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名學子與春茶有個約會

2019-04-15 16:57:14|來源:貴陽晚報|編輯:孔令娟|責編:陳夢楠

(黔茶貴水)200名學子與春茶有個約會

採摘春茶 鄭雄增 攝

  人間最美四月天,黔中大地茶飄香。由貴陽晚報小記者團為貴陽市第三實驗小學精心打造的第三場親子實踐活動昨日走進丹寨縣,開啟“我與春茶有個約會”一日研學活動,200名學生與家長一起大手牽小手,感受當地非遺文化、採摘春茶,學習茶文化與制茶知識。

  早上7點半,貴陽實驗三小師生及家長乘上大巴車,抵達中國十大最美梯田之一的高要梯田,欣賞大自然的美麗與壯觀。

  隨後,實驗三小師生及家長一行走進丹寨萬達小鎮,稍作整隊之後,便分成三組交叉體驗花草紙、鳥籠和蠟染製作,學習和感受貴州“非遺文化”的博大精深。

  中午,大家品嘗到的是當地富有少數民族特色的長桌宴。

  午後,在一眼望不到邊的茶園裏,大家戴著竹帽,背著採茶簍,開始忙碌起來,聞著泥土的芳香,看著滿眼的綠色,體驗著勞作的快樂。

  在茶山上,扶貧茶園馬寨基地負責人楊梅首先教授大家細緻的採茶知識、基礎動作和技巧,隨後,同學們與家長分成五組,戴上寬大斗笠,背著可愛採茶簍,開始採茶比賽。只見同學們瞄準可採摘的茶葉,食指、拇指協同輕輕往上提,一捻一放,一葉一芽的優質嫩芽在竹簍裏慢慢堆積。

  採茶完畢,大家就來到茶園人工制茶體驗區,參觀茶葉製作流程和加工工序,楊梅指著正在製作茶葉的電炒鍋介紹到:“茶葉製作工序大致分為七道,分別是攤青、殺青、揉捻、做形、烘乾、提香及包裝,完成整個工序需要6至8個小時。”所有同學與家長排隊觀摩茶廠師傅是如何將剛剛菜摘下來的新鮮葉片製成能泡來喝的茶葉,學習和了解了茶葉製作的步驟和方法。最後,每位同學都得到了一個新鮮出爐的茶葉包,滿意而歸。

  據了解,貴州省茶園面積廣闊,綠茶産量位於全國前列。據了解,2018年,貴州省茶園面積達700余萬畝,連續六年排名中國第一,茶産業帶動貧困人口45.2萬人,脫貧人數13.7萬人,茶葉已成為各地群眾脫貧致富的重要産業。據悉,貴陽晚報小記者團“我和春茶有個約會”系列一日研學活動將持續到5月底,目前已進行了兩期300多人次。(作者 鄭雄增)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