澆開“環保公益花”

2018-12-25 15:17:44|來源:貴陽日報|編輯:周文進|責編:陳夢楠

  近日,《半月談》雜誌刊發了一篇題為《為了生態,從兩湖一庫走來 依託公益,向美麗貴州進發》的文章,講述貴州省貴陽市生態文明基金會的工作,對其助力貴陽生態文明城市建設給予肯定。

  貴州省貴陽市生態文明基金會成立於2007年11月,圍繞生態文明建設,在保護環境、服務民生、促進社會和諧等方面開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在項目組織形式上,該基金會實現了由自身項目向內外結合和指導資助共存轉化;在項目內容上,實現了圍繞大氣、土壤、水、固體廢物等環境保護要素為內容的多元化發展;在能力建設上,實現了由單一團隊向地方發展組織的拓展,在募集資金、開展公益活動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

  推動環保由理念向行動轉化

  多年來,貴州省貴陽市生態文明基金會通過舉辦環保活動、出版文化産品等形式,圍繞“兩湖一庫”的保護和治理等內容,積極開展生態理念和生態環境保護宣傳。

  2016年,該基金會編制出版兒童生態科普繪本漫畫《三個奇跡》,被收錄進國家出版總局《一帶一路上的中外動漫》中。該基金會還先後開展“兩湖一庫環保記者行”“世界水日——市民看水源”“飲水思源——貴陽水環境調查市民行動”“我眼中的兩湖一庫——鄉村攝影活動”等活動,堅持每年在貴陽及周邊地區組織一系列倡導生態文明理念的公益宣傳及募款活動,在社會上引起強烈反響。

  多年來,該基金會已組織萬餘人次志願者到“兩湖一庫”及貴陽其他飲用水水源地、大學校園、居民社區、行政機關、農村、企業等開展宣傳活動,倡導環保理念,用實際行動守護綠水青山。

  促進公眾參與環境保護

  環境教育是環境保護公益的一項重要內容。近年來,該基金會牢記“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發展理念,立足社會公益組織優勢,通過開展多種形式的活動,展示生態文明公益貴陽在行動取得的成果。

  2018年4月19日,該基金會在貴州師範大學啟動“美麗貴州·我是行動者”志願服務活動,引導公眾尊重自然、保護自然,積極共建天藍、地綠、水清的“美麗貴州”;5月19日,組織數千人參與“綠色低碳·生態共建”——貴州省單株碳匯精準扶貧工作試點推介暨2018生態文明健康跑活動;8月31日,配合貴陽市委群工委舉辦2018貴陽“築城公益匯”活動,為貴陽市的公益組織搭建展示和交流平臺,動員社會各界合力支持公益服務,促進社會和諧。

  該基金會成立以來,已累計組織志願服務、開展環保宣傳活動150余次,參與人數達萬餘人,發放生態環保宣傳手冊、生態環保科普讀物等共30000余冊(本),積極倡導生態環保理念。

  集結社會力量參與生態修復

  多年來,作為地方性公募基金社會組織,該基金會動員各界力量,籌集社會資源,先後募集到生態公益基金1.2億元,資助“兩湖一庫”水淹區生態修復工程及清鎮市東門河人工濕地工程。

  同時,該基金會與行政管理部門合作,先後完成滴澄關人工濕地、紅楓湖生態浮床項目、紅楓湖周邊麥包河溝渠污染綜合治理項目等多個生態工程,“兩湖一庫”的生態環境也因生態修復項目相繼實施而得到明顯改善。

  如今,穿梭在“兩湖一庫”的岸堤上,湖面波光粼粼,不時有水鳥飛過,風景如畫。

  此外,為推動貴陽市環境公益訴訟發展,該基金會專門設立“環境公益訴訟援助專項資金”,其資助的中華環保聯合會與貴陽公眾環境教育中心起訴烏當區定扒造紙廠非法排污污染南明河案,成為公益訴訟的典型案例,被廣為推崇。

  從開展廣泛深入的環境教育,到與民間組織合作,從資助環保公益訴訟,到支持大學生環保社團發展,該基金會積極推動公眾參與環保。(作者 張晨)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