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訪茶農話“春收”

2019-04-11 09:55:49|來源:貴州日報|編輯:孔令娟|責編:陳夢楠

  4月10日晚上8點多鐘,七星關區亮岩鎮太極村茶葉專業合作社加工廠房門前,40余名茶農仍然在排隊賣茶青,3名工作人員忙碌地對茶青進行等級評定、過秤、記賬。  

  “這10多天來,每天收購茶青要到晚上10點多鐘,目前已經收購了2萬多斤,付給農民40多萬元。太極古茶一年要採三季,預計今年將付給鄉親們300萬元左右。”茶葉專業合作社法人代表謝濤介紹。 

  地處赤水河流域的七星關區亮岩等鄉鎮,有著悠久的種茶歷史,茶葉品質極佳,現尚存古茶樹10多萬株,其中乙太極村最多。為了把這些資源變成“搖錢樹”,2012年,亮岩鎮便把發展太極古茶作為一項富民産業來謀劃,發動農民轉變觀念管護古茶樹、培育古茶苗、種植新茶。2015年,返鄉能人謝濤、張萬登等6人在鎮村兩級的支持下,共同投資上千萬元購買機器設備和修建廠房,成立了七星關區太極茶葉專業合作社,並參與茶葉基地的建設。2016年,茶青收購第一年,該合作社付給農民共80多萬元,2017年達到了150多萬元,2018年接近200萬元。茶産業的發展,讓村民在家門口找到了致富門路,人們管護茶園和種植新茶的積極性高漲,茶園面積擴大到目前的2000多畝,全村基本變成了茶園,達到了人均一畝茶。 

  4月10日下午和晚上,記者在太極村進茶場、訪農家,見證了茶農採茶忙、賣茶笑的熱鬧場面。在茶葉專業合作社門口,採茶一天收入263元的老奶奶向光鳳高興地説:“今年10天時間採茶收入已經有2000多元,預計全年可收入6000多元。過去動員種茶時我擔心玉米地被佔用了沒飯吃。現在有了這個門路,在家既能帶孫子又有票子揣荷包。”在太極村陸家彎組,64歲的楊大秀説:“茶葉是我們的搖錢樹,我一年僅採茶收入就有1萬多元。” 

  村支書方敏介紹,太極村2016年人均收入5700元,2017年達到6500元,2018年達到7500元,“茶産業幫了我們脫貧攻堅的大忙。”方敏由衷感言。  

  晚上10點半鐘,就在記者寫稿即將結束時,茶葉專業合作社收購茶葉也結束了,最後一批茶農賣完茶青踏上回家的路,記者看到了他們臉上開心的笑容,也看到了茶産業發展給這個山村帶來的致富希望。(作者 劉瑩 張忠應)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