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水貴州溢出“美麗效應”

2018-09-05 16:18:1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雲|責編:董健雄

  國際在線貴州頻道消息(楊雲):9月4日,伴著一陣廣播,又一趟入黔旅游動車組駛抵貴陽北站。夏末秋初,氣候宜人景色秀美的貴州相繼迎來百人以上包機、專列數次。

  地處中國西南的貴州,有“山地公園省”“天然氧吧”美譽。憑藉良好的生態資源人文資源稟賦,貴州省深度挖掘生態和文化資源,把大旅遊作為貴州做大做強的三塊長板之一,大力發展以大旅遊為龍頭的多産業融合,讓旅遊成為經濟發展的融合劑、催化劑、助推劑,促進“旅遊+”融合發展。

山水貴州溢出“美麗效應”

貴州貞豐依託美麗鄉村建設打造鄉村旅遊景點 (攝影 楊雲)

  貴州擁有獨特而豐富的自然、人文旅遊資源。近年來,貴州將旅遊業作為“綠水青山”和“金山銀山”的最佳結合點,以“特色、高端、精品”為導向,著力發展全域旅遊,加速推進“重要的世界旅遊目的地”建設。如今,旅遊業正成為貴州對外開放的“窗口”産業、“富民興黔”的支柱産業以及助推貴州發展的戰略性産業。

  依託獨特的自然資源和文化魅力,貴州吸引了越來越多的遊客踏水尋青、融情自然。2017年貴州旅遊業交出的成績單:全省旅遊接待人次、外省入黔遊客人次、旅遊總收入分別達到7.44億人次、3.27億人次、7116.81億元,分別增長40%、31.17%、41.6%。

  大婁山、苗嶺、烏蒙山和武陵山這橫亙貴州的四大山脈,構成了貴州的脊骨;長江水系的烏江和珠江水系的南、北盤江兩大水系,構成了貴州的血脈。一山一水之間,塑造了貴州磅薄而靈動的氣質。貴州岩溶地貌佔全省總面積的61.9%,是世界上岩溶地貌發育最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地區。岩石分佈廣泛,形態類型齊全,地域分域明顯,形成了一種特殊的岩溶生態系統。

山水貴州溢出“美麗效應”

貴州黔西依託美麗鄉村建設打造鄉村旅遊景點 (攝影 楊雲)

  喀斯特地貌,塑造了山水貴州的別樣風貌。銅仁境內梵凈山,得名于“梵天凈土”,佛教文化底蘊深厚,源遠流長,素有“天下名岳之宗”和“古佛道場”之美譽,主峰的“蘑菇石”是最為著名的一道風景;赤水境內,紅色岩係發育出全國面積最大、最美麗壯觀特殊的丹霞地貌,面積達1200多平方公里;轄區內生長著與恐龍同時代的“古生物活化石”桫欏,被譽為“桫欏王國”。

  “綠水青山”溢出“美麗效益” 全域旅遊換來“金山銀山”。近年來,貴州旅遊“井噴”勢頭強勁。在貴州雷山郎德苗寨農家樂老闆余福偉的眼裏,“井噴”就是“從年初忙到年尾,忙得不得了”。在旅遊業人士林軍的眼裏,“井噴”就是“連續兩年公司往貴州輸送的浙江遊客增長率在50%以上。”在安順市旅遊發展委員會主任顧新蔚的眼裏,“井噴”就是“2018年入夏后的每個週末,黃果樹景區日均接待量都在3萬人左右。”

山水貴州溢出“美麗效應”

貴州長順依託美麗鄉村建設打造鄉村旅遊景點 (攝影 楊雲)

  炎炎夏日,貴州很“爽”。憑藉緯度、高度、濕度、溫度、負氧離子濃度、風度“六度”造就的優越氣候條件,依託空氣清爽、氣候涼爽、人民豪爽“三爽”資本,全力打好避暑旅遊牌。中外遊客紛至遝來,愜意地享受貴州天然“大空調”、生態“大氧吧”。

  隆隆冬日,貴州很“暖”。“溫泉之省”建設全面啟動,劍河溫泉、石阡溫泉、息烽溫泉等一批傳統溫泉項目加快提質升級。貴陽市烏當楓葉谷溫泉、六盤水市龍井溫泉、百車河溫泉、娘娘山溫泉等一批新建溫泉項目開門迎客。

  貴州旅遊“1+3+N”綜合治理體制逐步完善。“1”個綜合治理體系,全面整合各涉旅部門力量,改變了旅遊管理部門一家“單打獨鬥”管理的狀態;旅遊警察、旅遊工商分局和旅遊法庭“3”方力量投入;“N”個自選動作組合出拳,讓旅遊管理無死角。

  近年來,貴州將生態環境保護融入旅遊發展過程中,在保住貴州“綠水青山”的同時為農民創造“金山銀山”。綠色是底色,生態是基調。在貴州,生態保護觀念深入人心,已成各族幹部群眾的共識。同時,各級政府把環保作為發展的底線、生命線和高壓線。

  “遊客看的就是咱這兒優美的生態環境,環境保護得越好,旅遊業前景就越廣闊。”梵凈山下江口縣寨沙侗寨居民楊曉月説,“過去,村民僅靠種植砍柴維持生活,這幾年發展旅遊,收入多了,日子越過越紅火,村民們不僅不砍林木,還積極當護林員看護森林。”

  夜色漸濃,梵凈山下,寨沙侗寨,人流涌動,侗歌悠揚。這是江口官方新建的美麗侗寨。如今在寨沙,已有四十余戶村民辦起農家樂,2017年戶均毛收入10萬元左右。侗寨60多戶人家,幾乎家家都有旅遊人,戶戶都吃旅遊飯。

  藍天碧水,遊客忙著拍照,這是他們眼中的綠水青山;景區內外,村民呵護著山水草木,這是他們眼中的金山銀山。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