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品質發展“快馬加鞭”——2018年全省第二次項目建設現場觀摩會觀察

2018-10-24 09:23:38|來源:貴州日報|編輯:岳旺|責編:陳夢楠

  實體經濟是經濟發展的根基。  

  10月22日至23日進行的2018年全省第二次項目建設現場觀摩會,對全省“千企改造”“千企引進”工程及“大數據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等項目進行了現場觀摩。 

  通過觀摩,既充分肯定項目發展取得的成績,也找問題、找差距、找解決方案。 

  “學到了好做法,更重要的是堅定了我們做強做優做大實體經濟的決心信心。”觀摩代表這樣評價。

  招大引強 愛商營商

  讓投資進得來留得下  

  今年初,貴州省印發《2018産業大招商突破年行動方案》。近一年來,招商效果如何?以資源要素最為集聚的貴陽市為例,就能見微知著。  

  在産業大招商突破年行動中,貴陽綜保區通過與美國漢能公司接洽,成功引進落地貴州貴能新能源公司。 

  漢能集團是全球薄膜太陽能産業的頂尖企業,致力於“用薄膜太陽能改變世界”,創造了“移動能源”産業——讓每一個物品都能成為太陽能發電體。 

  這是一個科技含量高,且行業領先、市場前景好的朝陽産業,引入這樣的項目,就是牢牢守好發展和生態兩條底線的最好詮釋。它再次證明,要引就要大力引進行業領先、成長性好、帶動性強的實體經濟企業。

  何止一個漢能!  

  本次觀摩的很多項目,無論是軸承生産商、制藥商、新材料製造商,大多都是這樣的實體經濟企業。 

  誠然,拿出來觀摩的項目,肯定都是優秀項目。但我們就是要通過這些好項目,學習借鑒招大商、引強企的做法,才能把招商工作做得更實更好。  

  會招商,關鍵還要會營商。營商環境好不好,企業最有發言權。  

  觀摩中,企業負責人們都對貴州的營商環境讚不絕口。“貴州懂産業,信企業。”漢能薄膜發電集團執行董事、副總裁徐曉華稱讚道。正因如此,貴陽移動能源産業園項目不到一年就實現了首片漢瓦下線。

  營商環境是一種生産力,它的優化是一個持續的過程。“如何讓投資進得來、留得下,我們還有很大的提升空間。”一位觀摩代表説道。

  企業要做大做強做精為貴州實體經濟發展“加碼”  

  大力發展實體經濟,切實防止“脫實向虛”,需要各級黨委政府支持幫助企業做大做強做精。 

  本次觀摩,無論是薄膜太陽能、鈦合金鉚釘,還是汽車用二極體、電容觸摸屏,都有一個共同的方向,那就是做大做強做精。 

  達沃斯光電負責人幽默地説:“我一生只做一件事,就是觸摸屏,我的血液裏流淌的都是觸摸屏的原材料。”  

  “做精就是要在一個行業中做到極致,掌握獨門秘笈,做到不可替代。”黔南州委書記唐德智認為,這才是掌握了核心競爭力。

  貴陽高新區管委會主任黃昌詳也認為,做産業既要有“全能選手”,也要培養“單項冠軍”。貴陽高新區一直倡導企業要把電機、食品、觸摸屏等産業往精裏做,真正讓“小産品”成為“大産業”。 

  大數據是貴州一張新的靚麗名片。有人説,大數據與工業融合發展,最關鍵是能穩定産品品質、提高生産效率,這無疑提升了産品和企業的競爭力。  

  這次觀摩中的很多企業,通過智慧化改造,插上大數據的翅膀,實現了蝶變。  

  貴州雅光電子公司打造首條自動化OE生産線,每小時産量提升58%,優品率提升33%。觀摩代表感嘆:“真牛!” 

  興達興建材公司通過“兩化融合”,實現智慧化生産,在提高效率、降低成本的同時還更環保。 

  “萬物皆可數字化”,兩家企業負責人對今年省委主要領導在數博會上的致辭深有共鳴,實踐讓他們感到:“這個路子是對的!” 

  一件件生動的案例證明:堅定不移推進大數據戰略行動成效十分顯著。通過觀摩,代表們表示,要進一步推動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瞄準國際標準提高水準,加快發展先進製造業,推動傳統産業轉型升級。 

  在觀摩中,代表們也越來越深感受 :通過實施千企改造工程和大數據萬企融合大行動,我省實體經濟存量正在不斷優化,不少企業包括一些傳統建築企業的生産流程、生産模式、組織方式都在加快優化。 

  同時,通過實施千企引進工程和産業大招商行動,實體經濟增量正在不斷壯大,具有科技含量、環保品質、就業容量的好項目、好企業越來越多。

  抓具體 抓深入

  加快推動貴州經濟高品質發展

  無論是産業招商、提升營商環境,還是推動大數據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助力企業做大做強做精,都面臨著許許多多需要解決的問題和難題。 

  銅仁市委書記陳昌旭給記者舉了一個例子,“比如説招商,與企業對接、跟蹤服務、企業落地……這個過程中會有很多問題需要協調。所以一定要抓具體抓深入,把可能出現的問題研究透、解決好,才能讓項目落下來、留得住。” 

  幹工作要抓具體抓深入。這即是工作方法,也是工作作風。 

  觀摩中科康膳公司時,代表們思考著一個問題:“刺梨是貴州的風物特産,素有維C之王美譽,做成飲料為什麼市場反響達不到預期?” 

  仔細分析,問題出在調味上。  

  刺梨口味偏酸,要贏得更多消費者尤其是年輕消費者的喜愛,必須調整口味,在這一點上,咱們的功夫下得還不夠。 

  應對之策就是:組織有關專家研究攻克刺梨飲料的口味問題,做到即保留營養又明顯改善口感。 

  方案一齣,代表們紛紛點頭表示贊同。 

  去年第二次項目觀摩會也是觀摩“雙千工程”,今年代表們發現,很多項目在做大做強做精這方面有進一步昇華,“一系列支持實體經濟發展的政策措施,就是抓具體抓深入的體現。只有把企業做精,我們才能立足全國和全球的市場,在産業鏈條中找到我們發展的位置。” 

  正如省發展改革委主任陳少波所言,實踐證明,這些年通過強力推進農村經濟産業革命和以大數據融合為引領的科技革命,我省經濟結構正在發生質的可喜變化,品質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協同推進,新舊動能加快轉換,內生動力和自我發展能力不斷增強,高品質發展導向更趨明顯。(記者 許邵庭)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