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義市南部新區深溪鎮大窩村健康扶貧提檔升級

2018-11-30 14:05:59|來源:貴州日報|編輯:周文進|責編:陳夢楠

  11月26日,正逢貴州省遵義市南部新區深溪鎮大窩村趕場。群眾早早地趕到了大窩村衛生室大樓外,排成了兩條長龍,等待專家看病。

  “別急,別急,今天我全天坐診,身體不舒服的,都有機會看病。只要有一個沒看完我就不會下班!”紅花崗區第一人民醫院副主任醫師趙黔一邊給病人看病,一邊招呼著前來看病的人們。

  大窩村距紅花崗區第一人民醫院近30公里,距深溪鎮醫院13公里,且大窩村至深溪鎮沒有專線客運,“看病難、看病貴”導致部分村民“因病致貧、因病返貧”。

  為進一步滿足大窩村人民群眾的基本醫療和衛生保健需求,解決和改善大窩村民就醫用藥等問題,不斷增強村衛生室醫療服務能力,避免村民“因病致貧、因病返貧”的惡性循環,2016年初,在南部新區管委會組織協調下,紅花崗區第一人民醫院挂幫大窩村衛生室,陸續投入資金80多萬元,配備了心電圖機、血常規儀器、尿常規儀器、DR攝影機、B超機、全自動生化分析儀等設備,配備基藥140余種,病床位8張。同時,配置三台電腦(HIS)系統,方便醫護人員完善病歷及輔助檢查和上賬相關問題;安裝農合遠程網絡系統,方便患者及時報銷。還對衛生室周邊實行防塵、防噪、內環境消毒等環境整治,設置了衛生室食堂和醫務人員值班室,解決了值班人員的後顧之憂。

  通過兩年多的不斷完善,大窩村衛生室具備了普通衛生院綜合門診功能,並於今年11月14日正式掛牌成立紅花崗區第一人民醫院深溪分院大窩村綜合門診、大窩村衛生室。從該院下派一名主治醫師挂任深溪衛生院長,兼職大窩村衛生室負責人;配備西醫執業醫師或助理醫師2名,中醫執業醫師1名,具有護士資格證的護士1名,輔助科室技術人員1名。還實行趕場天專家坐診制及遠程醫療會診制。如今,衛生室不僅能治療傷風感冒等基礎疾病,及時開展預防保健,還能開展血常規、尿常規等基礎化驗,還能查心腦血管,還能開展外傷縫合業務,讓患者足不出大窩村就能享受專家會診。

  “專家進駐了村,大病在家門口就可以治療了。加之精準扶貧戶的報銷政策,一次住院下來,自己一分錢不花!”建檔立卡貧困戶田義強説,還省掉了花在路上的車費和在外住院期間的生活開銷。

  大窩村衛生室提檔升級、專家坐診,還讓播州區龍坪鎮小灣村、上水村,新蒲新區喇叭鎮樂村村、新中辦事處湘江村、蝦子鎮青山村及大窩村5個村2萬多人受益。從衛生室掛牌至今,門診人數達2600多人次,住院492人次,完成醫保報銷14739.63元,實現總費用20475.86元,有效解決了大窩村民看病難、看病貴的難題。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