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銅仁萬山“綠色思維”創造“生態財富”

2018-09-06 11:18:2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岳旺|責編:陳夢楠

  國際在線貴州頻道消息(楊雲):“念好‘山字經’,關鍵在於綠色思維。”9月5日,貴州省銅仁市萬山區黃道鄉油茶産業基地內,家住丹陽村的茶農肖友良正在給油茶做林間管護。昔日的荒山禿嶺,現已是滿目蔥蘢,綠意盎然,漫山遍野生長著茂盛的油茶樹。

  “山上是油茶種植基地,山下是油茶加工企業和萬山生態電商園,生産鏈直接對接市場鏈。”肖友良介紹説,他成立的丹陽生態油茶有限公司,除了將自家40畝荒坡種上油茶,還帶動了同村300多戶村民以土地入股參與發展油茶産業。

  把荒坡栽上油茶,萬山農業部門會按畝給補助,挂果後茶農還能獲得銷售收入,以前無人問津的荒坡成了人人爭搶的“金土地”。在産業結構調整項目政策的推動下,丹陽村整合各類資金建設了油茶産業基地3400畝,有366戶農戶以土地、資金等資源入股參與發展生態産業脫貧。

  丹陽村的發展是貴州農村産業結構調整的一個縮影。生態優先,綠色發展,貴州資源枯竭型城市萬山,從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入手,將農産品加工業培育為轉型優勢産業。

貴州銅仁萬山“綠色思維”創造“生態財富”

萬山礦山公園吸引遊客前來觀光旅遊 (供圖 萬山區委宣傳部)

  萬山重點發展以大棚蔬菜為主的綠色産業,農業“短板”被做成萬山的綠色“長板”。2015年萬山引進九豐農業打造4A級現代農業博覽園,不僅調整農業産業結構,農旅一體每年還吸引數十萬人遊玩、體驗、度假。

  如今的萬山,山林綿延,鬱鬱蔥蔥,産業興旺,遊人如織,一片青山綠水,然而5年前可不是這番景象。萬山曾因盛産丹砂聞名全國,水銀産量曾是亞洲第三、中國第一。進入20世紀80年代後,礦産資源枯竭,2001年5月相關企業被實施政策性關閉破産。此後10餘年間,萬山發展緩慢。

  因礦而熱鬧繁榮起來的山地小城,曾經接納著來自大江南北的移民客,在這裡安居樂業。然而,工業文明的繁華因礦而興也因礦而落,不到半個世紀,資源枯竭的重重憂慮現實壓力接踵而至。

  萬山經歷了“蛻變”的陣痛,“涅槃”的煎熬。2009年,萬山被國務院列為全國第二批資源枯竭型城市;2011年,銅仁撤地設市,萬山改“特區”為“區”,轉型脫困就此進入新起點。

貴州銅仁萬山“綠色思維”創造“生態財富”

萬山礦山公園吸引遊客前來觀光旅遊  (供圖 萬山區委宣傳部)

  如今,這片山地被改造為國家礦山公園,生態農業觀光園。“無中生有”的旅遊景觀,神奇曼妙,宛如中國畫寫意山水間呈現一個新的世界,吸引海內外遊客紛至遝來。

  涅槃重生,“千年丹都·硃砂古鎮”新萬山名片漸漸聲名遠揚。就在近幾年,曾經富藏礦産的大山裏被霓虹佈滿。每年夏日,來自全國各地的家庭及海外洞穴愛好者走進萬山,體驗礦山公園魅力。廢棄的礦洞被打造成時空隧道,懸崖上的棧道變成玻璃棧道,破舊的辦公大樓變身為餐廳、電影院、博物館等。 

  不賣資源賣風景,萬山走出了一條依託生態旅遊實現綠色崛起的新路。“有穩定的收入來源,一家人還從破舊狹窄的礦山家屬區搬進了保障房。”新家新業,推動著礦二代吳計係個人夢想。

  與此同時,萬山堅持“工業綠色化”。2015年,萬山關閉一批污染企業,重點培育綠色新興産業。萬山把全區50多家硃砂加工企業全部納入硃砂工藝品産業園,做大做強獨有的硃砂産業。同時,還引進投資20億元人民幣、年産15萬輛的萬仁新能源汽車項目。截至2017年,萬山僅城區面積就增加到24平方公里,常駐人口增加到27萬,城鎮化率達47.2%。

  城區生長,萬山卻並未“攤大餅”,而是走“景城融合、産城融合、教城融合”的城市化新路,著力建設宜居宜業宜遊的山水園林新城。當地居民每日晨起日落,走出家門,沿著改造的觀光步道散步、慢行、遛狗、跳舞。

  “資源挖完了,資源下面的文化還在。”萬山人認為,“而文化恰恰是綠色發展的‘根’與‘魂’,旅遊與文化兩者相互融合,能産生‘1+1>2’的效應。”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