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清産業興 百姓載歌還 ——黔西南州運用“五步工作法”整治萬峰湖初顯成效

2018-07-16 10:05:17|來源:貴州日報|編輯:羅奇波|責編:陳夢楠

  “近兩個月,來萬峰湖旅遊的人越來越多,船隊生意好,岸上的農家樂生意也不差,一個月萬把塊錢的收入沒問題。”

  進入7月的萬峰湖林木蔥蘢,碧波盪漾,清風徐來。每天,興義市南盤江鎮紅椿村民查蘭華駕雙層客船載遊客暢遊湖上,興味盎然。

  一湖連三省,水繞萬峰林。地處黔滇桂三省區交界的萬峰湖,是我國五大淡水湖之一。在經歷網箱養魚氾濫導致水體水質惡化之痛後,萬峰湖正迎來水清岸綠景美人富的好光景。

  “這是我們大力推行‘五步工作法’進行鐵腕整治取得的初步成果。”黔西南州副州長李淞説,正是“五步工作法”,解決了多年想辦而未辦成的事情,根治了萬峰湖生態日益惡化的頑疾。

  去年3月,省環保廳列出年度環境保護污染源10大治理清單,萬峰湖因網箱大面積佔湖養魚、“兩污”排放超標、水體水質嚴重惡化而赫然在列。危急時刻,省領導作出重要指示,明確要求“永葆萬峰湖水清、岸綠、景美,為開創百姓富,生態美的多彩貴州新未來作出應有的貢獻。”

  黔西南州緊急部署,成立了專項工作領導小組,下設指揮部及清網、清源、清岸、清違4個工作行動專班,制定下發了《萬峰湖環境綜合整治實施方案》和《攻堅方案》,開展了以全面取締網箱為重點的“清網行動”、以生態環境建設為重點的“綠水行動”、以綠色生態養殖和生態旅遊發展為重點的“共享行動”。按照“各個擊破,穩紮穩打”的思路,重點以“清網行動”為突破口,鐵腕解決違法抗法問題,狠抓思想教育攻克思想頑疾“堡壘”。

  對幹部,通過開展思想教育促進其敢於擔當、善於擔當、勇於擔當;對漁民,厘清非法養殖戶與普通漁民及沿線大多數群眾生態利益的關係、湖泊私權與公權的關係等五大關係,講生態、講法治、講責任,談危害、談整治、談轉型,使漁民知法明理、止于違法。至2018年4月25日,萬峰湖整治行動取得階段性成效,貴州水域內網箱及水上違規浮動設施、沿岸違規設施和雜物清理工作全面完成,影響水體水質的關鍵問題得到根本性解決。

  然而,“靠水吃水”近20年的漁民突然轉産上岸,面臨著養殖利益不再、轉型之路艱難的問題。“接下來的脫貧攻堅戰才是這場整治行動中最艱巨的一環。”李淞説,“五步工作法”就是打贏這場戰役的不二法寶。

  與整治行動同步,黔西南州依託萬峰湖沿岸生態資源優勢,大力發展山地高效農業等新興業態,因地制宜探索發展“人放天養”“深水養殖”等綠色生態養殖方式,啟動湖面生態旅遊項目和水上體育項目,推進萬峰湖立體生態經濟帶建設,讓沿湖群眾共享綠色、生態發展紅利。

  興義市制定了涵蓋萬峰湖區域的《百姓富.生態美萬峰湖發展規劃》,經果林、食用菌等“5個1萬畝”産業打造正逐漸成型;啟動總投資18.2億元的坡懷半島旅遊生態文化旅遊項目,目前2000個規範化釣位、600個吊腳樓已開工建設;建成14個庫灣、20個陸基循環水養殖箱體並投入使用,漁民可通過選擇入股庫灣或認養箱體的方式繼續發展養殖。

  安龍縣啟動了300個箱體的陸基循環水養殖項目建設,鼓勵群眾組建專業合作社入股發展養殖;啟動“垂釣天堂”旅遊項目規劃建設;打造沿湖四季經果林業,目前已種植西貢蕉、百香果等精品水果1萬多畝;引導群眾成立萬峰湖旅遊船舶公司,讓沿湖群眾戶戶有股份、人人有收入。

  紅椿村紅椿旅遊發展有限公司目前已形成22艘遊船的船隊,16個村民成為股東,天氣晴好時遊船應接不暇。不少群眾因此及時開辦了農家樂,月收入均在1萬元以上。村裏還成立了紅福種植專業合作社,大力發展香蕉種植。群眾收入渠道增多,發展前景向好。

  “現在大家都知道搞網箱養魚是條絕路,轉型之路才是為子孫後代造福。”查蘭華駕船穿梭在峰林間,憧憬著美好未來。(記者 陳俎宇)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