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寨碧經驗”助力鄉村振興

2018-08-06 09:49:48|來源:貴州日報|編輯:岳旺|責編:陳夢楠

  王清華,男,中共黨員,59歲,現任貴州省黃平縣舊州鎮寨碧村黨總支書記。自2005年擔任村支部書記以後,為了推動寨碧村的全面發展,王清華提出了發揚“踏遍千山萬水找路子,曆盡千辛萬苦排困難,耗盡千言萬語作動員,想盡千方百計謀發展”的“四千”精神,按照“五化五區一推進”産業發展思路,積極推廣“四級調解”和股權量化“三變”改革,帶領全村黨員、幹部群眾,實現村級經濟迅速發展、村民不斷富裕、村風日漸文明、村容日益整潔,村務管理民主,走上了富裕文明的康莊大道。目前,該村實現每畝農田年産值達到1萬元以上、農民人均純收入達到1萬元以上。

  科學管理 “四級調解”寨碧經驗

  王清華上任後,村支兩委班子在他的帶領下,從群眾最不滿意的地方抓起,用實際行動取信於民,凝聚人心。一是創新村務“三公開兩監督”制度,做到了“給群眾一個明白,還村幹部一個清白”。二是開展爭當“八星”共産黨員和“聯一扶二幫三”活動,真正發揮戰鬥堡壘作用。三是創新開展“四級調解法”工作機制,成功化解村內矛盾糾紛,實現了小事不出組、大事難事不出村的良好局面,2014年黃平縣委以正式文件下發推廣“四級調解”寨碧經驗。

  力排眾議 開展股權量化“三變”試點

  王清華組織人員對本村的集體資産進行清查核實,對資産進行分類,建立明細的資産臺賬,全村集體總資産及經營性固定資産、流動資金等細目已全面清晰,實現了産權歸屬明晰,賬實、賬款相符。將集體資産折股量化到集體經濟組織每一個成員戶,與入股村民簽訂《土地入股協議書》。為盤活農村沉睡資源,煥發農村資源最大價值,村集體商議決定採取“50%作為村集體滾動發展資金、40%分配給股民、10%兌現給村組幹”541集體分紅的方式兌現給入股的股民。為壯大村集體經濟,2016年盤活村“寨碧小學”入股企業聯合創辦寨碧村紀念中學,每年為村集體創造6萬元經濟收益。盤活村集體閒置資源——長坡水庫入股企業發展水産養殖業,根據雙方簽署的合作協議,每年可為寨碧村創造2萬元村集體經濟收益。

  改善民生 共同建設美麗鄉村

  王清華提出了“抓兩頭帶中間”(抓好生産發展和管理民主,帶動生活寬裕、村容整潔、鄉風文明)的新思路,依託實際堅持走“打工鋪路,種養帶富,加工致富”的經濟發展路子。按照“五化五區一推進”産業結構規劃。

  帶著讓“家家戶戶亮起來,村容寨貌美起來,人人談吐雅起來”的想法,王清華主動向上級部門彙報,深入逐戶核實,摸清底數。把茅草房改造工程與新農村建設緊密地結合起來,有計劃、有步驟地進行全村茅草房改造工作。2017年全村工農業總産值實現了8107萬元;實現人均産值2.2萬元,建成農民休閒園佔地面積819平方米,人飲工程兩處,解決全村人畜飲水,安裝569盞路燈,實現了人畜飲水、灌溉渠道、生産便道、道路硬化、亮化工程全覆蓋五個全覆蓋。

  築巢引鳳村企共建互惠雙贏

  寨碧村在村集體土地上規劃土地60畝,建立了黔東南州第一個村級企業園區,並把園區定位為集農副産品加工,民族手工藝加工於一體的勞動密集型園區,吸引返鄉農民工創辦企業。截至目前,引進了寨碧村傢具城、木材工藝廠、民族古雕廠、明興民族倣古工藝廠、精米加工廠等5家企業入駐並投産,總投資額2000萬元,帶動就業120余人;園區企業實現創稅40余萬元,給村集體增收60萬元。2017年,村集體經濟突破100萬元。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