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省:願為探索應急管理新路子貢獻“貴州智慧”

2019-04-13 18:32:0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孔令娟|責編:陳夢楠

  國際在線貴州報道:經過多日奮戰,在應急管理部大力支持下,由貴州省應急管理廳組織開發的防汛抗旱監測預警系統于3月31日7:45正式上線試運行,這意味著貴州省在信息化實踐中率先邁出了堅實一步。這套通過大數據及人工智能技術開發的監測預警系統,將全國劃分為19個計算區域,共覆蓋52萬條小流域、5萬條中小河流和670萬個計算斷面,在15分鐘內就能實現全國小流域洪水預報預警發佈,實現了“一張圖”掌握全國汛情。

  治未病:強調監測預警

  通過防汛抗旱監測預警系統,貴州省應急管理廳還對全省一季度及全年水旱災害風險提前做出了研判分析。預計2019年全省降水總趨勢是“平偏豐年”,並根據預判能指導各地採取相應防範措施,在實踐中實現了用科技手段推進工作創新。

  “通過探索,我們摸索出了一條清晰的技術路線,願意為全國各級應急管理系統的建設提供參考和借鑒。”貴州省應急管理廳副廳長楊朝暉曾就“雲計算”和“神經網絡”等核心技術在系統中的應用專題向應急管理部進行彙報。

  作為全國唯一沒有平原支撐的省份,貴州省安全生産歷史欠賬多、安全生産基礎薄弱、自然災害頻發,通過科技手段對強化監測預警、防範化解重大風險有著重要的現實意義。

  而這,也是貴州省應急管理廳以實際行動堅決踐行應急管理部“以信息化推動應急管理現代化”要求的一個縮影。

  按照應急管理部“蹄疾步穩、急用先行”的要求,貴州省應急管理廳堅持“邊組建、邊應急”和“邊開發、邊應用”,去年組建以來,始終將現代科技運用作為應急管理工作的大引擎來統籌謀劃全局工作。

  目前,該廳初步構建了以貴州應急管理雲、全省安全生産雙重預防控制系統、貴州省應急管理綜合應用平臺等三個系統為主的應急管理信息化應用平臺。

  “廳黨委將信息化作為‘一把手’工程進行重點安排,多次強調務必要嚴格按照應急管理部總體工作原則,切實加強信息化頂層設計和系統規劃,滿足全省應急管理工作需求。”貴州省應急管理廳科技和信息化處負責人彭震説起工作,深感責任重大,“我們把自己比作是‘服務員’、‘守門員’和‘導航員’,力爭務實高效、少走彎路、不走錯路。”

  “部裏多次強調信息化工作的重要性和緊迫性,指出要充分認識信息化對應急管理事業改革發展至關重要、對履行好職責使命至關重要。”貴州省應急管理廳黨委書記、廳長馮仕文數次專題聽取信息化工作彙報,指出頂層設計的核心願景目標是“世界一流,貴州方案”,強調信息化要與大國應急管理地位和貴州大數據戰略地位相符。

  為確保信息化精確性,貴州省應急管理廳連續數月反復論證頂層設計和系統規劃,始終堅持把信息化與全省應急管理事業改革發展一體規劃、同步推進,努力為探索應急管理新路子貢獻“貴州智慧”。

  高標準、嚴要求之下,既是貴州省切實貫徹落實應急管理部《應急管理信息化發展戰略規劃框架(2018——2022)》的具體體現,也是全省科學規劃、搶抓機遇的生動實踐。  

  建平臺:推動全省“一盤棋”

  毋庸置疑,網絡是進行信息化的前提條件。“網絡就好比是信息化的血管,離開了網絡支撐,信息化無從談起。”説起網絡的重要性,彭震這樣解釋道。作為一個組建不久的單位,貴州省應急管理廳面臨著千頭萬緒的工作。網絡從哪來?這是首要考驗。

  3月21日,《貴州省“一雲一網一平臺”頂層規劃設計》順利通過專家論證。專家一致認為,這對於推動貴州大數據戰略行動縱深發展具有重要意義。事實上,“貴州應急管理雲”正是全面基於貴州省“一雲一網一平臺”進行構建的,與“雲上貴州”是一個完整體系,這在數據資源的獲取上取得了一定優勢。

  與此同時,貴州省應急管理廳不拘一格依託電子政務外網與內網、消防指揮調度網、互聯網及通用衛星等,充分利用現有網絡“為我所用”,初步建成了應急管理綜合應用平臺,著力打通信息化血脈通道。如果説網絡是進行信息化的血管,那麼數據就是流淌著的血液。可以説,誰擁有“數據權”,誰就擁有了“制勝權”的條件。

  結合《貴州省“十三五”信息化規劃》、《貴州省數字經濟發展規劃(2017-2020 年)》和《智慧貴州發展規劃(2017-2020 年)》等規劃要求,當前貴州省正在加快建設“數字貴州”,在信息化建設的高速路上馳騁。更為重要的是,這些都與應急管理部大力推進的信息化建設不謀而合,也為貴州省大膽探索、勇於實踐、獲取數據資源提供了現實基礎。

  著眼于全省應急管理“一盤棋”的規劃和要求,貴州省圍繞災害事故應急管理事前、事發、事中及事後四個階段,充分運用基礎應用、風險管理、信息處理、輔助決策等18個原有功能應用系統,建起了基礎信息、地理信息、事件信息等9大數據庫,並部署到省級有關單位和市、縣及鄉鎮基層組織,基本滿足了全省應急管理正常工作需要。

  目前,貴州省應急管理廳已對水利、安監、森林防火、民政、消防等8個轉隸單位系統完成了“物理接入”,實現了指揮中心日常工作和指揮調度工作需要。在積極推進縱向連接的同時,貴州省應急管理廳將橫向連接作為一項重要工作進行部署,著力建立縱橫相連的工作構架。

  截至目前,已有省政府辦公廳、省發改委、省委宣傳部等近100個單位接入了貴州省應急平臺,實現系統應用的橫向覆蓋。同時,全省9個市(州)、貴安新區和88個縣及其部門、1379個鄉(鎮)均統一部署了貴州省應急管理綜合應用平臺,實現了省、市、縣、鄉四級系統應用縱向貫通,初步形成了快速有效的應急指揮網絡,省、市、縣三級消防指揮網也已全面貫通。

  結合貴州喀斯特地貌特點,考慮可能存在信息傳遞慢、傳輸困難等實際問題,貴州省應急管理廳還依託互聯網建設了一套雲視頻指揮調調系統,同時研發了手機APP。一旦發生突發事件,所有參與應急救援的人員都能通過雲視頻指揮調度系統或者手機APP終端第一時間隨時實時了解現場情況。

  通過以上平臺和系統,貴州省應急管理廳通過建立視頻會商指揮調度工作機制,實現了對重點行業、關鍵領域和重要路段實時監測監控,目前採集了各類隱患近2000條。

  經過努力,貴州已初步探索出了以加強常態風險監管來防範重大風險的路子,初步實現了信息資源的共建、共享。

  一張圖:提高應急管理反應能力

  “信息化最終是要體現在實際工作中,科學地指導開展各項工作。”貴州省應急管理廳一直強調,信息化不是面子工程,而是要實實在在地引領各項工作實現現代化。

  隨著對信息化建設的不斷推進,其在實際工作中的作用開始凸顯。

  去年12月27日至2019年1月2日,貴州省遭受入冬以來範圍最廣、強調最大的低溫雪凝災害性天氣,這也是貴州省應急管理廳組建以來遭遇的第一場硬仗。

  在一週的抗凝凍、保安全、保暢通、保民生戰鬥中,貴州省應急管理廳通過監測預警和指揮平臺及時協調各地,確保了指揮調度的及時進行。

  1月1日,貴州省應急管理廳接到黔南州荔波縣管道燃氣儲存量少的信息,緊急調運5600方管道天然氣到達,解決了全縣居民10天的供氣量,確保了居民的日常生活需要,維護了社會秩序。

  貴州地處長江流域與珠江流域的分水嶺地帶,多年平均降雨量1179毫米,中小河流洪水和山洪災害頻發,給全省防汛帶來了嚴峻挑戰。

  針對實際工作中的痛點和難點,貴州省打破傳統預報理念,從全球的角度進行洪水預報,研發的大數據洪水預報模型和降水模型,實現了空、天、地一體化,從歷史到未來全時序的多元數據“一張圖”管理。

  “通過大數據統計分析和水文氣象預測,2019年全省全年極端天氣事件可能多發,洪澇乾旱並重。”彭震説,大數據統計了1985年至2019年34年間貴州省歷史降水資料,預測今年年降水量為1250至1350毫米,最大為1600至1700毫米,其中最大年降水量將主要發生在遵義、黔西南及銅仁等地。同時,大數據還對4至9月份全省水旱災害風險進行了預測分析。

  “有了這些數據資料,對提前加強防範、採取必要工作措施肯定是有著重要的指導意義。”對於該系統在實際工作中的應用,彭震充滿信心。

  “信息化就是智慧化,可以極大地提高工作效率,將信息和數據平臺化,最終實現工作的現代化。”貴州省應急管理廳副廳長李榮一邊指著電腦上全省應急管理綜合應用平臺上的數據一邊説,“比如要查看全省應急資源情況,隨時就能看到。但在省廳剛組建時,卻不是這樣的。”

  剛組建時,工作人員是用傳真機和電話報信息,再錄入電腦,效率低不説還有可能出錯。“現在好了,我們要看有關數據可以隨時查閱和調用,比紙質的更易保存還更準確、方便。”李榮坦言。

  今年2月,貴州省就做好應急救援力量數據信息錄入和“應急一張圖”編制工作發出通知,明確指出將依託貴州省應急平臺推動實現分類別、分區域、分災種應急救援力量“一張圖”管理。這也是為實現政府和各有關部門對各類應急資源的統一匯總做出的積極準備。

  為此,貴州省應急管理廳排出了時間表:4月底前完成應急援隊伍及裝備設施、應急避難場所、應急專家資源、醫療救護資源、應急救援物資儲備數據和應急機構信息數據採集錄入。5月份後則進入常態化工作階段,形成常態化工作機制。

  作為全國隱患排查治理體系建設示範試點地區之一,貴州省已于去年11月底成功舉辦了由應急部組織召開的全國隱患排查治理體系建設示範試點地區培訓研討班,就安全生産風險分級管控和隱患排查治理“雙控”體系建設工作進行了深入研討。這些對於助推信息化在貴州落地生根有著實際意義。

  不過,信息化也不是一蹴而就的。儘管在先行先試中取得了亮眼的成績單,但貴州省在數據共享、業務協同和互聯互通等方面還有差距,也面臨著諸多現實難題,仍需進一步深化改革推進。

  作為組建不久的單位,貴州省應急管理廳的很多工作還剛剛起步,信息化建設同樣如此,專業人才緊缺及資金缺乏等都是當前亟待研究解決的問題。同時,在實際工作中如何進一步打破條塊分割、數據煙囪,也是擺在貴州省面前的切實現狀。

  看似平常最崎嶇,成功容易卻艱辛。儘管前方仍有荊棘,但是貴州省按“三年三步走”的整體目標,依舊信心百倍、鬥志昂揚地走在信息化道路上。

  貴州省明確提出,到 2020 年,將初步形成較為完備的應急管理信息化體系;到 2022年,再上一個臺階,實現應急管理全面感知、動態監測、智慧預警、扁平指揮、快速處置、精準監管及人性化服務。(文 張安妮)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