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保芳:要讓世界每個角落都能看到茅臺酒

2019-04-10 10:45:24|來源:人民網|編輯:孔令娟|責編:陳夢楠

  當地時間4月7日上午,茅臺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總經理李保芳率隊與南美茅臺酒經銷商代表座談時這樣表示,“茅臺走向全球,是為了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服從國家戰略大局,打造真正具有世界影響力的中國品牌。”

(美酒美食)李保芳:要讓世界每個角落都能看到茅臺酒

南美經銷商座談會現場

  座談交流在智利首都聖地亞哥萬豪酒店舉行。來自智利、秘魯、阿根廷、巴拿馬、蘇里南等國家的七名經銷商代表分別介紹了各自國家的市場成長情況。

  茅臺集團黨委委員、副總經理張德芹,茅臺股份公司副總經理張家齊,茅臺集團總經理助理涂華彬,茅臺股份公司總經理助理黃維等出席座談。

  茅臺股份公司副總經理、財務總監何英姿主持會議。

在座各位既是探索者也是開拓者

(美酒美食)李保芳:要讓世界每個角落都能看到茅臺酒

茅臺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總經理李保芳

  “我要特別感謝大家,把茅臺帶進南美。通過各位的努力,把標誌著中國的文化、中國的茅臺品牌,介紹到南美各國。”李保芳發言直入主題,“我認為,在座各位既是探索者也是開拓者。”

  座談會上,來自烏拉圭經銷商的銷售經理Andres Toscanni表示,烏拉圭在南美是重要的旅遊目的地,當地中産階層佔比高達60%。在談到茅臺在烏拉圭的市場前景時,Andres説:“南美人性格奔放、喜歡喝酒,他們會慢慢喜歡上茅臺的。”

  “當地人的參與特別重要。”李保芳聽了Andres的發言後表示,“我們今天要特別感謝烏拉圭,他們推銷茅臺酒的,已經不再是華裔,而是地道的當地人。”

(美酒美食)李保芳:要讓世界每個角落都能看到茅臺酒

茅臺集團黨委委員、副總經理張德芹

  “過去,我們在研究茅臺海外市場特點時,有過很多的困惑。過去,茅臺酒在海外主要是賣給華人,現在看來,不光是華人喝茅臺酒,當地人也開始喝茅臺。由當地人,用當地方式經營茅臺酒,這是帶有標誌性的轉折。”李保芳對經銷商們動情地説,“我們要特別感謝南美經銷商們所做的這些事。通過這次交流,讓茅臺人有機會了解你們的經營情況,也了解了你們所在國家的市場和基本情況。”

(美酒美食)李保芳:要讓世界每個角落都能看到茅臺酒

茅臺酒股份公司副總經理張家齊

  座談交流持續了兩個多小時。“這次對話給了我們一個感受,那就是應該更有信心做好海外的市場。”李保芳這樣表示。

(美酒美食)李保芳:要讓世界每個角落都能看到茅臺酒

茅臺酒股份公司副總經理、財務總監何英姿

  李保芳鼓勵經銷商説:“南美有些地方,和茅臺接觸的時間很短,像巴拿馬、阿根廷和蘇里南的經銷商,都是在一些不經意的機會遇到茅臺。他們不僅愛上了茅臺,還都有足夠的信心在海外把茅臺做好。把茅臺酒生意做好了,還能提升你們自己在當地的影響力。這是一個能夠聚集強大社會資源的産品,無論是在國內,還是在國外,這都會是一份不錯的事業,也是一個光彩的職業。”

(美酒美食)李保芳:要讓世界每個角落都能看到茅臺酒

茅臺集團總經理助理涂華彬

  與茅臺高管一起來到聖地亞哥的,還有20位茅臺國內主力經銷商代表。“我們這次來的經銷商,都是國內資深主力。他們和我們一樣,擠在經濟艙裡長途跋涉,來到南美。”李保芳説。

  由集團層面出面,讓國內經銷商參與和南美經銷商的正式座談,這在茅臺曆史上也是第一次。多位國內經銷商表示,此行眼界大開。“沒有想到,在這麼遠的地方,能夠看到這樣好的市場前景。我們對茅臺未來,更有信心和動力。”“南美距離中國太遠了,但是,對於茅臺來説,這裡是充滿希望的土地。”

(美酒美食)李保芳:要讓世界每個角落都能看到茅臺酒

茅臺酒股份公司總經理助理黃維

從200箱茅臺酒起步的新大陸

  茅臺在南美市場的正式拓荒,始於2005年。那年,有家名為“六盞燈”的智利華人進出口公司成為茅臺酒在南美大陸的第一個經銷商。

  “六盞燈”總經理楊培枝在一個簡裝筆記本上,一筆一畫,寫了幾頁紙的交流發言。他回憶説,茅臺酒剛進入南美那年,他只賣出了200箱酒。去年,楊培枝的公司的銷售量達到2000箱,是14年前的整整十倍。

  在茅臺進出口公司負責人安懷倫的檔案裏,茅臺全球市場被分為三個類型:第一、成熟市場;第二、一般市場;第三、潛力市場。“南美,是我們的重要潛力市場。”安懷倫説。

  何英姿在主持會議時透露,經過多年的開拓,茅臺在6個南美國家發展了7家經銷商,南美地區實現銷售33噸(佔海外銷量的1.5%),同比增長3%;實現銷售收入4476萬元(佔海外收入的1.5%),同比增長 22%,目前尚未覆蓋全部南美市場。

(美酒美食)李保芳:要讓世界每個角落都能看到茅臺酒

茅臺進出口公司董事長安懷倫

  “茅臺在南美的銷量,現在看來比例尚小,但是潛力特別大。”李保芳説,不僅此次茅臺代表團計劃到訪的智利、阿根廷與秘魯,整個南美大陸,還有巨大的潛力。“因此我們會努力與各方加強交流、增進了解,逐步地擴大影響和擴大市場。我相信這一次到南美,會在整個南美産生積極的影響,這個工作還要繼續做下去。”李保芳強調,茅臺還會更加重視空白國家的佈局,並會給予經銷商更多的支持。

  “對於南美經銷商提到的問題與困難,我們要認真研究,制定更有利於茅臺海外市場發展的政策。我們希望,通過制定更有利於海外市場發展的政策,讓茅臺的海外經銷商有良好的經濟效益。”李保芳如是説。

(美酒美食)李保芳:要讓世界每個角落都能看到茅臺酒

經銷商代表

  “茅臺,是貴州的,也是中國的,更是世界的。”李保芳強調,中國很多産品帶有區域性,茅臺則不然——茅臺既是國家品牌、國家名片,也應該是國際性的品牌、世界品牌。“從這個角度講,我們會努力地做,讓茅臺遍佈世界的各個角落,成為一個名副其實的世界品牌。”

  “既然茅臺是一個世界級品牌,就不應該有太多空白。”李保芳進一步分析指出,“在世界的每一個角落都能看到茅臺酒、喝上茅臺酒,讓更多人喜歡茅臺酒,這是特別重要的一件事。”

茅臺在世界是一種特殊文化載體

  與經銷商座談時,李保芳著重談了他對海外市場的理解與判斷。

  “對國外市場,現在還有很多的誤區。有人問,茅臺酒在國外的價格怎麼比國內的低?其實這是誤會,從全球市場價格信息看,國內與海外市場的茅臺酒價格水準基本一致。”李保芳説,茅臺酒在海外,更大層面是承載中國文化的交流。

  “怎樣給予海外經銷商更多的支持,是我們未來要思考的重要問題。”李保芳指出,由於各個國家關稅政策的差異,海外經銷商往往比國內經銷商要承擔更多的稅賦壓力,以及在空白市場的品牌推廣障礙。因此,對於海外市場,需要認真研究,因地施策。

  讓世界更加愛上茅臺,讓茅臺更加香飄世界。作為一個品牌,茅臺走向世界,根本上説,是服從國家戰略,也是為促進東西方文化交流提供一種特殊的載體。

  由茅臺總部出面,在本地舉行品牌推介與走訪,對於空白區域較多的南美市場而言,是一次品牌影響的集中發力。

  “茅臺與南美之間,已有良好開端。下一步,我們還要加強合作,從智利、阿根廷到秘魯,都會有實質性的合作。”李保芳説,“我們這一次來,已經遠遠超出了茅臺出來推介的意義,已經在更高層面搭起了一座橋梁。”

  茅臺與智利的合作,不僅限于茅臺酒的銷售。茅臺葡萄酒産業,業已借助智利本土出色的産品優勢,從産品品質到市場影響均獲得了更大提升。

  “智利政府即將到中國推介自己的葡萄酒,茅臺會為智利葡萄酒在中國市場的發展站臺。”李保芳透露説,智利葡萄酒在華推銷期間,茅臺都會隨著他們在中國的路演,組織龐大團隊為其擴大在華影響力提供支持。

  “他們在北京的活動,我會親自去。作為中國白酒龍頭企業,我們為智利葡萄酒在中國站臺理所當然,這既是為他們,也是為茅臺自己。”

  “茅臺酒,是一種特殊的非物質文化遺産。我們不像西方大工業製造,越先進越好——茅臺保留了很多原始的東西、傳統的東西。”李保芳希望,南美經銷商要經常去茅臺看看。“對於做酒的人來講,茅臺到底是怎麼生産的,有什麼奧秘?值得深入了解。”

  “對於茅臺而言,南美洲是一個不可忽視的大市場。下一步,茅臺會繼續安排有關團隊到南美來,與大家共同推動。”李保芳指出,茅臺總部來與不來,效果完全不一樣。“茅臺高層出訪,與當地政商各界廣泛交流,會給經銷商的開拓市場創造巨大的空間,特別是在樹立品牌形象和産品信譽方面,作用巨大。”

  “作為一種稀缺資源,在産能有限的背景下,茅臺在海外市場,也會是供不應求——所以,大家要好好珍惜這份職業,茅臺集團也會給大家創造更好的條件。”李保芳最後的一番話,引來了現場陣陣掌聲。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