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保障電梯安全

2018-12-03 08:59:56|來源:貴州日報|編輯:周文進|責編:陳夢楠

  “電梯上升時突然停住不動,裏面手機信號非常差,一下子和外界聯繫不上,周圍黑漆漆的,孩子嚇得大哭。電梯安全是人命關天的大事,需要大家一起來關注。”在貴州省貴陽市一家事業單位工作的陳先生,提起帶孩子乘電梯遇到故障的經歷,仍然心有餘悸。

  陳先生的經歷絕非個案。生活中,常常能聽到群眾對電梯安全的討論。

  11月27日,貴州省人民政府將《貴州省電梯安全管理條例(草案)》(以下簡稱條例草案)提請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七次會議審議,及時回應廣大群眾對電梯安全的期盼。

  據了解,如果條例草案能經立法程式審議通過,有望成為全國第一個省級層面電梯安全管理綜合性地方法規。

  積極回應群眾關切

  隨著貴州省城市化、工業化進程的加快,作為城市立體交通重要工具的電梯,已經與人民群眾的生産生活密不可分。近年來,貴州省電梯數量年均以20%以上的速度快速增加,電梯使用已覆蓋全省所有區縣。受省人民政府委託,省司法廳副廳長李兵代表省人民政府在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七次會議第二次全體會議作條例草案起草説明時介紹,“截至2018年5月,全省在冊電梯10.5萬餘臺,在用電梯8.4萬餘臺,正在安裝1.8萬餘臺。”在給群眾生産生活帶來極大便利的同時,因電梯安全管理産生的矛盾和糾紛也越來越多,電梯安全成為重要的民生問題,社會關注度很高。

  為積極回應群眾對電梯安全管理的關注,2016年2月,省政府第168號令公佈了《貴州省電梯安全管理辦法》,同年6月1日實施,對做好貴州省電梯安全管理工作發揮了重要作用。“為進一步加強電梯安全管理,更好地適應經濟社會發展需要,同時解決好當前存在的電梯選型配置不當、電梯轎廂內通信信號網絡未全面覆蓋等問題,有必要將《辦法》上升為地方性法規。”李兵表示。省人大財政經濟委員會副主任委員黃劍川在作條例草案審議意見報告時説:“為進一步加強貴州省電梯安全管理,保障人身和財産安全,結合新形勢的發展需要對《辦法》進行充實完善、細化操作,上升為地方性法規,十分必要,也很迫切。”

  立法堅持問題導向

  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成立六十週年大會上強調:“要堅持問題導向,提高立法的針對性、及時性、系統性、可操作性,發揮立法引領和推動作用。”

  2018年1月,條例草案起草組成立,成員由省人大財經委、省人大常委會法工委、省政府法制辦、省質監局有關人員組成。立法工作始終堅持問題導向,起草組先後赴銅仁市、黔東南州及重慶市、西安市等地立法調研,通過多種方式、多種渠道廣泛徵求公眾意見。在此基礎上,聚焦重點問題和關鍵條款,努力增強法規的針對性和有效性。

  ——從源頭把好電梯安全關。條例草案明確政府和相關部門電梯安全管理職責,規定了電梯生産、經營單位及建設單位責任和義務。針對部分建設單位在採購電梯時刻意降低電梯的配置數量、選型等級,甚至部分電梯的機房、井道設計、施工不符合國家標準和技術規範要求,給電梯使用埋下安全隱患的問題,條例草案規定住房城鄉建設部門負責電梯機房、井道等土建工程的品質監督,省標準化主管部門會同相關部門制定電梯選型和配置的地方標準。

  ——住宅小區電梯更新改造。電梯作為長期、頻繁使用的公用設備,更新改造必不可少。但實踐中由於資金籌集困難,住宅老舊電梯的更新改造成為難點問題。為更好地解決實際問題,條例草案規定了住宅小區電梯更新、改造、修理時使用住宅專項維修資金的條件和程式。針對老舊小區加裝電梯需求日益突出的問題,條例草案第二十條規定,“既有住宅加裝電梯應當遵循業主自願、政府引導、保障安全的原則。既有住宅不存在結構安全隱患的可加裝電梯,具體辦法由省人民政府制定。”

  ——電梯使用和維護保養。條例草案規定了電梯使用管理單位的界定和職責、管理人員職責以及住宅電梯使用管理、乘梯行為、電梯裝修、安全評估等內容。針對電梯困人緊急救援問題,規定電梯使用管理單位“設置電梯應急救援電話,保證電梯運行期間專人值守,乘客電梯緊急呼救報警裝置和自動扶梯及自動人行道緊急停止按鈕必須保持有效可靠”。對於基礎電信運營企業及信息基礎設施服務企業,則要求“應當根據建設單位或者電梯使用管理單位的申請,及時裝設通信設施,確保電梯轎廂內移動通信信號全覆蓋,且停電時,仍能保證信號暢通。”

  ——構築監督管理制度體系。針對電梯的檢驗檢測和監督管理,條例草案規定了有關監督檢查、信用評價以及應急處理機制、投訴舉報制度等。比如通過開展信用評價,推動形成“優勝劣汰”的市場導向機制,實現電梯行業的良性發展。

  審議貫穿為民情懷

  “當了人大代表,就得為老百姓發聲”“能夠列席會議,咱得抓住機會幫群眾説説心裏話”,分組審議條例草案時,參會人員有著同樣的想法,並直接表現為認真準備、積極發言、熱烈討論的行動。

  鄧家富委員建議,條例草案應確定由哪家職能部門負責最終認定電梯更換的時間、標準,以及電梯更換的程式、方式、方法。

  姚智勇委員認為,應增加對違規違法使用電梯的處罰條款。

  李宏亞委員建議,運用大數據與相關部門建立起預警機制,如果電梯在運行過程中有問題出現,各部門能及時聯動反應。

  溫傑委員建議,增加“市場監管部門應當建立電梯安全管理投訴和舉報制度,公佈投訴舉報電話。任何單位和個人發現電梯安全違法行為或者電梯存在安全隱患的,可以向市場監督管理部門和其他有關部門投訴或者舉報”的內容。

  省人大常委會諮詢專家張曉萍認為,電梯的使用越來越廣泛,市場監管部門最重要的是注重電梯標準規範的制定和檢查。

  黔南州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陳有德説,業主對於電梯品牌、品質、數量往往在不知情的情況下被動接受,希望條例草案明確電梯品質、數量的基本要求參數和有關職能部門的工作職責。

  ……

  分組審議完畢,與會人員帶著對條例草案的熱烈討論離開會場。恰逢黃昏,冬日暖陽照耀著金黃的銀杏葉、紅色的楓葉,光影斑駁,呈現一片燦爛輝煌的景象,也彰顯著貴州省堅持推進科學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以良法促進發展、保障善治取得的喜人成績和美好的光輝前景。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