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省精準扶貧標準體系》頒布實施  係全國首個精準扶貧標準體系

2018-08-14 16:24:0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麗芳|責編:陳夢楠

  國際在線貴州頻道消息(楊麗芳):8月14日,《貴州省精準扶貧標準體系》正式頒布實施,首批發佈貴州省地方標準26個。據悉,構建精準扶貧標準體系貴州省在全國尚屬首家。  

  離2020年只有不到兩年半時間,貴州省還有280萬農村貧困人口、65個貧困縣,而且大都是自然條件差、經濟基礎弱、貧困程度深的地區,大都是文化水準低、勞動技能差的貧困群眾和特殊困難群體。 

  為服務好貴州省精準扶貧精準脫貧,貴州省政府辦公廳、省質監局牽頭,貴州省委組織部、省扶貧辦、省教育廳等16個部門共同參與,編制完成《貴州省精準扶貧標準體系》,于8月2日經貴州省政府十三屆9次常務會議審議,原則通過《貴州省精準扶貧標準體系》。  

  據悉,《貴州省精準扶貧標準體系》由基礎通用、項目管理、基礎設施、社會保障4個部分構成,首批發佈貴州省地方標準26個。該標準體系以標準化技術手段總結提煉貴州省廣大黨員幹部群眾在精準扶貧中探索、積累下來的實踐經驗和創新成果,形成一套系統、清晰、便於理解操作的貴州脫貧攻堅工作規範。   

  近年來,貴州省強力實施大扶貧戰略行動,連續發起春季攻勢、夏季大比武、秋季攻勢、春風行動等戰役,堅決打好脫貧攻堅“四場硬仗”,全面推進精準扶貧、精準脫貧,減少貧困人口670.8萬人,貧困發生率下降到7.75%,農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位居全國前列,脫貧攻堅戰取得決定性進展。 

  “標準本身就是創新和實踐的結晶。”談及該標準體系的創新性,貴州省質監局局黨組成員、副局長孟宇光表示,《貴州省精準扶貧標準體系》首批發佈的26項系列標準,不僅在內容和範圍上包含近些年來貴州省在精準扶貧工作中創新並行之有效的許多方法和措施,還充分考慮標準對精準扶貧工作的技術性支撐,儘量從標準體系所覆蓋的精準扶貧內容和範圍、標準與標準之間的內在聯繫、每一項標準內容表述的邏輯關係等方面體現出標準體系的系統性、科學性和適用性。 

  延伸閱讀:

  《貴州省精準扶貧標準體系》由基礎通用、項目管理、基礎設施、社會保障4個部分構成,第一部分是基礎通用,包括農業産業發展八要素工作、幹部駐村幫扶、貧困戶識別、貧困戶退出、縣級脫貧攻堅項目庫建設管理、財政專項扶貧資金使用、大數據村級管理工作等7項標準。第二部分是項目管理,包括農業産業扶貧工作、貧困地區森林生態效益補償資金管理、貧困地區新一輪退耕還林還草工程補助資金管理、貧困地區公益林採伐管理、建檔立卡貧困人口生態護林員管理、農村飲水安全項目管理等6項標準。第三部分是基礎設施,包括農村“組組通”硬化路建設與管理養護、易地扶貧搬遷工作管理、農村飲水安全評價、農村危房改造基本安全等4項標準。第四部分是社會保障,包括教育扶貧學生資助、醫療保障救助、大病專項救治管理、慢性病醫療保障、農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工作、特困人員救助供養工作、臨時救助工作、農村貧困勞動力培訓就業扶貧工作、貧困勞動力全員培訓工作等9項標準。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