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脫盲再教育攻堅行動啟動

2018-06-14 10:12:38|來源:貴州日報|編輯:羅奇波|責編:陳夢楠

  貴州脫盲再教育攻堅行動計劃日前啟動實施,對像是全省農村及少數民族聚集地區16歲至55歲以內非在校生中的貧困群體。

  6月12日召開的全省脫盲再教育推進會上,省教育廳相關負責人表示,實施脫盲再教育是省委、省政府的重大決策,是新時代推動鄉村振興的戰略部署,是解決貧困地區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提高貧困地區人口素質、推進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有力舉措。

  脫盲再教育攻堅行動將以14個深度貧困縣、20個極貧鄉鎮和2760個深度貧困村為重點,在16歲至55歲以內非在校生中的貧困群體中開展,以提高深度貧困地區、少數民族聚居區群眾文化水準、生産生活技能,達到普遍聽得懂漢語、看得懂新聞、寫得了漢字並掌握一定的技能和常識的要求。在攻堅行動中,將重點實施讀寫計算“普學”工程、基本政策“普及”工程、基本技能“普訓”工程和雙語培訓“普推”工程。

  根據工作安排,攻堅行動第一階段主要是宣傳發動。在今年6月底前,各地要及時召開動員會進行動員部署。通過信息比對、上門走訪、電話聯繫等多種形式,準確掌握16歲至55歲脫盲再教育對象基本信息。按照普遍能聽得懂漢語、看得懂電視新聞、能寫常用漢字、能識別現代符號、能用現代工具交流、掌握1至2門生産生活實用技能的總要求,根據不同群體、不同層次的需求制定符合當地實際、便於操作的培訓方案。

  第二階段為集中培訓。2019年8月底前,各地要組織中小學校和中職(高職)院校教師、大學生“志願者”、鄉(鎮)幹部、各級駐村幹部、科技人員、農民講師等,通過新時代農民講習所、鄉村夜校等平臺,依託省教育廳組織編寫、免費發放的《脫盲再教育培訓手冊》,為貧困群體教授基本知識、宣講基本政策、傳授基本技能,並按照“一個都不能少”的要求,對所有脫盲再教育對象開展針對性的教育培訓,確保不少一戶、不漏一人、全員覆蓋。

  第三階段為考核驗收。2019年12月底前,省教育廳將組織專家制定脫盲再教育驗收標準,對各地脫盲再教育工作進行考核驗收。考核方式包括查看培訓記錄、開展紙筆測試、對話交流、技能運用等,主要考核群眾通過脫盲再教育掌握基本文化知識、運用實用技能的情況。(王雨)

  來源:貴州日報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