。在兩種試評的基礎上,進一步完善評分細則,讓評卷教師準確掌握評分細則和要求,確保統一標準、統一尺度。

  第三是非選擇題實行多評消除誤差。評卷時,選擇題部分由計算機系統統一評定。非選擇題部分全部實行一題多評:一名教師評分後,系統自動發給下一名教師評閱,系統不顯示該題是否已經被評閱過。多名評卷教師評分吻合後,才計入該題得分。

  第四是嚴格品質監控復查確保“零差錯”。評卷過程中,學科組長或專題組長通過“吻合度”、“有效度”等指標對評卷教師的評卷品質進行監控。已評閱的試卷,還要開展三個層次復查:首先是各個學科的每一題都要確定若干名業務水準高的教師,負責專題復查工作;其次是評卷品質檢查組、學科組長對已評閱的試捲進行抽查,抽查量不得少於當天評卷數的20%;第三是各學科評卷結束後,要對本學科評閱的試捲進行全面復查。通過嚴格的復查,確保評卷零差錯。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