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鄉創業的“豬司令”

2019-03-25 09:40:26|來源:貴州日報|編輯:孔令娟|責編:陳夢楠

  從打工者到生意人,從“豬司令”到村委會主任,從個人外出打拼到返鄉創業帶領鄉親致富,貴州省畢節市七星關區亮岩鎮橋頭村村委會主任葉世雙書寫了自己精彩的人生答卷。

  3月21日,春分時節,燦爛的陽光撒在橋頭村的土地上。

  消毒了鞋底,穿上白大褂,在紫外線燈下殺菌4分鐘,記者才被允許進入橋頭村養殖合作社的養殖場房中。

  圈舍明亮寬敞,地面乾淨整潔,剛出生不久的小豬歡快地在籠中追逐,讓人不由懷疑,這並不是在一個深山小村裏的養殖場。

  “這些小豬不久之後就可以分給貧困戶和農戶了,養至成為可出售的商品豬時,合作社就按市場價回收。”橋頭村生態養豬合作社負責人、村委會主任葉世雙説。

  今年50歲的葉世雙,1993年高中畢業後,他也和同齡的年輕人一樣,加入了南下打工的大潮。在深圳打工和經商的15年間,他一直希望有一天能回鄉發展,不斷學習對家鄉發展有用的技術,曾有兩年時間自費進入技校學習養殖技術。2008年,由於金融危機,他便帶著打工積累的90萬元資金回到了家鄉。

  “回到村子,看到這裡還和我出去時沒什麼變化,村口的稀泥巴路連摩托車都進不來,很不是滋味。”對比曾經在大城市經歷過的便利與繁華,葉世雙選擇回到貧窮的家鄉,是因為一直忘不了中學老師的一句話:“你們讀了書,有了工作以後,要記得回報家鄉。”

  “土生土長在這個地方,我對家鄉是有感情的,我要帶頭把産業搞起來,其他人才會找路子,跟著幹。”在眾人的懷疑中,葉世雙打定了主意,因為他知道,自己並不是一時興起。

  “我在家裏坐了10天,才開始幹,我是想清楚了的。”葉世雙説,養殖業是一個對水源、空氣、環境都要求很高的産業,橋頭村森林覆蓋率達到70%,有優質的水源,在這裡發展養殖一定能養出高品質的商品豬。他建起了高標準的現代化養殖圈舍,同時前後投入20萬元挖通整治通村路。在外經商多年積累的經驗為他帶來了對市場的敏感,葉世雙每年春天都要到周邊省市考察市場行情,無論是豬肉價格的波動,還是出現的疫情,都沒有給他帶來太大的麻煩,目前,養殖合作社的規模已經發展到3000頭,他也被大家善意地稱為“豬司令”。

  “豬司令”不僅自己發了財,還帶動了鄉親們致富,受到幹部群眾的交口稱讚。2012年,葉世雙被推選為橋頭村村委會主任。2017年,他光榮地成為一名共産黨員。目前,橋頭村養殖合作社在本村帶動幫扶貧困戶25戶,在鄰村三里田村帶動17戶,帶動3至6人長期務工,20余人短期務工。展望未來,葉世雙笑著説:“政府幫我們解決了通村路通組路,交通方便了,我帶領群眾發展的信心更足了。”(作者 劉瑩 龐博 鄧鉞潔)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