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少榮:深化扶貧協作 攜手同步小康

2019-03-15 13:31:50|來源:貴州日報|編輯:孔令娟|責編:陳夢楠

  2013年以來,蘇州市、銅仁市持續在經濟、文化、産業、醫療、教育、旅遊等領域開展對口幫扶和交流合作。2016年,蘇銅對口幫扶工作上升到全國東西部扶貧協作。

  多年來,銅仁市積極加強與蘇州市的對接協調,全方位、多渠道、寬領域推進幫扶工作,助推銅仁市脫貧攻堅取得明顯成效。

  全國兩會期間,就蘇州、銅仁對口扶貧協作工作,全國人大代表、銅仁市長陳少榮接受記者採訪。

  記者:

  2013年以來,蘇州、銅仁“山海牽手”,多方開展對口幫扶。蘇州、銅仁扶貧協作工作成效如何?

  陳少榮:

  “十三五”期間,銅仁市貧困人口從58.32萬人減少到2018年底的16.56萬人,貧困發生率從15.54%下降到4.4%。這些成績的取得,離不開蘇州人民鼎力相助。

  江蘇、貴州兩省和蘇州、銅仁兩市黨委政府高度重視、黨政主要領導親自推動扶貧協作工作,雙方始終堅持常態化長效化互動、交流、協作。

  特別是去年以來,兩地黨委和政府負責同志對接互訪共21批(次)293人次。銅仁先後有10余名市領導帶隊赴蘇州考察彙報,就蘇銅扶貧協作形成了諸多共識,制定出臺了《銅仁市2018年東西部扶貧協作工作要點》《銅仁市東西部扶貧協作三年行動計劃(2018-2020)》,有力有效推動對口幫扶工作落細落實。

  可以説,多年來,蘇銅兩地持續加強人才交流、資金支持、産業合作、勞務協作、區域聯動等,開創了全方位、多渠道、寬領域的工作局面,形成了東西部扶貧協作的“銅仁實踐”。

  記者:

  東西部扶貧協作的“銅仁實踐”具體體現在哪些方面,有什麼經驗可以分享?

  陳少榮:

  除不斷加強黨政推動,注重頂層設計,蘇銅兩地幫扶協作工作主要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加強人才交流,實現優勢互補。積極開展幹部挂職交流、大力推進專業人才交流、紮實開展幹部教育培訓,僅在幹部挂職交流方面,近年來銅仁先後選派126名優秀年輕幹部赴蘇州挂職鍛鍊,累計接收169名蘇州幹部到銅仁挂職。

  加強資金支持,突出項目帶動。2018年爭取江蘇省及蘇州市各類幫扶資金4.3億元,同比增長243.9%。全年共投入3.14億元幫扶資金用於縣以下美麗鄉村、産業園區、教育醫療、人才培養、勞務協作等方面,幫扶項目244個,有效帶動6.95萬名建檔立卡貧困人口脫貧。

  加強産業合作,增強造血能力。著力深化園區共建、推進産業招商、搭建交易平臺、推進旅遊合作等,以推動蘇州的産業、技術、人才優勢與銅仁的資源、生態、人力優勢高位嫁接,搭建合作平臺,促進互利共贏。

  加強勞務協作,拓寬就業渠道。積極搭建就業平臺、大力開展技能培訓、有序開展勞務輸出。蘇州累計幫助銅仁10664名建檔立卡貧困群眾實現就業。

  加強區域聯動,促進協調發展。主要做法是不斷健全交流交往機制、延伸結對幫扶層次、用活社會扶貧力量。

  加強模式創新,突出幫扶特色。自扶貧協作工作開展以來,蘇銅兩地緊密配合,不斷創新園區共建模式、創新結對幫扶模式、創新人才培養模式、創新土地增減掛鉤模式等,有力確保扶貧協作實效。

  記者:

  下一步銅仁將如何深化扶貧協作,以抓實抓細各項工作,確保實效攜手小康?

  陳少榮:

  今年是貴州脫貧攻堅的決戰之年,我們將全面落實江蘇、貴州省委、省政府關於深化對口幫扶協作的決策部署,全力以赴抓好東西部扶貧協作各項工作。

  一是聚焦增強造血功能,打造産業合作升級版。進一步深化園區共建,完善産業發展基礎配套,提高園區承接産業、吸引人才、科技創新等能力,針對性引進一批智慧終端、醫藥健康、節能環保等新興産業項目及農産品深加工項目落戶銅仁。

  二是聚焦業務能力提升,打造人才智力支持升級版。持續推動兩地幹部人才雙向挂職鍛鍊,強化黨政幹部人才培訓交流。繼續配合實施好“5個100工程”,擴寬規劃、金融、科技等緊缺人才引進渠道,切實增強發展內生動力。

  三是聚焦基層結對幫扶,打造幫扶合作模式升級版。繼續將對接機制向基層延伸,把項目和資金向貧困村和貧困群眾傾斜,強力推進幫扶項目示範點建設和整村推進幫扶工作,健全與貧困戶的利益聯結機制,豐富幫扶合作內涵。(作者 楊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