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14個貧困縣脫貧摘帽

2018-09-26 15:08:5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岳旺|責編:陳夢楠

  國際在線貴州頻道消息:9月26日,貴州省新聞辦召開新聞發佈會,發佈會上宣佈貴州14個貧困縣脫貧摘帽。據悉,此次脫貧摘帽的14個貧困縣(區)包括桐梓縣、鳳岡縣、湄潭縣、習水縣、西秀區、平壩區、黔西縣、碧江區、萬山區、江口縣、玉屏侗族自治縣、興仁縣、甕安縣、龍裏縣。

  貴州14個貧困縣脫貧摘帽

  發佈會現場 (攝影 劉朝芳)

  貴州省扶貧辦副主任覃儒方在發佈會上介紹,14個貧困縣(區)通過縣級申請、市州初審、省級核查、國家評估和退出公告,貴州省14個縣(區)綜合發生率均低於3%,錯退率和漏評率均低於2%,群眾認可度均高於90%,全部符合國家貧困縣退出條件。

  據了解,14個縣(區)以脫貧摘帽統攬全局工作,整合一切可用資源,緊緊圍繞貧困縣退出標準,用産業帶動扶貧,大力發展蔬菜、食用菌、茶葉、經果林、中藥材、生態畜牧等主導産業,同時,按照“産業生態化、生態産業化”思路,大力發展經濟效益高的刺梨、精品水果、茶葉、構樹、中藥材等兼具生態環境治理的長效産業,強力推進農村産業穩步發展,農戶收入穩定增加。此外,通過改善基礎設施建設,統籌規劃安置房,落實醫療救助保障,將教育與培訓有機結合,引進勞動密集型産業,搭建貧困戶就業平臺,幫助貧困戶脫貧。

  覃儒方介紹,在此次退出專項評估檢查中,評估組進村入戶前,從村裏提供的低保戶、殘疾戶、五保戶、CD級危房戶、易地扶貧搬遷戶等名單中隨機抽查入戶對象,並將散居戶、邊遠戶、小姓戶、外來戶、無勞動力戶、殘疾戶、重病戶作為重點調查對象,對疑似問題戶反復核查,全面了解農戶的真實生産生活情況。據介紹,14個縣實地調查364個村,其中貧困村239個,佔比65.66%;非貧困村125個,佔比34.34%。共調查農戶24799戶,其中建檔立卡農戶11716戶,佔比47.24%;非建檔立卡農戶13082戶,佔比52.76%。

  “除駕駛員和確需語言交流協助外,不允許任何人陪同調查,嚮導帶領評估組到農戶家向農戶説明情況後必須回避。”覃儒方説,有的評估小組甚至不要嚮導帶路,自行組織到農戶家調查,見人就問、見戶就進。

  據悉,過去五年,貴州累計減少貧困人口670.8萬,截至2017年底,貴州省貧困發生率為7.75%。(文 劉朝芳)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