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貴州智庫高級專家、省發改委研究員畢業

2019-04-08 11:51:00|來源:貴州日報|編輯:孔令娟|責編:陳夢楠

  4月7日,記者就貴州省工業經濟高品質發展相關問題,採訪了貴州智庫高級專家、省發改委研究員畢業。  

  記者:貴州工業經濟高品質發展成就有哪些?  

  畢業:2017年,貴州規模工業總産值達到12754.39億元,是1978年的343.69倍,年均增長15.72%;全部工業增加值達4271.97億元,是1978年的280.31倍,年均增長10.26%;工業企業主營業務收入達11300.95億元,是1978年的324倍,年均增長15.55%;利潤總額達886.32億元,是1978年的291.55倍,年均增長15.24%;稅金總額達806.94億元,是1978年的256.99倍,年均增長14.88%。  

  2018年是貴州經濟轉向高品質發展起步之年,全年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比上年增長9.0%,其中煤炭開採和洗選業增加值比上年增長7.7%,電力、熱力生産和供應業增長8.6%,煙草製品業增長8.1%,酒、飲料和精製茶製造業增長17.5%,醫藥製造業增長12.3%,電氣機械和器材製造業增長25.8%,計算機、通信和其他電子設備製造業增長11.2%。全年高技術製造業增加值比上年增長14.8%,佔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的比重為7.6%。全年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總額899.08億元,比上年增長20.7%。  

  進入2019年,1至2月,全省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利潤總額128.28億元,比上年同期增長12.0%,增速高於全國平均水準(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總額同比下降14.0%)。  

  記者:貴州工業經濟高品質發展面臨形勢如何?  

  畢業:貴州省經濟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品質發展階段,貴州工業作為實體經濟的主體和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的主要著力點,目前面臨基礎薄弱、結構偏重、綜合效益偏低、高品質供給能力不足、新舊動能接續轉換不暢的現狀問題。  

  工業是貴州打贏脫貧攻堅戰,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會,進而步入實現現代化征程的主導力量,始終是全省經濟社會發展的根基所在。近年來,我省堅定不移實施工業強省戰略,取得顯著成效,總體進入工業化中後期階段,站在了新的發展起點上。但我省工業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産業不大不強、質效不高不優等問題仍較突出,高品質發展任務艱巨,促進工業經濟向高品質發展階段轉變,成為實現更均衡更充分發展,建設具有貴州特色現代化經濟體系的迫切需要。當前,新一輪技術革命和産業變革方興未艾,國際産業分工和競爭格局正在深刻調整。中國經濟邁向高品質發展新時代,現代化經濟體系建設加快推進,貴州經濟及工業發展迎來前所未有的新機遇和新挑戰,工業發展正處於一個可以積極進取,大有作為的重要戰略機遇期,雖然面臨諸多矛盾和挑戰,但使命重大,前景廣闊。要深入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抓住經濟發展由高速度向高品質轉型的關鍵“窗口期”,準確把握新時期提升工業經濟品質內涵和條件的深刻變化,多方發力、多措並舉,贏得新一輪生産力佈局調整的主動權。  

  記者:貴州工業經濟高品質發展努力方向?  

  畢業:貴州工業經濟發展長期存在既要“趕”又要“轉”的雙重壓力和雙重任務。主攻方向上,一是必須堅定地把提高供給體系品質作為,推動工業經濟發展品質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顯著增強工業經濟品質優勢,使工業經濟朝著更高品質方向發展;二是貴州工業經濟總量小、底子薄,必須保持一定的增長速度,才能解決經濟社會中存在的突出問題。在實踐中,發揮好日益顯現的區位優勢、豐富多樣的資源優勢、戰略疊加的政策優勢、綜合立體的交通優勢、山清水秀的生態優勢,在改革開放以來工業發展積累的良好基礎上,推動工業經濟高品質發展。  

  緊跟國家推進“一帶一路”建設、構建長江經濟帶、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實施新一輪西部大開發、推進泛珠三角區域協調發展等戰略,用足用好我省處於國家多個戰略實施區域相疊加的範圍而擁有的利好政策,有力提升我省在國家發展戰略中的地位和作用。在省委、省政府的領導下,立足貴州經濟發展階段性特徵,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堅持以高端化、綠色化、集約化為一個時期的主攻方向,結合建設現代産業體系,進一步抓好工業經濟發展。  

  著力破解工業強省的體制機制障礙,充分釋放發展活力,圍繞産業鏈部署創新鏈、資源鏈、資金鏈、政策鏈,加快培育新動能,改造提升傳統動能;著力調整存量、優化增量、主動減量、提高品質,加快産業向中高端延伸、産品向高附加值攀升,優化勞動力、資本、土地、技術等要素配置,提高全要素生産率;著力新一代信息技術特別是數字技術與製造業的深度融合,推進製造業向數字化網絡化智慧化轉型,加快發展軍民融合産業;著力發展綠色工業,推行企業循環式生産、産業循環式組合、園區循環式改造,提高資源利用效率,減少污染排放;著力增強聚集要素資源和承接産業轉移能力,強化與國內外大産業大企業對接,積極拓展海外市場,穩步開展國際産能合作。  

  貴州工業高品質發展體系的核心是進一步解放和發展生産力要提高資源配置效率,包括有效的市場和有為的政府,評價衡量的指標是全要素生産率,導向是追求創新效率驅動。  

  要以十大千億級産業為抓手,運用大數據、智慧製造等先進手段對企業實施改造升級,重點引進一批行業龍頭企業、獨角獸進駐貴州投資興業補齊短板,也要培育壯大現有企業成為細分行業關鍵企業,形成集聚協同發展良好局面。要迅速規劃、開工一批投資項目,拉動相關産業發展,及時幫助市場前景好、技術含量高、就業帶動強、稅收貢獻大的企業解決用地、用工、資金等困難,提高企業産能利用率。結合我省資源優勢和産業基礎,超前謀劃、合理規劃、科學引導,引進和扶持一批重點工業項目,提升我省在相關産業上的競爭力和市場主導權,迅速將資源優勢轉化為産業優勢。要以園區建設為載體,以延伸産業鏈為路徑,著力強龍頭、補鏈條、聚集群,做實做強做大工業的規模和總量,全面提升發展品質和效益,加快形成産業結構合理和産業類別齊全的現代産業體系。要以我省大數據發展形成的先導優勢,開展大數據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驅動實體經濟生産技術更新、商業模式創新和産品供給革新,推動實體經濟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快新舊動能轉化。(作者 余昌旭)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