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慢步走”到“快步跑”

2018-12-18 11:00:29|來源:貴州日報|編輯:周文進|責編:陳夢楠

  “以前,我們想拿到工程項目類建設審批需要跑國土、規劃等幾十個部門,蓋100多個章。現在,只要在完善前期手續和資料的情況下,直接在窗口遞交材料,幾個部門可以同時審核,比以前快多了。”12月8日,在貴州省貴陽市南明區政務大廳工程建設項目審批綜合服務窗口辦事的王斌大哥高興地説道。

  為營造良好營商環境,貴陽市南明區按照《貴陽市人民政府關於印發貴陽市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制度改革試點工作實施方案的通知》,積極推進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制度改革試點相關工作。于11月20日,在區政務服務大廳開設了3個工程建設項目審批綜合服務窗口,實行“前臺綜合受理、後臺分類審批、統一窗口出件”的運行模式,為項目建設單位提供“一窗式”綜合服務。

  “目前,到政務大廳綜合服務窗口前來諮詢的比較多,我們都會一一為企業講解具體辦事流程。同時,我們還將建立一個辦事群眾群,方便隨時隨地在線為企業解決問題,免得辦事企業來回跑。”窗口工作人員何軍介紹。

  完善流程機制 提高辦事效率

  為進一步方便企業辦事,貴陽市南明區規範了帶方案出讓土地項目、劃撥或協議出讓用地項目、招拍挂出讓土地項目、小型社會投資項目和政府投資項目流程,製作《南明區工程建設項目審批網上辦事流程》宣傳冊及宣傳展板在區政務大廳擺放,增加辦事群眾知曉率。同時,配套完善了《南明區工程建設項目全程代辦服務實施辦法》,明確窗口職責和代辦服務窗口工作職責。建立《南明區工程建設項目審批督查工作辦法》,明確常規督查由區政務服務中心牽頭,專項督查由區督辦督查局牽頭組織實施。同時,完善《南明區工程建設項目審批綜合服務窗口運行管理暫行辦法》《南明區工程建設項目全程代辦窗口服務規程》《南明區工程建設項目全程代辦服務行為規範》和《南明區工程建設項目並聯審批試行方案》,從立項用地規劃許可、工程建設許可、施工許可、竣工驗收四個階段全面規範綜合服務窗口的運行管理,確保綜合服務窗口各項工作順暢開展。

  規範審批服務 樹立窗口形象

  為加快推進工程建設項目審批“一個窗口”建設。南明區政務中心協調區住建局、區規劃局、區國土局等單位制定了進駐政務大廳工作方案,明確了進廳工作人員和進駐事項,並積極做好窗口調配、辦公設施、耗材物資、網絡接入等保障工作。同時,積極組織工程建設項目審批窗口工作人員進行崗前約談,確保綜合服務窗口各項工作順暢開展。制定了《南明區人民政府政務服務中心工程項目審批改革培訓方案》,擬對轄區建設工程項目審批業務所涉的發改、住建、規劃、國土、城管、生態、市場監管、教育局、工信、農水、消防大隊、人防辦、商務局、衛計局、文廣局等16家部門進行全流程培訓。由區政務服務中心牽頭開展黨風廉政教育,組織窗口工作人員簽訂廉潔自律承諾書。定期開展窗口工作人員行為規範、電話接聽文明用語規範、服務承諾、窗口大廳管理辦法和考核辦法培訓,確保新進人員遵守窗口工作人員行為規範,樹立起良好的政務服務形象。

  細化辦事流程 增強服務能力

  在下一步工作中,南明區將逐步細化工程建設項目審批事項辦事指南,為項目經辦人員儘快熟悉項目申報流程、準備申報材料提供方便;加大對建設項目審批部門的業務培訓力度,進一步提高業務協同能力,推進綜合服務窗口與各相關審批部門前、後臺無縫銜接,提高工程建設項目審批效能;強化對項目審批進展情況的跟蹤管理和督查督辦,及時協調解決項目審批過程中存在的堵點、難點和問題,確保已申報進入審批流程的工程建設項目在規定時限內依法完成項目審批工作,把改革成效落到實處。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