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發電變廢為寶

2018-07-06 09:10:41|來源:貴州日報|編輯:羅奇波|責編:陳夢楠

  仲夏時節,走進西秀區轎子山鎮的綠色動力再生有限公司垃圾發電廠,廠內空氣新鮮、綠樹成蔭,魚兒在水塘裏歡快地遊玩,放眼望去,白色的廠房與遠處的綠水青山相得益彰。

  “雖然這裡是全市垃圾處理的終點站,但經過垃圾焚燒處理技術,不僅可以發電,還可以做到有害物質的零排放,因此不管你是在控制室、垃圾傾倒處、焚燒區,空氣都是新鮮的,一點異味都沒有!”安順市綠色動力再生有限公司總經理劉海濱介紹。

  過去,城市垃圾處理主要為填埋和露天焚燒,但不管是哪一種處理方式都會給環境帶來嚴重污染,特別在貴州喀斯特地貌環境下,垃圾填埋産生的廢水還會滲漏到地表下,造成地下水和飲用水污染。而相比填埋和露天焚燒,城市生活垃圾焚燒處理具有佔地小、處理時間短、減量化顯著、環保節能等優點。

  2016年,西秀區引進綠色動力再生能源有限公司,建設垃圾發電廠,採用國內最先進的三驅動逆推式爐排爐焚燒技術,垃圾通過焚燒産生熱能用於發電,年發電量可達8176萬千瓦時,按平均發電煤耗320.3克千瓦時計算,每年可節約標煤2.64萬噸,從此臟、臭、亂、污的垃圾變成了可循環使用的“寶貝”。

  “為確保不給環境帶來污染,我們採用“SNCR+半幹法+幹法+活性炭+布袋”工藝,將垃圾焚燒所産生的廢氣進行嚴格處理;其中,燃燒過程中産生的廢水和廢渣經過我們的處理還可以用作生活用水和製造水泥,實現生態保護和循環利用的高效結合。”劉海濱説。(記者 胡彪)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